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师范生新闻 > 华师大举行首届免费师范生面试

华师大举行首届免费师范生面试

2009-09-03 23:07:20上海商报

  华师大举行首届免费师范生面试

  299名学生角逐不到100个名额入选者需承诺从事中小学教育十年以上

  商报记者徐志凤

  上周六,华东师大进行了首届免费师范生自主招生测试。据华东师大副校长庄辉明介绍,本次华东师大免费师范生自主招生共吸引了500多人报名参加,校方经过严格选拔,从中筛选出这299名面试人选。其中上海和江苏的考生比例为2:1,入选学生分别参加专家面试遴选和心理测试,争夺不到100个名额。

  面试多与课堂教学有关

  刚刚参加完面试的九隆模范中学章涵云同学告诉记者,“面试的老师很和蔼,他们问我‘为什么想选免费师范生’,我告诉他们说,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老师对自己的影响很大,所以我也立志做一名好老师,用知识和情感教育学生。”

  在面试现场,一位同学谈到自己倾向于做语言方面的教师,一位专家问他能不能用英语说两句,这位同学比较流利的介绍了自己,赢得了专家组的赞许。一位专家勉励他说:“做一名优秀的教师需要具备多方面的素质,希望在以后学习中有意识地去锻炼,去努力。”考生们普遍反映,面试问题比较多是跟今后的课堂教学有关。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考生和家长们都比较关注该校的免费师范生自主招生政策。“政策很好,家长和孩子都很欢迎。孩子喜欢当老师,进华东师大是她的梦想,做家长的全力支持她的选择”,北郊高级中学陈卓芸的母亲这样说。

  考察学生是否乐教适教

  据华东师大副校长庄辉明介绍,这是学校首次组织免费师范生面试,分专家面试遴选和心理测试两部分。学校通过这种方式选拔未来的教师,一方面考查学生是否‘乐教’,即是否喜欢做老师。另一方面考查是否‘适教’,即是否适合做老师。面试没有规定的题目,要求专家组和学生进行互动交流,着重考查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概括能力、沟通能力和组织能力以及学生从教的发展潜能。学校将综合两方面因素,将在3月下旬公布面试合格者名单。如学生高考成绩达到所在地区第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即予以录取。

  需完成180道心理测试题

  “如果有机会的话,A.我愿意到一个繁华的城市去旅行,B.介于A、C之间,C.我愿意游览清净的山区”,“阅读时,A.我喜欢选读自然科学书籍,B.不确定,C.我喜欢政治理论的书籍。”

  在计算机楼,参加完面试的学生正在做心理测试。北虹高级中学的陈佳慧做完题笑着告诉记者:“相对于面试,心理测试比较轻松,题目大多与自己生活、学习相关,180多道心理测试题,用了不到20分钟就做完了。”普乐中学董同学说,“自己做了心理测试方面准备,看了不少教育理论和心理方面的书籍,所以心理测试很轻松。”也有不少同学反映,心理测试中有一些让学生在立场和职业之间作出选择的题目,“不太好取舍”。

  相关报道

  上师大举行免费师范生招生咨询会

  商报记者徐志凤实习生连亮晴

  周六上午,上海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咨询会举行,由于华师大免费师范生面试同时举行,不少家长两头赶场。

  记者在上午10:30来到现场,上师大的咨询会会场里已经聚集了一百多名家长和学生。带着女儿来到现场的杨先生的话很具有代表性:“我们关心的一个是‘上文’,就是要具备什么条件,通过什么考核才能被录取;另一个是‘下文’,毕业后的出路好不好。”据介绍,免费师范生毕业时由上海市教委安排,在需求区县和岗位范围内进行双向选择,或服从分配到中小学任教,并承诺从事中小学教育十年以上。总之,毕业后的“出路”是不成问题的。

  据悉,按照上师大的计划,今年有11个师范专业共计招收100人,顺利通过文化考试和面试并与校方签约的应届考生,除了能够免去四年修读年限内免缴学费、住宿费,并有生活费补助以及一般奖学金待遇之外,只要高考分数达到二本线就可以录取签约专业。

 

[标签:师范 面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