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大学新生宝典:精彩未来在自己手中

大学新生宝典:精彩未来在自己手中

2009-09-03 23:07:37网络资源

  爱学不学没人管

  学习变化

  “老生”们觉得,大学的学习和高中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简直倒了个个,如果没有做好充分准备,一些自控能力不足的人很容易发生挂科事件哦。以下是“老生”们总结的四大变化。

  变化一:学的内容变多了

  中学阶段,主要精力都砸到高考科目上了,五个指头就数过来了。而大学四年需要学习的课程在40门以上,每一个学期学习的课程都不相同,学习任务远比中学重得多。大学一年级主要学习公共课程和基础课程,大学二、三年级主要学习专业基础课和部分专业课以及选修课,大学四年级重点学习专业课和进行毕业设计、做毕业论文。

  变化二:课任老师管得少了

  尽管学习内容多了,可是老师管得少了。

  中学时代老师拉着你赶着你填鸭式地把知识灌给你,大学你得自己跟着老师跑。应该说除了辅导员,课任老师基本不管你,讲完课走人,如果你不主动和老师交流,到了期末老师基本不认识你。

  变化三:自习时间变多了

  中学里,经常有老师占用自习课,大学里这种情况不存在。大学里课堂讲授相对减少,自学时间大量增加。同时,大学为学生学习提供了非常好的环境,大学有藏书丰富的图书馆,有设备先进的实验室。

  变化四:固定教室没有了

  在大学里,每个班没有固定的教室,有时与自己一起上课的可能还会有不同专业的同学,上自习也要自己找教室。

  到了期末,是自习位置最紧张的时候,“占位”成了大学期末教室里一道不变的风景。

  老师有话说

  福建农林大学学生处处长童建福说:“学习方式的变化和初中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能否适应这个变化,意味着你大学四年的学习质量。同时,职业生涯规划从大一就可以开始起步了,学习规划是职业生涯规划的一个重要部分。”

  不要贪多好差有别

  社团活动

  大一一开学,各个社团都在“纳新”,许多人看哪个都觉得新鲜,一连报了七八个社团,忙都忙不过来。有的人参加了社团,觉得像没参加一样,有的人却觉得社团的经历是一辈子最难忘的回忆之一。

  挑社团很重要

  大一新生是各社团的招募对象,一开学,各社团就对新生们展开了各种宣传攻势,不少人同时报了好几个社团,结果分身乏术,在哪个社团都没干出成绩来。

  栩莉大一倒是只报了一个社团,“系里的一个小社团,都没啥活动,参加和不参加没啥区别,非常失望,就退了出来。”

  大二栩莉看到了校报的纳新启示。“福大的社团有评星级的,校报是五星社团,几百人报名,录取几十个,两次笔试,两次面试,就够让人难忘的了。做采访,做课题,非常充实,进入一个好的社团,一点都不会觉得大学生活无聊。而且社团还有一种凝聚力,许多老社员都常回来看看。”栩莉说。

  艳子觉得她在社团中最大的收获就是结识了许多优秀的师兄师姐。“有一次排演《暗恋桃花源》,学姐一个人从策划、编剧、到执行,干得非常漂亮,她的能力、风度,把我们全部镇住了,真是我的偶像哇。”

  老生有话说

  进入到一个优秀的社团,还意味着你将有机会接触到一批优秀的人,他们的思想和行为影响着你的大学生活。在这个优秀社团里得到的经验和朋友,还将影响你未来的人生。

  老师有话说

  福建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廖深基说:“不要盲目参加社团活动,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根据自己的情趣爱好,有选择地加入一两个社团,有目的地培养和锻炼自身的能力,贪多嚼不烂,往往一个都做不好。”

  打工生涯

  尝试不一样的精彩

  对于多数学生来说,以接触社会、锻炼自己为主要目的,增加零花钱为第二目的,加入到打工队伍的行列中来,是大学生活独特的一道风景线。不过既然是本着锻炼为主要目的,挑个合适的工作很重要,不要来者不拒。

  不要来者不拒

  栩莉的学业完成得非常轻松,为了充实自己的闲暇时光,她决定体验一下打工生活。一天她看到广告栏上有制作包装盒的招工广告,连忙“应征”了。

  “我实在不是这块料,非常辛苦做了四个小时,才赚了两块多。我放弃了,我想,这不是我要的锻炼机会,不能给我规划的未来带来需要的人生经验。”栩莉说。

  艳子的另一位高中同学娜娜则是个打工天才。娜娜在上海读大学,利用周末时间把上海的旅游景点熟悉了一遍,然后通过网络找到了一个导游的工作,专门接待国外VIP客户。“她大一第一个暑假就把四年的学费赚到了,最要命的是,她原来英语很差,现在口语练得棒极了。”艳子羡慕不已。

  老生有话说

  刷盘子也是打工,兼职做翻译也是打工,不是说体力劳动不好,就看是什么目的了。如果能找到一份和自己专业相关,或者增加通用技能(如英语、IT)的活,那是最好的。

  安全因素要考虑

  栩莉大一下学期换了份工作,给学校边上一个小学生当家教。“这是绝大多数大学生的打工项目,一个小时几十块比糊纸盒子舒服多了,我一般一周去一次,一个月两百左右,勤快的同学多兼几份家教,一个月能有五六百呢。”

  不过栩莉也提醒女生,当家教,还要考虑安全问题。栩莉的同学有次应征家教,结果对方男主人居然暗示说:“你知道现在女大学生兼职收入为什么这么高么?有的有几千块呢,那是有其他的服务……”吓得她落荒而逃。

  老生有话说

  这年头,“怪叔叔”还是有的,打工还是要多长个心眼。尤其是女生,有可能遇上黑中介被骗财,也可能遇上色大叔被劫色。打工,没有想象中的轻松。

  老师有话说

  福州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李海榕说:“打工是大学生接触社会,获得实践经验的重要途径。大一新生刚入学会遇到一些环境不适应的问题,解决了这些问题后,打工没有什么不可以。”

 

[标签:大学 期末 家教 高中生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