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师范生新闻 > 黄婷:报考免费师范生,我不后悔

黄婷:报考免费师范生,我不后悔

2009-09-03 23:08:16现代教育报



  黄婷:报考免费师范生,我不后悔

  对于中国教育来说,2007年无疑是难忘的一年。诸多利于教育的政策相继出台,“师范生免费教育”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政策。师范教育兴,则教育兴;教育兴,则国家兴。本报记者日前专访了参加温家宝总理在北京师范大学与师生座谈的免费师范生黄婷,以及她的师长,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心里话。

  美丽的云南普洱,以普洱茶闻名于世。黄婷就来自普洱市宁洱县,从小学习成绩优异的她,在2007年的高考中以645分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免费师范班。一个学期马上结束了,她越来越适应北京的学习和生活。说起当初决定报考北师大师范班,黄婷坚定地表示:“我不后悔。”

  当老师很有成就感

  黄婷的父母都是农民,家里还有一个正在上大学的姐姐,家境很一般。而且现在的就业形势本来就很紧张,一个女孩子有个教书的稳定职业应该算是很不错的了。父母抱着这样的想法,希望她报考免费师范生。可黄婷却有一点顾虑:免费师范生要和所在省签一个协议,大学毕业后要回原省当十年的老师,她很害怕大学毕业后不想离开大城市,到时会后悔现在的选择。

  这时一向在家里很民主的妈妈跟黄婷谈了一次话。妈妈表示不会强迫她做任何选择,但让她好好想想,是真的不愿意做老师还是只是害怕将来不愿离开北京。妈妈说的一句话让黄婷至今记忆犹新,她说:“孩子你记住,城市再大,你能看到的也只是眼前的一片天空。”高考结束等待分数的日子里,妈妈让她去昆明散散心,也感受一下大城市的氛围,自己好好地思考一下。

  妈妈的话让黄婷想了很多,她想起了自己敬佩的语文老师陈海明。在她的眼中,陈老师是一个知足达观的人,他学识渊博、爱好广泛,从心底里喜欢与世无争的生活。他认为和单纯的孩子们在一起能够保持童心,非常快乐。他在和学生们聊天的时候无意中提到:“我不喜欢去争什么,别人要好房好车不要去管,自己过简单的生活挺好的。”

  其实黄婷并不反感教师这个职业,更何况老师经常让她在班上当“小老师”,给同学们讲题。“讲的东西能让同学们听懂,真的很有成就感呢。”经过慎重的思考,黄婷终于决定报考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的免费师范生。

  为教出一流的学生而努力

  新鲜的大学生活就这样扑面而来。而到校报到的当天,大家就被告知“第二天有重要会议”。9月9日,一些免费师范生在英东学术会堂与专程前来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进行座谈,这其中就有黄婷。温家宝一开场就鼓励学生脱稿发言,“不用稿子,就是用心讲话。”看到亲自主持会议的总理这样和蔼亲切,黄婷忍不住举手发言。2007年6月3日云南省普洱县发生6.4级地震,温总理曾亲往受灾地区慰问。黄婷首先感谢了总理对云南人民的深情厚意,并表示一定要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座谈会对黄婷的影响很大,而同乡师姐们的话更触动了她,并让她陷入了思考。在和同乡师姐们聊天时,她听到了这样的议论,“刚从云南出来的学生在外地学生里的成绩算是比较差的,但一学期之后,云南人也不比别人次,这表明咱们那儿的教育质量不行啊!”说者无心,听者有意,黄婷又想起上学时老师开玩笑时无意中说的话:“咱们云南是三流的教授教出三流的老师,三流的老师教出……”老师一笑之后没把话说完。

  “我是三流的学生么?”黄婷问自己,“如果是的话,我也不会坐在北师大的课堂里。可如果不是,云南的学生和老师为什么都这样看自己家乡的教育呢?”

  黄婷住进了免费宿舍,领到了整套的住宿用品,每月还有400元的助学补助,生活的压力很小,可是她的心不再轻松。“我希望毕业后回到家乡去,我一定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教出第一流的学生。我还希望成为一名教育管理者,能对更多的人有更久的影响。”说这番话的时候,黄婷的眼睛里满是坚定。

  期待明天会更好

  6点半起床,吃完早饭去教室占座,课余常去听各种讲座,黄婷像大多数新迈入大学校园的学生一样往返于教室、自习室与图书馆之间。每周一个电话打回家是高中以来的习惯,现在依然如此。她还没来得及在京城各处好好地玩玩转转,因为学业很紧;作为预备党员,党支部的活动也占据了她很多的课余时间。然而,她很满足,觉得大学的生活果然跟高中不同,充实而有趣。

  每周二的下午,黄婷风雨无阻地去给位于黄村的打工子弟小学上英语课,这是她参加的社团——北师大白鸽青年志愿者协会基础教育中心组织的活动。只有一节课,可来回要走四个多小时,但她乐此不疲。对此,她说得很实在:“我也是从偏远地区来的学生,深知学生没有老师的痛苦,这样的工作能多做点就多做点。我以后也是要当老师的,借此机会锻炼一下也很好。”

  岁末,年的味道也越来越浓。圣诞节,这个年轻人很喜欢的西方节日如期而至。为了让免费师范生们过好他们上大学后的第一个圣诞,班主任申秀民老师可谓煞费苦心。在圣诞晚会上,申老师带来了自己的爱人,在耶鲁大学留学、去年12月24日刚返京的儿子一下飞机也被她直接抓到了学校,他们一家三口陪伴来自五湖四海的五十多名学生一起过节。

  联欢会气氛热烈,每个宿舍都表演了一个节目。黄婷和她的室友们表演了歌曲联唱——《童年》、《爱》、《十年》、《最浪漫的事》,希望用歌声串起人生的美好片断。

  可给黄婷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还要算申老师的儿子讲的话,他深情地讲述了自己在陕南地区一个很贫困的地方支教的经历。中国教育的极度不平衡让他震惊,“我们离开家乡出外求学都是在尝试改变自己的命运,而在不远的将来,我们要试着去改变别人的命运,为别人做一些事情,让他们幸福。”

  随着新年的临近,大学第一个学期的生活即将结束。在学校,黄婷和她的伙伴们快乐而充实地生活着。说起2008年的愿望,黄婷脱口而出:“最想当奥运志愿者,可没赶上报名培训,好遗憾。”“如果非要说,只有一个平淡一点的,希望我的学习越来越好。”

  链接

  “免费师范生”政策

  2007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

  2007年5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办法(试行)》。《办法》中明确规定,免费教育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还将补助生活费,所需经费由中央财政安排。部属师范大学师范专业实行提前批次录取,择优选拔热爱教育事业,有志于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优秀高中毕业生。

  从去年秋季起,在北师大、华东师大、东北师大、华中师大、陕师大和西南大学等6所部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免费师范生入学前须与学校和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协议,承诺毕业后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10年以上。免费师范毕业生一般回生源所在省份中小学任教。免费师范毕业生未按协议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的,要按规定退还已享受的免费教育费用并缴纳违约金。

 

[标签:师范 大学 高中生活 教师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