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高三‘秘密武器’:提高效率,事半功倍

高三‘秘密武器’:提高效率,事半功倍

2009-09-03 23:40:05网络资源

高三‘秘密武器’:提高效率,事半功倍

不让你看到我步伐凌乱/今夜的悲伤像走不完

曾用尽所有力量和所有方法/却仍无法挽救这现状

    众所周知,好的学习方法可以让你提高效率,事半功倍,然而很多同学因为学习方法不当,效率低下而感到“很受伤”。

     这里想给大家说说武汉大学的邹理的做法,或许大家能从中借鉴一二。

    “到了复习后期,在学习方法上,我有三个‘秘密武器’——

    “第一:用心紧抓课堂,切忌独自蛮干。也许大家会说:嗨,这谁不知道?!别急,我还没说完,这里的用心是指要全心全意、全身心地投入到老师的讲课之中,抓住他(她)讲的每一句话,尤其是最新的考试动态,这个相当重要,有的放矢才能百发百中。教高三的老师一般都很有经验,对历年来高考的趋势、改革方向、题型等都很有研究。认真听老师讲课,复习效率往往远高于自己在下面看两遍书。我有个同学本来学习成绩相当不错,考个重点大学不成问题。但他在最后的几个月里,迷信个人力量,脱离课堂,结果高考时一败涂地。为什么?因为他不了解高考的最新动态,这就犹如在漆黑的悬崖边上乱走瞎撞,十分危险。

     “第二:脑海中的电影。很多同学常常觉得自己看了很多遍的书,可就是记不住,原因何在?答案是:没有回忆。他们总是看完了就算了,就去干别的事,这就相当于猴子搬苞谷,搬一个扔一个,到最后得不偿失。我们的大脑就好比一个大箩筐,通过回忆,可以把这些搬下来的‘苞谷’都储存起来。其实,我们有很多空余时间可以利用,例如放学时走在回家的路上,我们完全可以回忆一下今天所学的课程,在脑海中把课堂上的‘录像’回放一遍:那道数学题的三种解法、过去完成时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抗美援朝的意义、DNA与RNA的区别、同源染色体及细胞分裂的过程……这些完全可以在吃饭时、运动时、洗脸时、刷牙时、睡觉前轻松搞定。别人要用专门的时间来复习这些东西,而你在潜移默化中就轻轻松松地掌握了,其他的时间你又可用来复习掌握更多的知识。在这最后的紧要关头,你若能比他人多学习一分钟,多掌握一个知识点,那你在高考中也能比他人更从容不迫,有更多胜算。

     “第三:以‘本’为本,紧抓核心。很多同学在最后复习阶段放弃了课本,认为书上的东西太简单,转而投入到无边无际的复习资料的海洋中。这样做是名副其实的舍‘本’逐末。我们用的课本是紧紧围绕着国家的教学大纲编写而成的,里面都是些基础和中等的题目,高考试卷中有百分之八十也都是基础和中等题。古语有云:‘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课本上的很多例题正是‘授之以渔’的,纵览历年高考,有的题目其实就是课本例题的‘翻版’。因此,在最后冲刺阶段,我们只有回归课本,掌握解题的基本方法,并将其运用自如,触类旁通,打好坚实的基础,才能建好我们的知识大厦。”

[标签:高三 高考 复习 教师]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