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德国发现大量完好动物化石:优雅的黄鼠狼

德国发现大量完好动物化石:优雅的黄鼠狼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4 10:18:20

优雅的黄鼠狼

    灭绝的啮齿动物

  德国法兰克福森肯博格研究所每年都会对著名麦塞尔化石遗址进行发掘,今年的收获同样不小,发现了数千件原始啮齿目动物、爬行动物、昆虫、有蹄哺乳动物的化石,它们在始新世(距今约5580万至3390万年前)生活在麦塞尔地区及其周围。以下就是麦塞尔化石遗址的最新发现:

  这个幼年Leptictidium动物化石是2008年9月在德国麦塞尔化石遗址发掘出来的,看上去它当时正在单腿跳。研究人员表示,Leptictidium的学名意思是“优雅的黄鼠狼”,是一种体型较小的食肉哺乳动物,长长的鼻子类似象鼩。研究人员尚不清楚这种在始新世灭绝的动物是用两条腿走路,还是像袋鼠一样蹦跳,但对其脊椎的进一步研究或许会揭开这个谜团。

  这个Masillamys属动物化石是大量保存极为完好的动物化石中的一件。Masillamys属是一种已经灭绝的啮齿目动物,有像凿子一样的门齿。尽管麦塞尔化石遗址现位于法兰克福东南大约12英里(约合20公里)处,但在4700万年前,它同现在的意大利西西里岛纬度一样。西西里岛气候温和湿润,使得植物和动物种类十分丰富。

  2007年至2008年间,考古人员在麦塞尔化石遗址的页岩中发现了6500件化石,其中包括一个称为Kopidodonmacrognathus的有蹄类哺乳动物,它的颅骨如上图所示。考古学家通过其多骨的头顶和上颌仍在发育的牙齿推断,这是只雄性,死时尚处幼年。尽管具有长长的尖牙,但它的臼齿较平,具有专门的髋关节,前肢抓握能力很强,这些证据表明它是一种以水果为食的树栖动物,而不是食肉动物。考古学家希望,通过分析这个动物化石腹中保存完好的食物残渣,揭示出更多有关Kopidodonmacrognathus动物在始新世的生活习性。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