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科学家拍到黑猩猩制造工具捕食白蚁的珍贵照片

科学家拍到黑猩猩制造工具捕食白蚁的珍贵照片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4 11:09:35

  非洲黑猩猩懂得如何制作复杂的树枝工具在白蚁巢穴里钓白蚁吃

  刚果国家公园阿鲁格三角森林(GoualougoTriangle)的黑猩猩却掌握了这种独特的捕食技术,来自德国马克斯-普朗克人类学进化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希望发现是否黑猩猩还可以制作其他类型的捕猎工具。

  科学家知道猿类懂得如何利用长长的细树枝来捕食体型微小、具有营养价值的蚂蚁,但这是科学家第一次发现黑猩猩能够更有效地利用细树枝作为捕食工具。他们在白蚁巢穴附近的隐蔽处放置了处于拍摄状态的摄像机,从而拍摄到黑猩猩如何巧妙地用“钓蚁竿”吃白蚁。人类学家克瑞斯克特-桑兹(CricketteSanz)博士和研究同事观测到黑猩猩从竹芋科植物上用牙齿撕下一些枝茎,并剥出树枝上的树叶。

  桑兹说:“它们用牙齿将这些树枝削成钓蚁竿,黑猩猩会将树枝咬成刷子状,或者将树枝中的一些纤维物质撕开,这样会钓到更多的白蚁。”这种刷子尖的树枝收集白蚁数量是未加工工具的10倍,这暗示着黑猩猩已对这种钓蚁工具进行了改良。目前,研究人员将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生物学快报》杂志上,他们指出,这项捕食技巧是从个别黑猩猩那里练习掌握,仅通过它们的群体进行传授,目前在非洲其他的黑猩猩群体中并未发现这种显著的捕食白蚁的技巧。

  之前研究人员曾显示非洲大陆西部的黑猩猩与东部的黑猩猩群体存在着明显不同的“文化传统”,比如:在非洲西部偏远地区生活的黑猩猩懂得使用石头和树枝砸开坚果。桑兹博士称,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黑猩猩的生活习性和独特捕食技巧也逐渐显现出人类的一些文化特征,其中黑猩猩的一些生存技能不断地更新和升级,这对于它们的进化具有深远影响。虽然与人类相比,黑猩猩的这些捕食工具非常简单,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该研究看到黑猩猩逐渐改良它们捕食白蚁的技巧,潜在提高了工具使用性能。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