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示范高中资讯 > 大学还未进,无碍先聚会 "90后"重人脉

大学还未进,无碍先聚会 "90后"重人脉

2009-09-04 12:28:23本站原创

  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拿到手不久,学生小王就琢磨着通过网络先和未来的“哥们姐们”联系上,与将来要打三四年交道的同学混混熟。打开电脑一看才发现,网络上这类QQ群、校内群已经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讨论的话题从“哪个食堂的小笼比较好吃”到召集人民广场聚餐,不一而足。教育业内人士分析,这表现出随网络成长起来的“90后一代”重视人脉关系的一面。

  还没同窗已谋聚餐

  在离开学报到还有一个多月时,手拿录取通知书的“准大学生”们已经在网络上以“哥们儿”、“姐们儿”相称,聊天聊得不亦乐乎,还在策划各种户外活动。近日,各大高校的BBS上又出现了许多新生召集帖,以“09级某某学院(系)”为名称的QQ群、校内群随处可见。复旦大学一个校级新生群成员已超过两百人,出现“爆棚”情况,成员来自电子通信、外语、软件、生命科学等多个专业。群内成员的名字也被要求改成“专业加名字”,方便大家找到未来同学。“8月21日新生群聚会吃晚饭啦,到群主处报名了!”上海大学影视学院某QQ群公告上一个月前发出这样的号召时,该群内人数已经有一百多个。

  记者注意到,这些“未来同学群”通常是由高校新生自发组建的,种类也分为好多种,有老乡群、校(院/系)级群、志同道合而组建的兴趣爱好群等,还有些“学长”、“学姐”潜伏其中“指点迷津”。

  网上联络样样都聊

  “听说第二食堂的小笼特别好吃。”“学校附近哪儿有看电影?”“大一可以带笔记本吗?”从交通路线、周边设施到专业学习、住宿伙食,新生们在网络上与未来的同学交流得异常热络。上海大学的某个“未来同学群”中正在对大学生活费问题展开讨论。新生小沁问:“你们说,大学每个月向爸妈要多少生活费够呀?”

  “如果是女孩子的话,不算买衣服每月七八百元肯定够了,男生开销可能大些。”“为什么男生开销就大呀?我就很省。”“这个应该看个人情况的吧,少的每月400元就够,多的几千元一个月里也会用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群内讨论气氛热烈。

  据了解,各高校在新生入学前后都会推出一系列“新生导航”活动,有的利用校园论坛,有的发放新生手册,而学生自发组建的各类网络群,目前来说已经成为新生获取信息的重要来源。新生王同学告诉记者:“对于我来说,大学的一切都是陌生的。而网络让我提早结识了这么多朋友,这样令我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信心。

  某民办高校负责学生工作的俞老师告诉记者,“90后”被称为“网络一代”,网络提供给了他们舞台,在展现自我的同时,又可以发展同学关系和朋友关系。一些高校也顺水推舟,提前开设网络上的“新生园地”,让新生多了解学校。这也是此类网络现象近些年来一年比一年热闹的主要原因。

 

[标签:大学 高校 高中生活 诊断活动]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