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示范高中资讯 > “90后”正式登台 有“攻略”的人生

“90后”正式登台 有“攻略”的人生

2009-09-04 12:32:28本站原创

  “90后唯一跟我们不同的,是他们死得晚一点。”作为80后的代表,韩寒对“90后”的评价简单直白。其实,每一代人的童年都有共同之处,“90后”与我们截然不同,只是因为他们处于变革更快的时代。在这些逐渐踏入社会的孩子眼里,独立与个性已经不足以代表他们的成长。当“非主流”、“脑残”这些词汇随着网络横飞时,我们究竟该如何理解和接近这群“90后”?

  拒绝标签化

  2009年,天津地区的高考作文题为“我说90后”。

  “这是一个有趣的题目,有大量的亲身经历可以让他们发挥,但另一方面,‘身在此山’中的年轻人还缺乏相应的社会经验对自己和同龄人做出一个相对客观的总结。”上海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杨雄点评,无论如何,90后已经得到了社会的大量关注,“不要再把他们当作孩童”。

  根据《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主要数据公报》,出生于1990年后的人口为2.64亿,而当中,在校生约有1亿。去年开始,90年代出生的年轻人逐步迈入18岁成人的行列,他们有的上了大学,有的直接进入社会,甚至已经小有成绩。如同他们的前辈,90后在他们的青春期急于得到社会的关注和承认,期望以群体亮相的方式宣告他们已经长大,显示他们的力量,争取应有的地位和尊重,并试图影响社会进程。

  可除了“幼童化”解读,对90后冲击更大的恐怕是对他们的随意“标签”。脑残、非主流、校园暴力、炫富,再用“垮掉的一代”形容90后似乎已不合时宜,他们“比垮更垮”。

  “把父母20岁以后干的事都干得差不多了,除了不挣钱。”

  “喜欢在网络上秀自己,包括贱的方面。”

  “拜金,追求物质享受。”

  “道德底线越来越低。”

  在“你如何看待90后”的一个网络调查中,逾半数网友对90后给出了上述负面的“评价”。“90后刚刚兴起,就抨击90后,这样是不对的。”被媒体报道多了,包包和阿紫说:“正如一个同龄人说的,希望社会给我们灭火器,而不是助燃器。”

  纯粹的一代独生子女

  “你觉得90后有什么特点?”我等着网名“詠逺の啈冨”的小女孩在QQ上回话,她的QQ秀甜蜜到刺眼,闪闪发光的粉红色爱心背景,嘟嘴,短裙小背心,皮肤嫩得掐得出水。但从视频里,我看到这个出生于1995年的女孩子戴着一副大眼镜,穿着宽大的校服,脸上因为熬夜温习冒出几颗青春痘。

  她用火星语回答说:“我们最大的特点就是没特点呀!不疯点这世界哪好玩啊?”

  他们没什么代表性,或者更准确的理解,他们身上,“代表性”这个概念已经被消解,每个人都只能代表自己。

  “和80后相比,他们是更为纯粹的独生子女一代,因而更具个性。”杨雄认为,如果80后还具有一些过渡性的痕迹,90后则是更为纯粹的一代独生子女。

  在经历中国第三个生育高峰之后,90年代出生的年轻人在绝对人数上下降,但所能享有的物质生活和思想空间,却日渐丰富和宽松,消费主义、互联网和电子游戏的刺激无处不在。从他们懂事起,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方式就是手机和网络,出国也不再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

  而另一方面,90后的父母大多是60后,当1978年改革开放时,90后的父母们刚好开始迈入社会,他们的青年时期也正是在改革开放的社会变革中度过的,因而对子女日后的教育更自由开放,过去那种绝对服从的教育观念被竞争、消费等符合市场经济的教育法则所取代。

  郭锡成今年15岁,就要上高中了。他的理想是当一名火车司机,当被问及原因时,他说:“我比较爱护自己的命,火车司机看上去安全,不像飞行员会遇到空难,白领坐在办公室里会有地震。”面对儿子如此古怪的想法,父亲郭立新并没有直接斥责,他甚至将房子买在了火车沿线上,让儿子可以每天趴在窗边,看看心爱的火车。

  有“攻略”的人生

  给我们最大震撼的,不是90后的特立独行、反叛、非主流,而是他们对自己的未来规划十分清晰。

  18岁的少女导演艾水水,正在筹备自己第四部电影,她要把自己的电影再一次送到国际影展;1990年出生的小洁现在深圳当模特,但她深知这是青春饭,业余学习英语,兼职训练师,还开了自己的网店;口头禅是“无所谓”的17岁广州女生周靖,对自己的未来却不是无所谓的,“我想考到香港中文大学读法律,将来从事法律工作”。

  “由于父母给他们的东西满足度比较高,他们没有理由反叛,他们不需要反叛就可以获得很多。”杨雄说,但这不代表90后惟命是从。

  “他们的反叛是生活上的反叛,小节的反叛,一些社会现实让他们很早就明白应该把价值取向关注于具体的事情,而不是抽象的东西。他们认为社会是在要求他们成为更加工具的人、更加务实的人,而不是像80年代一些年轻人那样乐于过多地坐而论道。他们的审美趣味也更中性化,生活方式更模糊,道德界限也越来越不明晰。”

  教育部的数据显示,今年834万高三应届毕业生中,有84万放弃了高考,十分之一的应届生没有参加高考,许多人将之归罪于大学毕业生“就业难、收入低”的现状。但现实是,上大学对于90后而言不再是唯一的出路。

  “他们更像是在过游戏中的人生。”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说,“社会的宽容度以及将来高考制度的改革,肯定要打破应试教育体制,这将为90后的成功和多样化选择提供土壤,这是个什么都可以的时代。”

[标签:高考 大学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