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肯尼亚印象--走进肯尼亚 走进黑非洲(下)

肯尼亚印象--走进肯尼亚 走进黑非洲(下)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4 13:28:48

[标签:非洲]

  第二天一早,在宾馆用完早餐,我们又兴致勃勃地踏上探访野生动物的旅程,进入辽阔而最具非洲典型的大草原。成群的动物低头吃着带露珠的嫩草,我们举目了望,一望无际的草原上,一群斑马和角马正穿越我们前方的道路,我们喜不自禁地停下车来,观看它们轻跑如飞的美姿。它们往草原深处一路吃过去,却不知一头年轻的狮子在树丛的掩护下,正慢慢地接近它们……遗憾的是,足足等了20分钟,我们期待的捕食那一幕,终于没在眼前发生。直到那群马消失在我们的视线中。此刻,心里又莫名地冒出这样的话语:“可爱的斑马,但愿你们一路平安!”

  远远的,几支鹰在天空中盘旋。司机回头对我们说:“你们的运气来了!”便驾车直奔而去。来到一片灌木丛旁,我们看到一支秃鹫立在一根干枯的树顶上,两只猎狗惊慌地盯着灌木丛里。顺着它们的视线看过去,呀!一头近在咫尺的母狮子正趴在灌木丛中的草坪上

  聚精会神地进食。它发出的“嘎吱”声和“磕磕”声,好象不是进入我的耳朵,而是直接

  闯进我的胸膛。定神一看,它正在美美地享用一只小羚羊。它用前爪按着羚羊的头,张着大

  口咀嚼着羚羊的腹腔。羚羊的两条后腿,在它摆头撕咬时,不时冒出草丛。正看得目瞪口呆,母狮子突然一声怒吼,吓得猎狗转头开跑。它却又惬意地进起餐来。我却在非洲的太阳下,出了一身冷汗!不知它是否会给猎狗和秃鹫它们剩下点什么,反正我是再也看不下去了,伤感地告诉司机:“我们走吧!”

  车在崎岖不平的道路上摇晃。但怎么也摇不去我眼前可怜的小羚羊的两条后腿。它本是多可爱,多活蹦乱跳的呀。两支弯弯的角,小小的嘴,乖乖的眼。背上黄黄的,肚上白白的,中间黑黑的一条曲线。四支修长的腿。吃草时,短小的尾巴欢快地左右摇摆;奔跑时,一蹦一蹦的。好像我儿时看动物卡通电影里的优美动作。

  司机终于载我们到达Mara Simba Lodge 宾馆。一见“Simba”(电影“狮子王”里狮子的名字),心中不免有些不爽。但一进到房间,心情渐好。每栋客房都是全木结构,上下两层,每层两套。每套都附带宽敞的卫生间。我们住的是楼上。赤脚踩在泛光的实木地板上,坐在阳台的椅子中,眼前是茂密的树林,小河穿流其间。河中,一条两米多长的鳄鱼顺流而游;岸边,两头河马躺在沙滩上睡觉,几只猴子在树上玩耍……点燃一支香烟,只是担心会污染了这里的空气了。

  在宾馆用完丰盛的西式自助餐后,司机带我们来到一个马塞人的部落,零距离接触到这个仍过着原始游牧生活的民族。马塞人以放牛养羊为生,男的放牧,而女人则包办了其他所有劳动,甚至象建房这样的体力活。他们婚姻实行一夫多妻。只要有一头牛,就可娶得一个妻子。如您看见一个马塞人的村庄有几座房,就表示这家的主人有几个妻子。虽然房子很小,不到10平方米,构造也很简单——房顶是草,树干当梁,树藤敷上牛粪为墙。但他们的幸福快乐,正如他们房屋构造简单一样显而易见!不管男女老少,他们的脸上,总是洋溢着朴实甜美的笑容!不管一个男人有多少妻子,他是永远不能也不会与任何一个妻子离婚的。在他们眼里,动物远远胜过金钱!

  告别马塞人村庄,我们又启程去追逐动物的足迹。几只长颈鹿在路边的树林里伸着长长的脖子吃着树叶,时不时看我们几眼,好像不好意思似的。远处的平原上,也有一对长颈鹿,足有5米高,站在那里一动不动,好像它们正在与天上的某位谈话。见我们向它们驶去,保持着高度的警惕走向一边。据说,长颈鹿的视力极强,可以看到一英里以外的情况。这就是为什么它的速度并不快,但兽中之王很少能把它作为盘中餐的原因。

  我们顺着区内的主道行驶在一座山脚下。远远看见路边停着几辆车,还以为是出了事故。近了一看,原来是一大两小三只猎豹正躺在离路边不到十米的山坡上。猎豹是我最喜欢的野生动物之一,它有雍容华贵的外表,它有矫健强壮的身躯,它有无与伦比的速度。它脸上的两条黑道,是我见过的世上最美的曲线;它奔跑的姿势,是我见过的世上最美的身影。它们躺在那里,肚子圆鼓鼓的,一定是刚享用了一顿美餐。两只小家伙身体靠在一起,还不时相互舔脸。此时,我只是多希望它们能靠我再近点,近点!我站在车中,双手伏在车顶,下巴放在手臂上,一直静静地观望着它们。其它的车都先后离去,我一再要求我们司机原地待命。直到天色已晚,我几乎已经看不清它们美丽可爱的脸庞了。真的,即使是这样,它们的脸依然是那样的美。在司机的再三催促下,我才同意他启动汽车,依依不舍地告别它们,告别我心爱的猎豹,返回Simba宾馆。

  到此,我们已幸会了五大兽中的四位——非洲象,狮子,水牛,猎豹。特别是见到了我心仪已久的猎豹,真是满心欢喜。但要见最后一位成员——犀牛,我们只有去另外一个地方——纳库鲁湖野生动物保护区。其实,这里并非因有黑、白犀牛而闻名,而是因纳库鲁湖内常年居栖着数十万只通体粉红的火烈鸟而蜚声世界。

  还在离纳库鲁湖有几里远的山上,我一眼就看见沿湖好象漂落着一条几十米宽的粉红纱巾。在夕阳的辉映下,漂亮之极,简直叫我叹为观止!

  下一页

  下到山脚,进得区门,奔往湖边的路上,两头犀牛突然从路边闪出,正挡其道。它们身上灰扑扑的,一层厚厚的皮,象是盔甲一般。鼻上一大一小两个尖尖的角,依然利斧两把,直指我们。显然是无声的命令:“停车!”见我们真的在离它们三四米远的地方停住,又仔细地端望了我们两眼,晃了两下头,才侧转身去,迈着稳健的步伐,慢悠慢悠地走进路旁的草丛中。

  我真没想到,我们从遥远的亚洲来到非洲,大家又都是第三世界的,更是为了亲近一下你们,而这位“五虎上将”之一竟然给我们如此见面之礼,不像其它四位仁兄都以礼相见,确实有点想不通。哦,对了,在马塞是没有手机信号的,兽中之王放行的信儿,可能还没传递到。还好,幸亏没闹出什么乱子来!

  快到湖边,一只两米左右长的花豹躺在一棵大树丫上。看了我们一眼,纵身下树,消逝在草丛中。来到湖边,又与一对犀牛不期而遇,只是它们好像已知刚才所发生的一切,只顾低头吃草,完全沉醉于享受它们的晚宴中,根本没有理会我们,头也不抬一下地吃着。我们赶紧离开它们。此时,天色已有些灰暗,但火烈鸟的红,依然清晰显眼。特别是当它们展开羽翼飞起来的时候,翅膀上的两块鲜红羽毛变得更大,象两团火,在空中轻舞飞扬,或高或低,忽明忽暗。而当它们在岸边水中,弯着“S”型的脖子,迈着轻盈的步子,细长而挺拔的腿,一曲一直,象是在舞“天鹅湖”。哦,美丽的“Flimingo”!

  第二天一早,我们又来到湖边的悬崖上,纵览湖光水色,火烈鸟的绚烂,仍十分抢眼。蓝蓝的一汪湖水,似镶嵌上粉红花边的一面镜子,静静地躺在群山之中,期待太阳的升起和照耀。

  我们的车行驶在蜿蜒的山道中,纳库鲁湖离我们越来越远,而非洲第一高峰——乞力马扎罗,却离我们越来越近。

  乞力马扎罗峰屹立在肯尼亚安博塞利野生动物保护区旁的坦桑尼亚境内,海拔5895米,峰顶终年积雪。而观看它的最佳位子,就是在安博塞利区里了。因这里是辽阔的平原,草原的南边,就是山峰了。

  我们是下午到达区内的。当时天空多云。我们只见乞力马扎罗其身,不见其峰。司机开玩笑:“它今天看您们来,有点害羞!”但区内生活着的大象,长颈鹿,鸵鸟等动物却落落大方地夹道迎接我们的到来。特别是鸵鸟奔跑起来,简直是以舞相迎,热力四射,就象热情的非洲人民一样。其实,此区也是观看大象的最佳园区。上万头的大象生活在这里。成群的大象似黑珍珠一般散落其中。它们露出上半身,沉浸在沼泽滩中消凉玩耍,起来时就象穿了一件崭新的特大号T恤衫,可笑之极。而目睹它们二三十只成群成队地漫步于空旷的草原之上的景象,我至今仍无法用语言表达出我当时的感受。这里,是它们的家园还是我们人类的公园?抑或,还是它们的公园?

  第二天清晨,我们还在甜美的睡梦中,司机就打来电话,激动地大叫:“快起床,乞力马扎罗峰出来了!”刚出树丛中的宾馆,乞力马扎罗雪峰就闯入我的眼帘。她巍巍地矗立在寂静的草原上,阳光洒在雪峰上,晶莹泛光,极象一颗宝石镶嵌在蓝天之中。深灰色的云朵漂浮其左右,更显她的美丽耀眼。遗憾的是,在我们眼前的草原上,动物们好象还在睡觉,没出门。我们的照片中就没出现动物与乞力马扎罗雪峰交辉相映的景象,只有乞力马扎罗的雪。或许,是乞力马扎罗雪峰在告诫它们,该是她独占风光的时间了吧。

  两三小时后,雪峰又躲进云层中去了。只留下她雄壮的身躯,以及守侯着她身旁的无数儿女。我们却不得不奔向我们的下一站---树顶宾馆(Tree Tops)。

  1952年2月5日,英国伊利莎白公主曾下榻此馆。当晚,突接急电:“父王驾崩!”,于是,“上树是公主,下树是女王”的典故便流传开来。树顶宾馆也随之远近闻名,成为到肯尼亚的游客向往的景点。宾馆共有50套船舱似的客房。一层为房基,动物可自由穿梭其间;二层有带宽大玻璃窗的酒吧和餐厅;三层为客房,房顶为露天平台。宾馆两旁是水塘,动物常到水塘来饮水、洗澡。最常见到的是野猪,其貌奇丑——两支獠牙,满脸皱纹。但它们小跑起来,却十分优美 ——步履轻盈,体态端庄,尾巴翘得笔直,好似一支旗杆。有趣的是,夜晚来临时,宾馆会打开探照灯,照亮水塘。而且有工作人员一直为客人守侯动物的到来。如果有动物前来,工作人员会立即拉响每间客房的喇叭:一响是小动物,两响是大动物,三响是凶猛动物。好在当晚我们听到的是两响,否则,我恐怕是写不出这篇东西的了。

  怎么样?到肯尼亚去吧,朋友,让我们走进美丽神秘而又让我难已忘怀的黑非洲!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