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语文学习方法 > 谈谈拼音化的“同音词”问题

谈谈拼音化的“同音词”问题

2009-09-04 14:43:02中教网

  谈谈拼音化的“同音词”问题

  在近四五十年的中国文字改革的争论中,“同音词”问题是语言学界争论最多的问题。

  关于同音词问题,“美洲中国文字改革促进会”的吴文超先生有过一段精妙的论述:

  “……英语的"spring"一个视觉形式可以表示"春天、泉水、弹簧"这些不同意义(多义词homonyms),相反"to,too,two"一个听觉形式表示的3个意义可以写成3种视觉形式(同音异形词homophone)。这对汉语拼音作为文字应用有启发作用……”

  目前提出来的同音词分化方法主要有两种:1.采用异拼(声母异拼或韵母异拼,例如li-lee);2.后加表形或表意的字母;

  笔者认为,后加表形或表意的字母的方法不可取。拼音文字恰恰是不需要表形或表义成分的。加上代表字形或字义特征的字母来分化同音,却又不参与发音,那还叫什么拼音文字?

  而且,如果采用后加表形或表意的字母的方法分化同音词,势必要采用“异拼”标调。由于标调的普遍性,造成“异拼”的缺点——对现行方案的改动比较大——扩大化。

  真正造成理解困难,而必须分化定型的同音词,从整体上来说,总是不多的。而标调在整体上是非常普遍的、必须的。由于上面提到的“异拼”的缺点,所以,从社会成本上来说,“异拼”适合用来分化同音词,而不是用来标调。打个比方,某单位开会,应到100人,实到97人。统计时,记下实到人员名单或者只记下未到人员名单,哪个方法更经济?

  而且“异拼”标调法在实际使用中,由于对声调的把握不准,容易造成同一个拼音词的拼写形式差异很大,不利于在人脑中形成固定的“词形”,不能建立条件反射,继而影响到我们的阅读速度。我们在阅读英文时,不是一个字母一个字母的“拼”读,而是一个单词一个单词的“扫”读,原因就是它们的“相貌”已经储存在我们的大脑中。

[标签:拼音 高考语文拼音]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