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语文学习方法 > 常用标点符号主要用法

常用标点符号主要用法

2009-09-04 14:55:36中教网

  常用的标点符号有句号、问号、感叹号、逗号、顿号、分号、冒号、引号、括号、破折号、省略号、书名号等。现将其主要用法及应注意事项陈述如下:

  首先介绍三种句末点号:句号、逗号和问号。

  一、句号

  1、用于陈述句末尾。如:(1)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2、用在语气舒缓的祈使句后。如:(2)我们回去吧。

  3、用在复句的后面。如:(3)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墓年,壮心不已。

  ●注意:复句中分句间可用逗号或分号,句中分句后不用句号,只有句末分句后用句号。

  4、用在省略句后。如:(4)你叫什么名字?李美。(句中“李美”是“我叫李美”的省略)

  5、用在无主句的后面。如:(5)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6、用在独词句后。如:(6)好。(在特定情境下,一“好”字表示大家都明白的完整意思。)

  ●注意:作品、书信、文件、等后面注明时间、地点、署名等文字之后可用可不用。

  二、问号

  1、用在特指问句后。如:(7)你今年多大了?

  2、用在反问句后。如:(8)为什么我们不能刻苦一点呢?

  ●提示:反问句若语气缓和,末尾可用句号;若语气重可用感叹号。如:(9)国家主席可以活活被整死;堂堂大元帅受辱骂;……这哪里还有什么尊重可言!

  3、用在设问句后。如:(10)我们能让你计划实现吗?不会的。

  4、用在选择问句中。如:(11)我们是革命呢,还是要现大洋?

  (12)你到底是去,还是不去?

  ●提示:在选择疑问句中,若该句为复句,一般只在句末用问号;若分句较长,或者为加强语气,各分句后也可用问号。

  5、用在表疑问的独词句后。如:(13)我?不可能吧。

  ●提示:若疑问句为倒装句,问号应放在句末。如:(14)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你的车?(若说成:“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你的车。”则错误。)

  6、句子中对某词语有疑问或生卒年月不详时用问号,疑问句构成的标题后面也用问号。

  如:(15)中国现今文坛(?)的状况,实在不佳……

  (16)曹邺(816--?),桂林人。

  ●特别提示:

  句号、问号均表示句末停顿。句号用于陈述句末尾,问号用于疑问句末尾。有些句中虽有疑问词,但全句并不是疑问句,句末只能用句号,不能用问号。

  例如:(17)……最后应求出铜块的体积是多少?

  (18)面对千姿百态、纷繁芜杂的期刊世界,有哪位期刊编辑不想通过期刊版面设计为刊物分朱布白、添花增色呢?

  (19)关于什么是智力?国内外争论多年也没有定论。

  (17)(18)(19)三句都是非疑问句,(17)(18)句中问号均应改为句号,(19)句中的问号应改为逗号。

  三、感叹号

  ●特别提示:

  1、在表感叹或祈使语气的主谓倒装句中,感叹号要放在句末。

  如:(20)多么雄伟壮观啊,万里长城!

  2、句前有叹词,后是感叹句,叹号放在句末。

  如:(21)啊,这儿多么美丽!

  下面介绍句中点号的用法。句中点号包括逗号、分号、顿号、和冒号四种。

  一、逗号

  提示:复句内各分句之间的停顿,除了有时用分号外,都要用逗号。

  二、顿号

  用于句中并列的词、词组之间较小的停顿。

  如:(22)邓颖超的品德、人格、风范为中华民族树立了一座精神丰碑。

  (23)从1918年起,鲁迅陆续发表了《狂人日记》、《药》、《祝福》等短篇小说。

  ●特别提示:以下九种情况不用顿号。

  1、不定数的两个数字间不用顿号。

  如:(24)你的年龄大概是十六七岁。(不能写成“十六、七岁”)

  ●【注意】相邻的两个数字而非约数之间要用顿号。

  如:(25)三年级四、五的学生。(26)战斗在一、二的工人。

  2、并列词语之间带有“啊”、“哇”、“啦”、“呀”等语气词时,并列成分之间用逗号,不用顿号。

  如:(26)他退休后生活很丰富,遛遛鸟呀,打打麻将呀,听听戏呀。

  3、标题中有并列词语时中间不用顿号,可在并列词语之间空一格。

  4、并列的词组比较长、停顿较大的用逗号而不用顿号。

  如:(27)情况的了解,任务的确定,兵力的部署,军事和政治教育的实施,给养的筹划,武装的整理等等,都要包括在领导的工作之中。

  5、并列成分做补语且需要强调时用逗号而不用顿号。

  如:(28)那种叫“水晶”的,〈长得长长的,绿绿的,晶莹剔透〉,真像是用水晶和玉石雕刻出来的。

  6、并列成分做状语,并列成分是介宾短语,它们之间用逗号而不用顿号。

  如:(29)他们[在朦胧的夜色中,在大青树下,在纺车旁边,用传统的诗一般的语言]倾吐着彼此的爱慕和理想。

  ●【注意】并列成分若都是单个词语或成语则用顿号。

  如:(30)我们应坚决、彻底、干净、全部消灭大国主义。

  7、并列成分做谓语时,若并列成分是主谓短语,它们之间用逗号而不用顿号。

  如:(31)她衣服新潮,头发齐耳根长,走起路来风风火火,讲起话来大声大气。

  ●【注意】并列成分做谓语时,若共带一个宾语,并列词间用顿号

  如:(32)今年我公司研制、推出了两款新车。

  8、并列的词或词组作复指成分时,并列成分之间用逗号,不用顿号。

  如:(33)老槐树下有两辈人:一个“老”字辈,一个“小”辈。

  ●【注意】如并列词或词组简单,它们之间则用顿号。

  如:(34)抗战、团结、进步,这是共产党的三大方针。

  9、并列结构内部又包含并列词语时,为分清层次在不同属类间用逗号。

  如:(35)过去、现在、未来,上下、左右,中国、外国,都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

  三、分号

  下列几种情况使用分号

  1、用在复句中表示并列分句间的停顿,非并列关系(转折、因果等)的多重复句,前后两部分之间也用分号。

  如:(35)惨象,已使我目不忍视了;流言,犹使我耳不忍闻。

  (36)她今年已经十八岁了,个子也长成了,按说该找个婆家;可是她母亲总是一个劲地说他还小。

  2、分条说明一个完整的意思,在每一条里,不管是词、词组、单句,还是复句,都作为一个分句,各条末尾用分号,最后一条完了用句号。

  如:(37)农民对一个好的村干部的要求是:一、办事公道,一碗水端平;二、自己不要吃得太饱;三、有经济头脑。

  3、句子中有余指代词“等等”代表未说出的并列部分,在“等等”的前面也要用分号。

  如:(38)阅读有许多好处:它能扩大你的知识面;能陶冶你的情操;能提高你的审美能力;等等。

  ●【提示:并列的几个分句,不论其结构是否一致,并列分句间均用分号,不能有的用分号有的用逗号】四、冒号

  1、冒号用于提示下文或小结上文。

  如:(39)我们的复习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专项复习阶段;第二阶段为综合复习阶段;第三阶段……

  (40)她是秋天没丈夫的;他有一个小叔子,小她十岁;她靠打柴为生:我知道的就这些。

  ●【提示:用于提示下文的词语“注意”、“指出”、“宣称”、“证明”、“告诉”、“如下”、“例如”等后常用冒号。】

  2、用于书信、讲话稿等称呼的后面。

  3、用于需要说明的词语后。如:(41)日期:10月20日

  地点:县剧院

  ●【特别提醒】

  A、冒号提示的范围一般要管到句子末尾,不能只管到句子中间。

  如:(42)参加国庆献礼的优秀影片:《风暴》、《青春之歌》、《林则徐》等,也将在各大城市上映。(此句中的冒号应去掉)

  B、部分引用别人的话,使之成为整个句子的一部分,引文前不用冒号。

  如:(43)林则徐宣称:“若鸦片一日未绝,本大臣一日不回,誓与此事相始终,断无中止之理”,表示决心禁绝鸦片。(应将冒号换成逗号)

  C、一个句子中不要出现两个冒号。

  如:(44)他在文中指出:我们要学习一些自己国家的历史,比如说:国家的政治史、文化史、经济史等。(第二个冒号应删去。)

  标号

  标号主要标明语句的性质和作用,包括引号、括号、破折号、省略号、着重号、书名号、间隔号、连接号和专名号九种。

  一引号

  主要作用有:

  1、表明引用的部分。

  2、着重论述的对象或重要的特定的词语。

  如:(45)股市有它的行话:如股票价格上涨叫“牛市”,因牛的眼睛总朝上看;反之叫“熊市”,因熊的眼睛总朝下看。

  3、明是否定、反义或讽刺的词语。

  如:(46)这样的“聪明”还是少来一点好。(表否定)

  4、表明是简称。如:(37)你的这种做法到底是姓“资”还是姓“社”。

  5、表明是成语、熟语、术语。

  如:(47)人们常常称技艺高超的工人为“能工巧匠”,赞精妙的艺术品为“巧夺天工”。

  (48)我们有些同志喜欢写长文章,但是没有什么内容,真是“懒婆娘的裹脚,又臭又长”。

  6、表示特殊的日子,特殊的事件。

  如:(49)“五四”运动(50)“一二·九”运动

  7、表明是象声词、音译词、绰号、专有名词。

  如:(51)青蛙“呱呱”叫,惊醒了“豆腐西施”杨二嫂。

  (52)一条“金利来”拴在脖子里,叫人不自在。

  ●【特别提醒】

  A、引文中有引文,要分双引和单引,单引中还有引文则用双引,总的原则是双中有单,单中有双。

  B、引用的文字独立而又完整,则引文末尾的标点不能改动,并将其写在后引号的里面。

  如:(53)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

  引文不独立,引用的话只作为作者自己话的一部分时,不管它是不是完整,后引号前都不能用点号(问号、叹号除外)。

  如:(54)“满招损,谦受益”这句格言,流传到今天至少有两千年了。

  (55)现代画家徐悲鸿笔下的马,正如有的评论家所说的那样,“形神兼备,充满生机”。

  (56)在老张“同志们,走吧!”的招呼声中,我们这支队伍又出发了。

  C、连续引用一篇文章的几个段落,只在每段开始使用前引号,该段末尾不用后引号,直到引文结束时才使用后引号。

  二括号

  括号标明行文中的注释性的文字。从注释的范围看,它有句内括号和句外括号之分。

  只注释和补充说明句中一部分词语的叫句内括号。

  如:(57)猴子跳到一个十二三岁的孩子(他是船长的儿子)面前,把他的帽子摘下来。

  补充和注释全句的叫句外括号。它放在正文的句末点号之后。

  如:(58)他培育了许多香花,繁殖和训练了许多小动物。(他后来还曾照顾动物园里的一只没有妈妈的小虎,每天用牛奶喂它。)

  ●【特别提醒】句内括号内的文字末尾不能用句号;但可用问号或叹号。

  句外括号里的注释如是一句话,句末可用点号。

  如:(59)1861年以后,那拉氏(慈禧)曾搞所谓“垂帘听政”(这是那拉氏直接掌管政权的一种形式。),指使刽子手……

  (句中括号里的句号应去掉)

  (60)她先是寄希望于刘女士的丈夫(那个美男子!),后又寄希望于Q男士。

  三破折号

  破折号用来标明行文中解释说明的语句,或表示语义的转换、递进、中断、延长等。破折号和括号用法不同:破折号引出的解释说明是正文的一部分,括号里的解释说明不是正文,只是注释。

  其作用主要有:

  1、表示注释。

  如:(61)迈进金黄色的大门,穿过宽阔的风门厅和衣帽厅,就到了大会堂建筑的枢纽部分——中央大厅。

  2、表示意思的转折及转换。

  如:(62)到山上打柴的记忆至今都是幸福而快乐的——尽管那是童年十分辛苦的一种劳作。

  (54)“好香的菜,——听到风声了吗?”赵七爷站在七斤的后面说。

  3、表示意思的递进。

  如:(63)自然是读着,读着,强记着——而且要背出来。

  4、用于标明语句间的因果关系,破折号前是果,后是因。

  如:(64)他首先指出早恋并不可耻——这是一种十分自然、正常的现象……早恋并不可爱——早结的果不甜,早开的花早谢。

  5、表声音的延长、中断或停顿。

  6、表分项列举。

  7、用于副标题前。

  ●【提示】破折号与逗号都有强调的作用,前者强于后者,逗号强调前面的内容,破折号强调后面的内容。

  如:(65)我,是第一个跑到终点的。(66)那就是我——一名普通的中学教师。

  当语句容易引起误解时要用两个破折号。破折号前可用点号以示强调突出。

  (67)如:我有四年多,曾经常常,——几乎是每天——出入于质铺和药店……

  四省略号

  省略号前后使用标点的规定是:省略号前面是完整的句子,句末标点应保留,如果不是完整的句子,只是句内停顿,则句末不保留标点;省略号后面一般不用标点,只有需要表示不跟下文连接才可以使用句尾标点。

  书刊中省略号前后使用标点也易出错,例如:

  (68)至今还保存在岛上的水井、碑石、各种建筑物……,这一切铁的事实都雄辩地证明,南海诸岛自古就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69)“夫日月之有蚀,风雨之不时,……是无世而不常有之。”

  例句(68)中省略号后逗号应去掉;(69)省略号前之逗号也应去掉。

  ●【特别提示】当列举的各项和省略的部分共同充当某一词语的修饰限制成分时,省略部分只能用“等”或“等等”表示,不能用省略号。

  如:(69)“新时期文学”以来,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等评奖活动,从国家到地方评过几次?

  (70)对于有志于文学的后来者们,除了继续关注文本语言风格幽默荒诞等等之外,也应该是大有启迪的啊!

  省略号前后标点的使用。省略号前的句子语义表达完整可在句子末尾加句末点号,否则不加。省略号后一般不加标点,如果省略号后还有文字,为表示其不与省略号前的文字相连,可在省略号前加句末点号。

  如:(71)现在创作上有一种长的趋向:短篇向中篇靠拢,长篇呢?一部,两部,三部……。当然,也有长而优、非长不可的,但大多数是不必那么长,却有“水分”可挤。

  五书名号

  使用书名号时注意

  1、名和篇名同时出现时,只用一个书名。书名写在前面,篇名写在后面,中间用间隔号隔开。如:(72)《朝花夕拾·藤野先生》。

  2、词牌名和题名同时出现时,要用书名号。前面是词牌名,后面是题名,中间用间隔号隔开。如:(73)《念奴娇·赤壁怀古》。

  3、书名号里还要用书名号时,外面用双书名号里面用单书名号。

  如:(74)《新时期〈金瓶梅〉研究评述》一书已出版。

  4、影视作品的名称应用书名号,但电视栏目、报社及杂志社名称不用书名号。

  如:(75)“焦点访谈”是我们大家都喜欢看的栏目。

  (76)语文报社出版的《语文报》,我们大家都爱看。

  丛书名称也标书名号,“丛书”两字是否在书名号内,宜视该丛书封面上有无冠“丛书”两字而定,有“丛书”字样的,“丛书”两字放在书名号内,无“丛书”字样的放在书名号外,如《力学丛书》、《纯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著》丛书。

[标签:复习 数学 数学联赛 数学教材 数学实验班]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