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人类脚趾短是为适应奔跑进化而成 或将最终消失

人类脚趾短是为适应奔跑进化而成 或将最终消失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4 15:01:45

  人类脚部的照片

  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人类学家坎贝尔·罗利安(CampbellRolian)说:“相比短脚趾,长脚趾在运动时需要肌肉,需要更多力气才能保持身体稳定。只要我们从事大量跑动,那么自然选择便会青睐于短脚趾的人。”大多数灵长类动物,包括跟我们关系最近的黑猩猩,按身体比例脚趾都长过人类的脚趾。人类脚趾十分短小,感觉没有深度,只能伸开和弯曲。多数能跑的动物的脚趾同样很短。猫和狗等一些动物的爪子几乎完全由脚掌或手掌构成。罗利安的研究小组由此想知道,奔跑是否可以解释人脚的生理构造。

  当然,奔跑对早期智人的重要性很好推测。但是,这项技能对人体进化确实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除了智人外,只有极少数动物具备长跑能力,没有一种动物可以在炽热的阳光下长时间奔跑。比如狼和鬣狗,它们只能在寒冷天气或黄昏时分长途奔袭捕猎,在高温情况下则丧失了这种能力。需要耐力的奔跑则是将早期人类同其他物种区别开来的一个重要标志。

  化石记录也粗略提供了合适的例证:类人猿的脚趾比南方古猿(最早的两足原始人类)脚趾长,而南方古猿的脚趾又比人属的脚趾长,现代人就属于人属。霍克斯指出,长途奔跑现已极为罕见,“在其存在的地方,是由非常复杂的文化适应支持(culturaladaptation)的,包括跟踪、水资源储存,将肉类运回家等等。至于早期人类是否存在这些文化适应证据,现阶段几乎没有,或根本不存在。”

  然而,利伯曼指出,早期人属及其后代显然以大型动物为食,尽管猎杀大型动物所必须的投射物只是在距今几千年前发明出来的。利伯曼说:“我们的祖先,那些身单力薄的灵长类动物,如何猎杀大型动物?答案是我们可以追它们。我们让它们飞奔,它们不能一边奔跑,一边喘气。我们不是凭速度拖垮羚羊的,而是凭借耐力。”

  当然,如今在商店和餐厅,奔跑已变成一种休闲娱乐活动,而硬底鞋吸收了赤足所感受的部分震动。从古代进化的压力释放出来,我们的双脚又会遭遇什么事情呢?罗利安说,现在说一切都不会发生还为时尚早,“但这是一个有关人体构造的许多特征的普遍问题。因为我们不再需要短脚趾最早的那种作用,于是有人又在谈论短脚趾最终是否会消失。”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