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科学家揭示蝙蝠神奇的飞行技术

科学家揭示蝙蝠神奇的飞行技术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9-04 15:25:03

[标签:生物 大学]

  近日据《俄罗斯科学家报》报道,来自瑞典伦德大学(Lunds universitet)的科学家在研究蝙蝠模仿能力的过程中,通过实验最终揭开了蝙蝠模仿蜜蜂飞行的秘密,进一步验证了动物也具有超强的模仿能力。

  瑞典伦德大学的科学家称,现代空气动力学理论还不能完全解释蝙蝠的飞行本领,特别是目前的已知科学理论也无法解释清楚蝙蝠的一些基本能力如:导航、声音传感等。经过考古研究和生物学研究发现,这些功能本身都不是蝙蝠所“天生具有”的能力,很有可能是后期的进化过程中蝙蝠才具有的能力。瑞典伦德大学生物学家安德斯-赫登斯特朗(Anders Hedenström) 为此做了一系列实验,在研究蝙蝠飞行的实验中(见图一):科学家用绳索和支架将蝙蝠悬挂在装有摄像机的风洞中,刺激蝙蝠的翅膀,通过摄像机对气流的拍摄采样(风洞中拍摄取得),运用计算机模拟来判断蝙蝠采用的飞行技术和原理。

  通过计算机模拟所获得的数据和结果,科学家发现蝙蝠的飞行技术竟然和黄蜂的飞行技术非常相似。而根据模拟得出的结果,蝙蝠和鸟类飞行技术存在着明显不同,在蝙蝠飞行速度较慢时,蝙蝠扇动翅膀的幅度和方式模仿了黄蜂的飞行技术,使得蝙蝠可以在空中悬停和在飞行中快速转弯。

  同时科学家通过比较其它昆虫认为:蝙蝠由于自身的特点,在模仿昆虫的飞行时,能够获得更多的向上升力。风洞中蝙蝠翼下的气流形状要比鸟类飞行时更加复杂。科学家认为,蝙蝠模仿黄蜂的飞行技术可以保证蝙蝠在飞行过程中减少对身体的依赖,可以迅速在空中进行复杂的转体和悬停,保证了可以迅速的在空中捕捉食物和躲避天敌。

  同时瑞典科学家认为,蝙蝠在在飞行过程中的导航能力有可能也是模仿了鸽子的地磁导航技术,因为在另外一项实验中,科学家发现蝙蝠在回巢穴的路线上会依据地磁的变化而发生变化,但是此项实验没有披露具体的详细过程。科学家认为,蝙蝠在导航、声音传感和超声波方面的能力很有可能都是向其它动物“模仿”而来,就像人类模仿动物一样,动物为了弥补自身的缺陷也会学习借鉴其它动物的独特本领。

  在此次蝙蝠飞行实验中,科学家就发现了这一模仿的秘密。科学家希望通过这一发现,能够推进对动物仿生技术的进一步研究和发展,造福人类。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