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物理复习方法 > 抓住高频考点注重网络构建

抓住高频考点注重网络构建

2009-09-04 15:34:38荆楚网

  抓住高频考点注重网络构建

  备考重点

  1.近几年高考物理选择题的特点:

  8个选择题中,一般热学、光学、原子物理、振动和波各1题,其余的考查力学和电磁学中的某些内容。如:受力分析(包括连接体问题),共点力平衡,万有引力与圆周运动,动力学,估算问题,功能关系,典型电场的场强与电势,电场力做功与电势差,直流电路的定性分析问题,电磁感应的图像问题等。波、热、光、原的题目重复率较高,力学中选择题必考的内容为动力学。电磁学选择题必考的内容为电磁感应、电场及磁场中的带电粒子。2近几年高考物理实验题的特点:

  从近几年高考实验题看,已从考查原理、步骤、数据处理、误差分析过渡到要求考生用学过的实验原理、方法解决新颖灵活的实验问题,强化对考生创新能力的考查。从一道实验题变为一小一大两道实验题。试题从仪器使用,装置改造,电路设计,实验方法等多方面设置了新的物理情境。特点如下:难度并没有多大降低,且有意识考查冷门实验;考查范围不变;实验题容量逐年增大,会进一步按“大容量、设计性、开放性、实践性”发展方向命题。

  3.近几年高考物理计算题的特点:

  (1)考题逐渐趋于稳定:

  (2)突出运用数学知识分析和解决物理问题能力的考查。

  需要注意的是:电磁感应是已经连续4年未在湖北卷中出现的重点内容,今年要特别重视电磁感应和电路相结合或与动量和能量相结合的力电综合题。

  备考建议

  物理后期复习方法和主要任务,是对物理知识进行系统地梳理与总结,抓住核心知识,了解知识间的纵横联系,努力使知识系统化、模块化,从而构建知识网络。

  1.对非主干知识,“扫描不留死角”,包括前面提到的经常以选择题形式考查的主干知识。2.提高审题能力。3.计算题注意分解处理。4.加强薄弱环节。

  (本文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标签:电磁感应 力学 电路 高考 电场 ]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