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物理复习方法 > 高考物理广东卷:探究与猜想贯穿全题

高考物理广东卷:探究与猜想贯穿全题

2009-09-04 15:38:51北京天利考试信息网

  高考物理广东卷:探究与猜想贯穿全题

  1.总体难度适中。

  (1)“理解”层次的题目占分比例进一步增大。“识记”部分进一步减少。(2005年“识记”部分占20分,“理解”部分占12分,2006年“识记”部分占10分,“理解”部分占20分,07年保持06年的比例,今年的题目几乎没有纯粹考查“识记”的,如第1题考查伽利略的斜面实验,但重点考查学生对斜面上运动物理的受力分析和运动分析,着重对规律的理解;第4题学生除了要知道回旋加速器的结构构造这些基本的知识外,更重要的还是要理解其工作原理。)“理解”能力层次题目比例增大将增加基础部分考生“抢分”的难度。

  (2)题型设置稍有变化但题目风格不变。选择题比往年增加了两题,选做题改为填空题形式,这种变化在之前的多次模拟考已碰过,学生应该不会感到不适应。

  (3)仍保持了题目层次明显(一题多问),梯度由试卷转向试题的特点,但文字阅读量明显比去年少了。文字阅读量太大被认为是去年影响学生成绩的重要因素,今年较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有些大题虽然也较长,但物理情景叙述简结清晰,容易让学生理解。这也说明做物理题时,学生要具备一定的文字阅读能力,备考复习中要加强这方面的训练。

  2.对物理学史的识记考察方面,侧重理解和应用。比如第1题考察学生对物理学史的正确认识和人类对物理规律的认识方法。第4题考察对近代物理的基本知识的掌握。

  3.考点分布“冷”点知识不多、“热”点知识很“热”。第1题伽利略的斜面实验、第6题氢原子光谱属传统的“冷”点知识,第7题电路动态分析的题目的近年高考中首次出现。而牛顿第二定律、匀变速直线运动规律、带电粒子在电场磁场中的运动、平抛运动的规律、V-t图象的含义、导体的伏安特性曲线、功能关系、动能定理、动量定理这些热点知识仍是考查的重点。这表明在高考复习中仍要以双基为主,要加强必修基础,重视教材回归。

  4.实验紧贴新课标要求,“探究”与“猜想”贯穿全题。以以往的实验题与计算题模式很类似,思考方式与计算题相同,今年与去的的试题方式有所变化,新课标要求的味道浓厚。第15题关于热敏电阻的测量学生不会感到陌生,但题目并不是简单“实验再现”,而是要让学生去思考、探索已经设计好的实验步骤的意义。“探究”与“猜想”始终贯穿全题。这种试题方式与新课标的要求相呼应,试题方式的改变势必推动中学物理实验教学和复习方法的改进。

  5.物理情景贴近实际。实际情景多而且学生熟悉,比如3题跳伞、第16题实验小车的运动、“飞椅”游乐项目。与高科技、生产、生活实际联系的问题较多比如第12题“嫦娥一号奔月”、14题光纤通信。要很好的解答这些题目,学生不仅物理基础知识要扎实,也要有较广泛的知识面,能把实际情景转化为熟悉的物理模型。理解、分析、综合、探究能力的提高仍是广大师生今后高考复习的重点。河源市连平县连平中学吴本滔老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标签:高考 物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