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四眼鱼

四眼鱼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9-04 17:07:26

[标签:细胞]

  在南美洲有一种人称四眼鱼的奇特鱼类,与其他鱼类不同的是,这种鱼有4只而不是两只"眼睛",它能同时看清水面上和水下的物体。凭着这双独一无二的眼睛,四眼鱼能在同一时刻完成两项任务:一边搜寻水面上飞行的昆虫,一边睁大另外两只眼睛防范捕猎者的偷袭。

  仔细研究就会发现,四眼鱼其实并不是真正具有4只眼,而是因为眼球结构十分特殊。四眼鱼的眼球内有一道由上皮细胞构成的结膜通过角膜,同时虹膜又生出两个凸起从中间横亘瞳孔,将眼睛分为上下两个部分,看上去就像是4只独立的眼睛,一对朝上看,一对朝下看。同时,四眼鱼眼内上宽下窄的椭圆形晶体具有特殊的折光作用:从眼球上半区射入的光线通过晶状体聚焦后将成像于视网膜的下半区;反之,从眼球下半区看到的物体又被感知于视网膜的上半区。

  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的科学家正致力于研究四眼鱼眼睛独特的生理构造,如果研制成功"四眼鱼镜头"并装备在潜水艇的潜望镜上,那么未来的潜水艇只需升起一根镜管,便可以同时观察到水下、海面、空中的情况,视野大大开阔,既知己又知彼,作战能力可大幅度提高。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