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水质污染鱼先知--监测水质变化的鱼

水质污染鱼先知--监测水质变化的鱼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9-04 17:11:22

  生活在水中的鱼类和软体动物,会对水体环源变化做出相应的行为反应。因此,被环源专家用来作为监测水质污染的“天然监测器”。

  大西洋里的幼鲑,在清洁的水域中生活时非常悠闲自得。可是,一旦游到含有较高浓度的金属污染物的水体中,便会进行静鳃动作,产生换气的停顿,从而发出类似“咳嗽”的声音。因此,这种“咳嗽反应”也就成为生物监测水体污染的一种标志。科学家利用鱼口一张一闭的肌肉活动所产生的微弱电场,通过高灵敏度的电极与计算机相连,绘制出大量的测定关系图。根据显的咳嗽状态对照“关系曲线”,便可以随时掌握水质污染的情况。英国泰晤士河上的水监站,就是选用鲑鱼来担任水质监测员工作。当年来,为防治河水污染做出了杰出贡献。

  牡蛎是一种海洋软体动物,可以用自己的身体过滤大量海水来寻觅藻类食物。当它感到水质受到污染的时候,体壳就会自动关闭。据报道,荷兰科学家利用壮蛎和电子计算机,组成了水质污染监测系统,在对海洋污染进行监测中发挥了有效的作用。现在,这种牡蛎污水监测器已经批量生产。在荷兰、英国、美国的环保部门广泛使用。

  非洲尼日尔河中的狗鱼,体长1米左右,嗅觉异常灵敏,对水中的有害物质和气体反应十分迅速。狗鱼的这一特点被用来充当城市供水系统的“监测员”。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和其地一些大城币的供水系统中,每天都有三条狗鱼轮流值班。这些长着长鼻子的狗鱼,每天游动在蓄水池中,随时监测自来水是否受到化学物质和其他有毒物质的污染。监测人员借助一种特殊放大器,不断测出狗鱼发出的脉冲信号。在正常情况下,这种脉冲信号每分钟振荡400次~800次,水中一旦出现有毒物质,狗鱼发出的脉动信号就会产生相应的瀑袭声,其频率也会随之减少到每分钟200次以下。狗鱼作为水质“监测员”,预报及时、准确,开能书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现在,狗鱼已被“聘请”到美国、英国、瑞士和德国。由于狗鱼的工作十分出色,据悉,已有更多的国家准备用“高薪”聘请狗鱼“服役”。

  此外,法国的一些自来水公司使用鳟鱼值班,利用它的灵敏嗅觉系统来感觉水中化学物质的刺激程度,来判别水中物质的变化情况。而德国环保专家,则利用会发电的象鼻鱼在不同水质中发出电脉冲的不同,来探测水质的变化,效果十分灵验。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