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第二种乌质性状可遗传动物“乌骨绵羊”被发现

第二种乌质性状可遗传动物“乌骨绵羊”被发现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4 18:09:39

[标签:遗传]

  摘要:许多研究表明,黑色素具有三大生物学功能:一是光保护,黑色素能预防紫外线诱导的DNA损伤和细胞损害;二是化学保护,黑色素能吸收有毒的阳离子、结合有害的药物和保护肝脏;三是免疫和抗病毒作用,黑色素作为膳食补充剂提高免疫能力,体外和体内抑制艾滋病病毒(HIV)的增殖,减缓艾滋病(AIDS)病程。

  2001年,毛华明课题组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通甸乡海拔2500~3000米的山区,发现了具有类似于乌骨鸡“乌骨乌肉”特征的乌骨绵羊。“这些羊的乌骨、乌肉特征十分罕见,在当地一直不为老百姓所喜爱,大多是被杀丢弃。”毛华明说,“尽管这种羊的外观与当地普通绵羊差别不大,但仔细观察发现,它的牙龈、视网膜、肛门和腋窝乌黑。屠宰后呈明显的乌骨、乌肉特征。”

  在哺乳动物中,以前还没有发现带有乌质性状的动物。因此,该课题组的发现备受各方关注。这种绵羊的特征是怎样形成的?它的黑色素沉积与当地的铅锌矿有关吗?它的乌骨、乌肉特征是偶然出现还是可以遗传?面对这些问题,毛华明课题组开始了长达6年的攻关。

  初步研究发现,这种乌骨绵羊的乌质性状是由高含量的黑色素沉积造成,其黑色素红外光谱与乌骨鸡的黑色素光谱特征类似。课题组将仅产于兰坪通甸乡龙潭村和弩弓村的乌骨绵羊引到异地与当地绵羊、外地绵羊以及罗姆尼羊进行杂交、横交和回交试验,发现这种乌骨、乌肉特性是可遗传的。

  毛华明说:“我们的研究肯定了它的一些特性。以后可以从两个方面去开发它的价值:一是可以增加一个畜产品种类。就像有人喜欢吃乌骨鸡一样,乌骨绵羊的出现可以增加一个市场品种供应;二是可以作黑色素方面的应用开发。以后可以从中提取黑色素,而且羊的个体比较大,提取效率会高一些,也可以提取更多的黑色素。黑色素在保健食品、化妆品方面有广泛的应用。”

  许多研究表明,黑色素具有三大生物学功能:一是光保护,黑色素能预防紫外线诱导的DNA损伤和细胞损害;二是化学保护,黑色素能吸收有毒的阳离子、结合有害的药物和保护肝脏;三是免疫和抗病毒作用,黑色素作为膳食补充剂提高免疫能力,体外和体内抑制艾滋病病毒(HIV)的增殖,减缓艾滋病(AIDS)病程。

  “这为充分开发利用天然黑色素资源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在医疗、美容和食品保健方面显示出巨大的应用潜力,也使得天然黑色素将来有可能成为一种新的抗AIDS、预防肝病和癌变的药物和新型天然食品添加剂。”毛华明说。

  随着现代畜牧业的高速发展,由于追求产品专一化和高产,只有为数有限的品种(品系)得到大量推广,许多原始品种遭到抛弃。而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市场对畜产品的需求已从数量型向质量型和多样化方向发展,畜种资源匮乏与消失的问题更加严重。世界各国对畜禽遗传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均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并对许多地方品种的种质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如何加强对地方畜禽资源优良性状的挖掘、创新和利用,以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是世界各国共同高度关注的课题。

  经过科研人员的努力,目前乌骨绵羊群体数量从2001年最初发现的200余只增加到目前的3000多只。“但其中大部分是乌骨绵羊与兰坪本地羊的杂交羊。兰坪本地绵羊属藏系粗毛羊,20世纪70年代曾引进过高加索、美利努、罗姆尼等品种羊杂交改良过。因此,目前的乌骨绵羊一方面是不纯,数量少,需要选育、提纯并扩大群体。另一方面是生产性能低下,生长育肥期长,产羔率低下。”毛华明说,“这需要在保持乌骨、乌肉特征的基础上,引进其他品种进行杂交选育,提高生长速度、产肉性能和产羔率,在更大范围内扩大乌质、乌肉特征性状。同时也为培育出具有乌骨、乌肉特征的优良品种奠定基础。因此,乌骨绵羊的产业化开发仍须加大科技支撑力度。”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