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天文学家观测到正孕育行星的年轻恒星

天文学家观测到正孕育行星的年轻恒星

来源:科学博览 2009-09-04 19:17:43

  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小组近日宣布,他们在一颗年幼恒星周围观测到了行星形成的早期迹象。这一发现如果得到证实,将首次使科学家有机会研究类似太阳系行星系统的孕育过程。

  这颗类似太阳的恒星代号为“KH15D”,距离地球约2400光年,年龄在300万年左右,与45亿年的太阳相比,显得非常稚嫩。

  天文学家在华盛顿卡内基学会举行的太阳系外行星学术会议上介绍说,他们在观测“KH15D”的过程中发现,该恒星以48天为周期,有规律地形成“日食”。“日食”期间,恒星明显暗淡,亮度仅为正常时的4%,这一过程平均持续两天左右,随后恒星会光芒重现。天文学家将这一过程形容为恒星在“眨眼睛”。

  天文学家推测,遮蔽这颗恒星形成“日食”的不是行星等天体,很可能是尘埃云。他们分析认为,这些尘埃云体积比宇宙中常见的星际尘埃云大,表明它们可能正在积聚形成尘埃盘,后者可为行星诞生提供基础。

  美国康涅狄格卫斯理大学的赫布斯特指出,这颗恒星孕育行星的过程,可能与太阳系中地球等行星的产生有相似的机制,因此新发现将有助于更深入地理解地球等行星的起源。

  参与这项研究的还有来自以色列、德国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天文学家,他们在观测中采用的是直径61厘米的望远镜,其结果还有待其它大型观测仪器的证实。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