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月球上的昼和夜

月球上的昼和夜

来源:科学博览 2009-09-04 19:27:21

[标签:空气]

  地球绕轴自转一周叫做“一天”,时间约24小时。那么,月球上的“一天”又该有多长呢?

  月球是地球的卫星。它在绕着地球公转的同时,也在不停地做自西向东的自转运动。所以,月球上也有太阳东升西落的现象。不过,这跟地球上的日出和日落的情景完全不同。

  在月面上,黑液和白昼的交替非常突然。看不到地球上所能见到的“晨昏朦影”(在日出以前和日落以后的相当时段,天空仍然很明亮,这种状态叫“晨昏朦影”)。这是因为月球上没有大气散射阳光的缘故。

  在月球上看太阳东升西落,需要很长的时间。在地球上,早上6点钟,太阳从东方升起,到正午12点升到中天,其间只需6个钟头;再从中天慢慢西移,直到落下地平线,也仅需6小时;在经过12小时的黑夜之后,第二天又从东方升起,开始了新的一天。但在月球上却不是这样。在月球上,太阳从东边升出“月平线”之后,要经过160多个钟头才能升至中天;从中天移至西边月平线落下,又需160多个钟头;再经过320多个小时的黑液,才算一个“昼夜”。这就是说,月球上的一个昼夜(即习惯上所说的“一天”),大约是地球上的4个星期左右。确切地说:地球上的一昼夜是23小时56分4秒(简化为“24小时”),月球上的一昼夜则长达27.32天(即“阴历”的一个月)。

  那么,月球上的白昼和黑夜的情景又是怎样的呢??在月球上,没有空气,也没有任何形态的水,更没有风、云、雨、雷、闪电等等天气变化。太阳出来后,由于没有大气遮隔,白天看到的太阳喷吐着灼人的火焰,光芒万丈,远比地球上看到的太阳要明亮千百倍。由于没有空气和云层的阻隔(不受它们的吸收和反射),月面的温度可达127℃,连月面的石头都被烤得炙手!有趣的是,即使是在白天,在月球上,你依然能清楚地看到布满在漆黑天空中的点点繁星和因“地相”变化而残缺不全的地地球!

  太阳刚一落下“月平线”,夜幕马上笼罩月球——漫漫的“月球之夜”开始了。在月球上,黑夜长达2个星期左右。而且,由于缺少大气和云层的保护(没有云层,故缺乏逆辐射),月面温度可以一直下降到-183℃。漆黑的夜空中,你可以看到一轮硕大的“明月”——反射着阳光的地球高挂夜空,发出耀眼的光芒,亮度比咱们在地球上看到的月亮的亮度要大上80倍!?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