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宇宙大爆炸”理论又有新证据

“宇宙大爆炸”理论又有新证据

来源:科学博览 2009-09-04 19:46:40

[标签:物质 五大模型]

  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宣布,他们首次直接观测到了孕育宇宙恒星和星系等物质的“种子”。科学家认为,这一结果为目前解释宇宙物质和能量起源的标准模型提供了新的独立证明。

  由美国、加拿大和智利等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5月23日在华盛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展示了他们获得的早期宇宙“照片”。画面上红色与白色区域相间,有点像一团模糊不清的火焰。但从画面上的红、白区域中,可以首次直接识别出最终孕育出恒星和星系等物质的那些“种子”。

  科学家展示的“照片”是用宇宙背景辐射成像仪(CBI)捕获的早期宇宙微波辐射所构成的详细图像。他们解释说,图像上的宇宙年仅30万年,现有宇宙中的能量和物质在那时还没有形成,但从画面上可以首次直接识别出孕育着物质和能量的“种子”。这些“种子”最终演变成亿万个恒星和星系等物质。

  此项观测结果为目前科学界普遍接受的“宇宙大爆炸”理论提供了独立的证据。“大爆炸”理论认为,宇宙诞生于距今约140亿年前的一次大爆炸。之后约30万年,宇宙温度降到足够低,使得电子和光子等可以结合而形成原子等物质。宇宙也由此走出晦暗的迷雾状态而变得透明,使光可以穿透。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正是在此期间产生的。它作为大爆炸的“余烬”,均匀地分布于宇宙空间。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正是“大爆炸”约30万年后从快速冷却的宇宙逃脱的第一批光子的证据。宇宙背景辐射成像仪观测到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微弱波动。这些波动据认为是宇宙诞生早期引力微小变化的一种反映。这些引力变化最终导致宇宙形成星系、恒星和行星等结构。

  研究小组负责人、加州理工学院的里德黑德说:“我们首次看到产生星系团的‘种子’,证实了星系形成的理论。这些独特的高分辨率的观测,为现有宇宙学理论提供了一组新的重要试验数据,独立地证实了宇宙是平展的,也表明了暗物质和暗能量在宇宙中占支配地位。”

  里德黑德等人的观测结果是迄今为止对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波动最精确的测量,测出的温度波动精度达到千万分之一度,所获得的关于温度分布的数据,也与所谓的“暴胀”理论相一致。“暴胀”理论认为,宇宙在诞生的最初几十秒内,可能经历过短暂的、极其快速的膨胀。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