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丹麦研究称地球海洋源于彗星撞击

丹麦研究称地球海洋源于彗星撞击

来源:新浪 2009-09-04 20:14:39

[标签:地球 海洋]

  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8月30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以北的阿克顿山腰闪烁着火光。这场火灾在8月26日下午始于安吉勒斯国家森林附近的一个护林员观测站,并迅速向周围蔓延。据《洛杉矶时报》报道,截至8月30日晚,过火面积已达8.5万英亩(约合3.4万公顷),两名消防员在赶赴灭火现场途中不幸遭遇车祸殉职。

  山火已摧毁沿途数十栋房屋和其他建筑,迫使数千人撤离到安全地点。当地消防局正竭尽全力阻止山火向著名的历史遗址威尔逊山天文台蔓延。埃德温·哈勃证实宇宙膨胀所用的100英寸孔径的胡克望远镜就安放在威尔逊山天文台。加州事故处理小组第五分队负责人鲍勃·辛德拉(BobShindelar)8月30日在接受《洛杉矶时报》采访时说:“情况十分危急,威尔逊山天文台能否在这场火灾中幸免?我们将竭尽全力。但是,如果山火在今天或明天蔓延到天文台,我并不会感到吃惊。”

  在炎热、干燥的夏季,山火在加州南部地区再常见不过了。但是,这次火山却不同寻常,过火面积一夜之间从大约3.5万英亩(约合1.4万公顷)迅速升至8.5万英亩(约合3.4万公顷),令当局始料未及。专家称,这一定程度是因为夜间湿度小。

  截至8月31日下午,消防员仍在拼尽全力扑灭山火。洛杉矶郡消防局发言人马克·萨瓦戈(MarkSavage)当天早晨在接受《洛杉矶时报》采访时表示:“在这种崎岖、陡峭的地形,树丛密布,杂草丛生,这给我们建立控制线以稳住阵脚增添了很大难度。这场火灾很大程度已经失去控制。”

  丹麦科学家日前表示,大约38.5亿年前撞击地球的“肇事者”是冰质彗星而非岩质小行星,这表明地球上的水可能是由彗星带来的。

  科学家长期以来便怀疑,在一个名为“后期重轰炸期”(LateHeavyBombardment)的远古事件中,地球及其周围邻居遭受了数万个天外来物的撞击。比如,一连串的撞击使得月球外形发生了变化,上面布满了至今仍清晰可见的大坑,并在月球无风的环境中保存了无数年。但是,科学家一直不确定撞击物是冰质彗星还是岩质小行星。

  如今,依据地球古岩石中某金属的含量,一个由丹麦尼尔斯·玻尔研究中心乌费·约根森(UffeJorgensen)领导的研究小组认定,冰质彗星是撞击地球和月球的“罪魁祸首”。约根森指出,科学家在彗星撞击前地球是否有海洋的问题上存在激烈讨论。一些专家称,地球刚一形成时便已存在足够的水,还有一些专家则认为,地球诞生初期温度很高,能蒸发掉任何液体。

  约根森说:“这是那种会让科学家之间产生激烈身体接触的话题。”约根森的研究团队认为,地球早期温度过高,无法留住像海洋这样的大片水体。但是,到后期重轰炸期时,地球上的温度开始降下来,使得彗星带来的融冰变成世界上第一批海洋。他们的研究成果刊载于天文学杂志《国际太阳系研究》(Icarus)。

  约根森的团队测算了格陵兰岛地表和近地表岩石的铱含量。格陵兰岛的岩石是已知世界上最古老的岩石,年代可追溯至后期重轰炸期。铱是地球上一种稀缺金属,但在彗星和小行星上相对普遍。根据研究小组的评估,小行星撞击产生的岩石铱含量应该在万亿分之18,000左右,而彗星撞击产生的岩石铱含量应该只有万亿分之130左右。这是因为彗星主要由结构松散的水冰和一些岩质残骸构成,携带的金属更少,

  另外,由于绕太阳的轨道较长,彗星还会以更快的速度撞击地球。据约根森介绍,结果,“彗星造成的爆炸比小行星造成的爆炸更剧烈,抛回太空的金属数量更大,其中就包括铱。”研究小组发现,格陵兰岛的岩石铱含量在万亿分之150左右,支持了彗星是后期重轰炸期事件主导者的看法。据他们推断,彗星带来的水冰随后融化,形成深约1000米、覆盖全球的海洋。

  月球表面之所以没有海洋,是因为其引力比地球的弱,所以,彗星撞击产生的残骸并没有全部抛回到太空。但是,对于撞击地球的“肇事者”是彗星而非小行星的说法,芝加哥大学的地球物理学家尼古拉斯·达普哈斯(NicolasDauphas)并不认同。他说,最新研究过多依赖于估算,比如预测撞击以后沉淀的铱量,“我认为他们将结论延伸地太远了。”

  英国卡迪夫大学天体生物学家钱德拉·魏克拉马沁格(ChandraWickramasinghe)没有参与约根森的研究,但他也支持彗星撞击地球的理论。他认为,彗星不仅给地球带来了水,还带来了生命。魏克拉马沁格指出,根据一些颇具争议的研究,地球生命最早的证据可追溯到大约38.5亿年前,即后期重轰炸期。

  他说:“这或许是个巧合,但在我看来,这个巧合极不寻常。”约根森同意这种观点:“后期重轰炸期给地球带来了机遇。如果没发生这个事件,地球上可能没有水,也没有生命。”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