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牙齿越黑越美:阿卡族另类美

牙齿越黑越美:阿卡族另类美

来源:人文地理网 2009-09-06 21:25:10

[标签:教师]

  阿卡族自缅甸,寮国和中国等地移居而来,目前人口有33500人,占泰国山地部族人口的6%,阿卡族在泰国有另一个称呼,叫做尹戈(Ikaw),但他们不喜欢这种称呼,所以最好还是称他们为阿卡族。与中国云南的哈尼族为同一民族,在进入阿卡族的村落时,游客会注意到一座特别的大门,是阿卡族为辟邪而建的。

  依照阿卡的习俗,每年村中专管神彽灵魂的巫师都举行一次祭礼,祭礼过后这个大门都要重建一次。没有人可以得罪这扇门,否则只有在祭礼中才有可能平抚门神的愤怒。阿卡族喜居在海拔3000到4000英尺的高山上,除了种稻米,玉米,黄豆之外,也还种植鸦片。阿卡族是当地高山族男性中染上鸦片瘾最多的一族,因为他们相信鸦片能治愈疾病和疼痛。

  有些时候,阿卡族的儿童会表演一些长辈和学校老师教他们的舞蹈,而一个有板凳和秋千的广场则是青少年群聚玩秋千,跳舞和社交的好所在。族人相信性行为可以使男孩变强壮,女孩变成熟,但在激情过后,如果女孩怀孕了,她必须找到一个老公,未婚生子仍是不被允许的。另一个阿卡族的传统就是秋千典礼,通常是在稻子成熟时举行,约在八、九月份。

  这个典礼是为感谢天神和土地神保右大家而举行的,这一天所有族人聚集在一起直到深夜,同时,族人相信生了双胞胎会给村子带来恶运,如果孩子的母亲在生产后不能立即将两个孩子都杀死,她就必须离开这个村子。但是在一些信奉基督或佛教的阿卡村中,已经没有这种迷信了。阿卡族信仰图腾并嗜好吸烟。帽子呈圆锥型,有银币,羊毛和扣子等小装饰品。

  阿卡族的妇女的穿着十分考究,服饰上的纹饰而美丽。头饰上用银币作为装饰,后面还插有一支美丽的鸟类羽毛,十分别致。

  据说在这里有另一个美丽的传说,认为牙齿越黑就越有魅力的白琅族和阿卡族妇女,及视耳洞越大越性感的契哟族妇女,了解另一套美的文化。

  要染黑牙齿,吉司亚不可少。白琅族妇女会烧吉司亚的树枝,将树汁搽到牙上,染黑牙齿。而阿卡族的妇女会将吉司亚、烟叶、石灰粉,用槟榔叶包住放入口慢慢咀嚼,把牙染黑。虽然没有科学根据,不过,她们染黑牙齿的方法,竟存在着牙医都可能未发现的特殊功效。

  在清莱、缅甸、老挝接壤的金三角地带。契哟族妇女由1岁开始穿耳洞,之后将耳洞慢慢扩大才被视为性感尤物。正因为耳洞扩大,会引耳珠变薄,偶一不慎,耳珠极易被撕裂。除了靓之外,大耳洞又代表着甚么呢?

  无论是先进城市或不毛之地,人,总将靓的定义集中在五器和面上。其实,美与丑是否应视乎人的心灵,这个又会否是另一个反思人生的课题?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