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有德之州 好客之城

有德之州 好客之城

来源:人文地理网 2009-09-06 23:14:57

  德州市位于北纬36°24’-38°0’、东经115°45’-117°24’之间,黄河下游北岸,山东省西北部。北依北京、天津,南邻省会济南,西接山西煤炭基地,东连胜利油田及胶东半岛,处于华北、华东两大经济区连结带和环渤海经济圈、黄河三角洲以及“大京九”经济开发带交汇区内,兼具沿海与内陆双重优势。

  德州自古就有“九达天衢”、“神京门户”之称,是华东、华北重要的交通枢纽。京沪、德石、济邯三条铁路在这里交汇,5条国道、14条省道在境内纵横交错。京福高速公路贯穿南北,济聊、青银高速公路穿境而过。从德州到济南国际空港仅需一小时,到天津海港也只用两个小时。

  苏禄王墓: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德州市北陵路北首的北营村,距德州火车站、汽车站距离都不过五公里。是古苏禄国(古菲律宾)东王陵墓,记载着中菲历史友好往来。明朝永乐十五年(1417年),苏禄群岛上的三位国王不远万里来中国访问,东王在归国途中不幸病逝,永乐帝以王礼厚葬于德州,永乐十六年(1418年)在王墓前修建祠庙,摆列翁仲石兽,树立了《御制苏禄国东王碑》,永乐帝亲自撰写碑文。后因洪水和战乱陵园建筑被毁,于1986年重修。陵墓具有明代风格的祠庙模式,浑圆的东王墓处在翠柏环绕,绿树环抱之中,充分体现一种“前殿后墓,魂魄相依”的国王陵墓的布局。建有祾恩殿、东西配殿、神道,神道两侧依次排列有翁仲、石兽、华表、清真寺、御碑楼、王子(妃)墓、牌坊等。

  两湖风景区:位于陵县与德州交汇地丁庄乡境内,距德州市区30公里。库区总面积8.15平方公里,蓄水面积7平方公里,设计最大蓄水深7米,库容5000万立方米,年调蓄能力1亿立方米,是德州最大的人工湖。围坝长11.64公里,隔坝长1.4公里,为均质土坝,近水面采用块石护砌,坝高9米。得月湖设有水库泵站、电厂供水洞、城市供水洞、农业供水洞、安全泄水洞和中心岛,总耗资2.54亿元。黄河水通过管道向德州市城区和华能德州电厂供水,并对当地农业用水进行调蓄。湖的四周草木茂盛,优越的自然条件吸引了大量的水鸟来此栖息,另外还开辟有樱桃园、狩猎场、养鱼池、垂钓处等景观。得月湖休闲岛设有“全鱼宴”,均是各种天然放养的鱼类,味道鲜美、绿色无污染。

  东方朔文化公园:位于德州市陵县境内,建成于1992年,是按照古代建筑风格,依史实而建,内藏国家一级文物“东方朔画赞碑”,俗称颜子碑,为唐代平原郡太守颜真卿书,字体端庄雄健,气势开张,为书法艺术珍品。该碑原存陵县县政府院内。1983年5月重新复制新碑,旧碑存陵县文化馆内。碑文是晋朝散骑常侍夏候湛为东方朔画像撰写的一篇赞文,唐颜真卿又重写了碑阴记刻石立碑。此碑四面书写,集颜楷、篆、隶三体于一身,是颜真卿一生所作170多块碑中绝无仅有的珍品。博物馆,由于陵县历史悠久,历年出土的文物多达500多件,其中不乏有一、二级珍品,文物馆建成后,对其珍藏并进行展出,必将吸引大量的游人、学者参观、考察。

  锦绣川风景区位于城区与河东新城结合处,全长10公里,水面宽200米。主要有木栈桥、卵石滩、博弈平台、观光走廊、健身大道、反映德州历史文化的围棋石刻等景点,白天五桥飞架东西,气势恢弘;夜晚,万盏灯火竞相辉映,桥梁、绿树、灯光、碧水浑然一体,是赏夜景的理想去处。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