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示范高中资讯 > “永远是学生” 温总理在北京第三十五中学的一天

“永远是学生” 温总理在北京第三十五中学的一天

2009-09-07 10:23:10新华网文章作者:李斌 吴晶

  这是9月4日,在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温家宝和同学们一起共进午餐。

  自担任共和国总理以来,每到教师节,温家宝都要抽出时间看望教师和学生。今年秋季新学期伊始,第25个教师节又即将到来。几天前,温总理在安排一周工作时,专门留出一天时间到一所中学听课,并和教师们座谈。他要亲身感受当前中学课堂教学的实际情况。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在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温家宝在旁听初二(五)班的课

  “我爱你们,我祝福你们”

  11时30分许,温家宝来到音乐教室,参加初二(五)班的音乐课。这堂课的主题是:走进爱的世界。

  “我们要了解和知道音乐艺术在关注人类生存、发展方面所发挥的巨大作用,进一步在音乐的影响下增强我们对人类生存、发展的责任。”音乐课教师唐旻首先向同学们讲述了这堂课的目的。接着,她用多媒体形式播放了《让世界充满爱》的歌词、图片和旋律。

  “无论你我可曾相识,无论在眼前在天边,真心地为你祝愿,祝愿你幸福平安……”优美的旋律、动人的歌声,在教室里回荡。

  伴着乐曲,大屏幕上出现一个个画面:贫穷的母亲、流浪的老人、与灾难抗争的人们……音乐与画面交织,深深触动总理和同学们的心灵。

  全班吟唱、自荐试唱、男女对唱……老师通过情景诱导、体验感受、合作互学等多种教学方式引导同学理解歌词内涵、掌握歌唱要素和技巧,体验音乐之美,理解爱的意义。

  坐在温家宝身边的女生常子宜说,温总理一直和我们一起唱,他声音不大,唱得很认真。

  时针指向12时15分,下课的铃声又响了。温家宝注视着眼前一张张朝气蓬勃的脸庞,充满感情地说:“上了半天课,我感到很兴奋,也很难忘,仿佛又回到了我的少年时代。”

  重回初中课堂,重温中学时光,让总理感触良多。他说:“我边上课边感到有许多话要讲。我想起我的童年,我的童年是在战乱中度过的。我读书的那所学校是我爷爷亲手办的,但它毁于战火。我知道这个世界不安宁,而我们的追求就是和平、和谐。我的父亲母亲也都是老师。所有的老师都一样,像蜡烛一样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我想起我的中学母校南开中学。这所中学培养出68位院士和各方面杰出人才,‘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一直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我想起了边远地区的孩子们。十多年前,山区农村一个盲人母亲拉着我的手,我说你有什么要求,她只说了一句话‘让我的孩子上个希望小学’。让每个孩子上学是我们最大的愿望,现在这个目标可以说实现了。我还想起了‘爱’这个字眼,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就没有道德,就没有一切。老师要懂得爱,同学们也要懂得爱。让整个世界充满爱,世界才能更美好。我想起祖国的未来。你们将来要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祖国要靠你们、靠所有的青少年去建设它,爱护它。”

  “我爱你们,我祝福你们。”温家宝深情地把这句话作为他讲话的开头和结尾。

  音乐课结束后,师生们仍然舍不得总理离开。在唐老师的邀请下,温总理和同学们一起做起了“幸福拍手歌”的游戏……

  随后,温家宝在学校餐厅和学生们一起共进午餐,边吃边聊,进一步了解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

 

[标签:三十五中 教师 三角形]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