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考数学学科答题技巧

高考数学学科答题技巧

2009-09-07 15:02:28新浪博客

  选择题的答题技巧

  数学选择题在高考试卷中,不但题目多,而且占分比例高,其分值占到试卷总分的40%。解决选择题的关键是速度,迅速是赢得时间获取高分的必要条件,对于选择题的答题时间,应该控制在不超过40分钟,速度越快越好,高考要求每道选择题在1~3分钟内解完,要避免“超时失分”现象的发生。

  高考中的数学选择题一般是容易题或中档题,个别题属于较难题,当中的大多数题的解答可用特殊的方法快速选择。解选择题的基本思想是既要看到各类常规题的解题思想,但更应看到选择题的特殊性,数学选择题的四个选择支中有且仅有一个是正确的,因而,在解答时应该突出一个“选”字,尽量减少书写解题过程,要充分利用题干和选项两方面提供的信息,依据题目的具体特点,灵活、巧妙、快速地选择解法,以便快速智取。一般说来,能定性判断的,就不再使用复杂的定量计算;能使用特殊值判断的,就不必采用常规解法;能使用间接法解的,就不必采用直接解;对于明显可以否定的选择应及早排除,以缩小选择的范围;对于具有多种解题思路的,宜选最简解法等。解题时应仔细审题、深入分析、正确推演、谨防疏漏;初选后认真检验,确保准确是解选择题的基本策略。

  从考试的角度来看,解选择题只要选对就行,至于用什么“策略”,“手段”都是无关紧要的。所以有人戏称可以“不择手段”,也有人这样说会的题目选错是无能,不会的题目选对才叫有“本事”,说的是解答选择题要灵活运用非“常规”手段、方法。

  填空题的答题技巧

  数学填空题是一种只要求写出结果,不要求写出解答过程的试题,其形态短小精悍、跨度大、知识覆盖面广、考查目标集中,形式灵活,答案简短、明确、具体,评分客观、公正、准确等。

  根据填空时所填写的内容形式,可以将填空题分以下几种类型:

  一是定量型,要求考生填写数值、数集或数量关系,如:方程的解、不等式的解集、函数的定义域、值域、最大值或最小值、线段长度、角度大小等等。由于填空题和选择题相比,缺少选择支的信息,所以高考题中多数是以定量型问题出现。

  二是定性型,要求填写的是具有某种性质的对象或者填写给定的数学对象的某种性质,近几年出现了定性型的具有多重选择性的填空题。

  三是条件与结论开放型,这说明了填空题是数学高考命题改革的试验田,创新型的填空题将会不断出现. 因此,我们在备考时,既要关注这一新动向,又要做好应试的技能准备。解题时,要有合理的分析和判断,要求推理、运算的每一步骤都正确无误,还要求将答案表达得准确、完整。

  在解填空题时要做到:快——运算要快,力戒小题大作;稳——变形要稳,不可操之过急;全——答案要全,力避残缺不齐;活——解题要活,不要生搬硬套;细——审题要细,不能粗心大意. 合情推理、优化思路、少算多思将是快速、准确地解答填空题的基本要求。求解填空题的基本策略是要在“准”、“巧”、“快”上下功夫。

  当填空题已知条件中含有某些不确定的量,但填空题的结论唯一或题设条件中提供的信息暗示答案是一个定值时,可以将题中变化的不定量选取一些符合条件的恰当特殊值(或特殊函数,或特殊角,特殊数列,图形特殊位置,特殊点,特殊方程,特殊模型等)进行处理,从而得出探求的结论。这样可大大地简化推理、论证的过程。

  解答题的答题技巧

  解答题是高考数学试卷的重头戏,占整个试卷分数的半壁江山,考生在解答解答题时,应注意正确运用解题技巧。

  一、对会做的题目:要解决“会而不对,对而不全”这个老大难的问题,要特别注意表达准确,考虑周密,书写规范,关键步骤清晰,防止分段扣分。解题步骤一定要按教科书要求,避免因“对而不全”而失分。

  二、对不会做的题目:对绝大多数考生来说,更为重要的是如何从拿不下来的题目中分段得点分。我们说,有什么样的解题策略,就有什么样的得分策略。把你解题的真实过程原原本本写出来,就是“分段得分”的全部秘密.

  ①缺步解答:如遇到一个不会做的问题,将它们分解为一系列的步骤,或者是一个个小问题,先解决问题的一部分,能解决多少就解决多少,能演算几步就写几步。特别是那些解题层次明显的题目,每一步得分点的演算都可以得分,最后结论虽然未得出,但分数却已过半。

  ②跳步解答:解题过程中卡在某一过渡环节上是常见的。这时,我们可以先承认中间结论,往后推,看能否得到结论。若题目有两问,第一问想不出来,可把第一问作“已知”,先做第二问,跳一步再解答。

  ③辅助解答:一道题目的完整解答,既有主要的实质性的步骤,也有次要的辅助性的步骤。实质性的步骤未找到之前,找辅助性的步骤是明智之举。如:准确作图,把题目中的条件翻译成数学表达式,根据题目的意思列出要用的公式等等。这些小步骤的罗列都是有分的,全是解题思路的重要体现,切不可以不写,对计算能力要求高的,解决有难度的题目实行解到哪里算哪里的策略。书写也是辅助解答。“书写要工整、卷面能得分”是说第一印象好会在阅卷老师的心理上产生光环效应:书写认真——学习认真——成绩优良——给分偏高。

  ④逆向解答:对一个问题正面思考发生思维受阻时,用逆向思维的方法去探求新的解题途径,往往能得到突破性的进展。顺向推有困难就逆推,直接证有困难就反证。如用分析法,从肯定结论或中间步骤入手,找充分条件;用反证法,从否定结论入手找必要条件。

  已投稿到: 排行榜 圈子 阅读(5)|评论(1)|收藏(0)|打印|举报

[标签:高考 数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