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生态社会主义——一种生态祈福的理想型社会

生态社会主义——一种生态祈福的理想型社会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7 15:06:24

  生态社会主义作为一种理想型社会模式,它的基本理论主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在人与自然关系上,主张以保护人与自然界生态平衡为中心内容,重新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虽然人在自然界中有其特殊地位,但人与自然本身互为一体,并在相互交往中走向统一,因此建构一种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型关系是保护自然也是保护人类的必然选择。

  第二,在经济管理模式上,主张建立一种不同于资本主义的新型经济发展模式。这种模式首先是以“生态重建”对资本主义工业社会体系、尤其是对传统工业主义的思维定势(如重视物质价值、经济理性与经济增长、技术进步等)进行生态现代化的变革,重新按照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标准对整个社会的生产、交换、分配和消费进行彻底的改造。由此建立一种计划与市场相结合的“混合型”的经济模式,通过市场机制建立环保政策呼吁法规体系,并且注重自然资源及其产品的生产和分配的全面正义,使得原来利润最大化的经济标准要服从于新的社会生态可持续发展标准。

  第三,在政治制度建设上,主张建立一种既不同于资本主义的虚假官僚主义的民主政治制度,也不同于传统社会主义(如苏联)高度集权的政治制度。生态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应当在经济、政治和生态相互统一的基础上实行一种新型的工人管理为主导的民主政治体制,以维护社会公正和平等。这种政治制度的民主更多地是从“基层民主”出发,建立保护自然的“世界政府”,以“全球化思考,地方性行动”作为彻底解决全球化生态问题的根本政治主张。

  第四,在文化内容选择上,主张建立一种遵从生态律令的新文化。这种新文化是一种整体主义的人道主义文化形态,它在内容选择上首先必然包含平等的基本原则,以此根除那些建立在歧视、剥削和分离主义基础上的病态的文化形态,并确立不同民族、不同种群以及人与自然之间必须接受求同尊异的文化差异事实,保证各种文化形态都有生存的生态空间。

  今天,我们谈及的“生态社会主义”,主要是生态马克思主义在批判伦理生态主义和生态资本主义基础上提出的一种具有理想性的社会发展模式。从目前看,虽然生态社会主义还是一种理想,但是在建立一种旨在超越资本主义、彻底解决生态危机问题上,它为未来理想性的社会制度提供了美好的蓝图。在这一点上,生态社会主义对于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启示意义,值得我们借鉴。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