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重庆发现开凿于峭壁之上崖居群:距崖底30米

重庆发现开凿于峭壁之上崖居群:距崖底30米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9-07 22:15:34

  日前,重庆市永川区三普办公室在来苏镇发现一处崖居群。研究者称:开凿这些崖居的目的是借助其地势险要、易守难攻的地理位置以防备战争和匪患。

  据国家文物局网站消息,该崖居群位于石牛寺村石龙四社半山,该崖居群遗址为沙石结构,均为人工开凿,共有7居室,依次编号为D1、D2、D3、D4、D5、D6、D7。此崖居群位于悬崖峭壁之上,此处地势险要,周围杂草密集,隐蔽性强。在村民的带领下,爬上了D2、D3、D4居室,另有4处因无路未能到达。根据测量,大致在同一成面的3座崖居距崖底近30米,距崖顶近30米。7处崖居在同一崖壁面上高低错落。其中D2和D3有人为打造阶梯通道相连。D3洞口有条石垒筑的门框。左右门柱分别阴刻抱对,上款“地拟武陵同是避乱”,下款“天生圣主愿早安民”,中间门楣刻有“人和洞”。

  据永川区文物管理所副研究馆员王昌文介绍,此处崖居群开凿于悬崖峭壁之上,其目的是借助其地势险要、易守难攻的地理位置防备战争和匪患,崖居群的发现对于了解永川地区当时的社会背景、时局动乱等相关史学问题,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