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维吾尔族农民和他的汉族团长兄弟

维吾尔族农民和他的汉族团长兄弟

来源:新华网 2009-09-07 23:23:09

[标签:汉族]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葡萄沟乡农民阿里木·卡哈尔,开着东风卡车,满载10吨瓜果、蔬菜,驱车3个多小时,来到200公里外的乌鲁木齐市,慰问新疆军区某独立团官兵,同时也来看望自己的救命恩人、独立团团长李文,感谢他8年来的帮扶之情。

  早些年,阿里木·卡哈尔家里土地少,种庄稼收入低,他就开始贩卖干果。2001年4月7日早上7时许,做生意还不到一个月的阿里木·卡哈尔就遭遇不幸:他乘坐的中巴车赶上10级大风,车当场被狂风刮翻。

  时任新疆军区某营营长的李文接到上级命令:迅速赶往出事地点,解救遭受暴风袭击的10余辆车和100多名被困群众。

  8日凌晨3时许,大风中,李文腰里拴着绳子,另一头系在装甲车上,逐车查看是否有遗漏人员。他突然发现,在一辆中巴客车的座位下斜躺着一名昏迷不醒的男子。李文用尽全力将他背了出来,这名男子就是阿里木·卡哈尔。

  阿里木·卡哈尔和李文成了好兄弟。了解了阿里木·卡哈尔家的情况后,李文决心与阿里木·卡哈尔一家结成帮扶对子。他拿出5000元积蓄,帮助阿里木·卡哈尔建起两座温室蔬菜大棚。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阿里木·卡哈尔当年就赢利1.2万元。

  2005年,阿里木·卡哈尔贷款5万元,建起了葡萄园和果园。但因为销售渠道不畅通,一下几乎血本无归。

  李文帮着阿里木·卡哈尔兄弟挑起了生活的重担。2006年初,他将东拼西凑的1.2万元交给阿里木·卡哈尔,作为种植蔬菜、瓜果的资金。同时还想方设法帮助阿里木·卡哈尔打通了销路。

  销路一通,2007年,阿里木·卡哈尔就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还清了银行贷款,盖起了三层小楼,还买了一辆运输车。

  紧接着,阿里木·卡哈尔增加投入,扩大种植规模,并和当地种植瓜果蔬菜的乡亲们联起手来,以乌鲁木齐北园春蔬菜瓜果批发市场为纽带,在吐鲁番市建立了自己的销售网络,产品销售到了全国各地,阿里木·卡哈尔也得了一个“瓜果蔬菜大王”的雅号。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