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齐会战平原杀敌

齐会战平原杀敌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8 00:56:00

  齐会战斗,是贺龙元帅在1939年4月23日至25日指挥的一次进攻战斗。这次战斗消灭日本王牌军吉田大队七百多名鬼子,不仅狠狠打击了日寇侵占冀中抗日根据地的嚣张气焰,而且创造了平原歼灭日军的空前范例。

  那是1939年4月22日,一二0师正召开营以上干部会议。会间得到情报:日军吉田大队八百余人,伪军数十人,随带大车八十余辆,满载弹药,给养等从沧州调到河间,企图对齐会地区进行“扫荡”,贺龙师长详细分析了敌我情况,决心抓住战机,实行外线速决的进攻战,歼灭吉田大队,给敌人以更沉重的打击。并于当晚,召集团以上干部会,研究部署了作战计划。

  当时的状况:贺龙率主力集中在以大小朱村、卧佛堂、齐会一带的地区整训,待机作战。周围的敌人虽然在对我围攻中连吃败仗,但还没有遇到最沉重的打击。他们叫嚷:“贺将军此来,对‘北支那’队(即华北部队)部之威胁更非昔比,尤其直接威胁平津,不容坐视,必须立即覆灭其势……”所以,一心想找我一二0师主力作战。

  吉田大队是日军第二十七军团第二十七步兵团三联队二大队,被视为华北地区侵华日军的精锐部队。它参加了南京大屠杀。为此,它的官佐和士兵都得到了勋章,十分骄横。

  敌吉田大队到河间后,马不停蹄地进至三十里铺,于23日9时炮击齐会,对我进行火力侦察,随即向齐会发起进攻。

  齐会在河间东北,直线距离为二十余公里,是一个有四百多户人家的大村庄。村里有一条南北大街,东西有小街、小巷沟通,房屋密集,比较坚固,利于固守。村子西、北、南三面地形比较复杂,都有树木、坟地和小丘,利于我组织防御,只有村东较为平坦开阔。

  驻齐会村的部队是七一六团三营。团长黄新廷已在22日星夜赶到齐会村,向三营长传达了贺龙师长的命令,如果敌人向齐会进犯,要依托村庄有利地形坚决固守,吸引并消耗敌人有生力量,争取时间,为我军主力全歼敌人创造条件。他们一起研究了具体的作战方案。

  敌人进攻的火力异常凶猛。先是大炮袭击,后来,机枪、步枪一齐猛射。

  我利用村沿有利地形先作防御,层层阻击,然后,依托村中房屋逐户逐巷地争夺。战士们沉着应战,不盲目放枪,非等敌人冲到五六十米处才打,用手榴弹、排子枪和机枪大量杀伤敌人,连续击退敌人的冲击。

  敌人因进攻受挫,狗急跳墙,便施放毒气,焚烧民房。

  只见黄新廷站在一堵齐腰的小土墙后面,衣襟敞开着,一把将随手捡起的土坷垃捏得粉碎。

  “妈了,鬼子们就会来这一套?”

  他嘴里骂道,然后转身喊道:“通信员,……”话没说完,他忽然看见贺龙站在身后,便惊叫道:“师长,你……”

  贺龙手一挥,制止了他。黄新廷继续指挥战士们一面防毒,一面战斗。

  这时,日军打来好几个瓦斯弹,有的就在贺龙附近爆炸了,顿时,烟雾弥漫,呼吸困难。贺龙中毒了,眼泪直往下流,医务人员赶来抢救,大家要他立即离开。贺龙又摆摆手示意不要影响作战情绪。他只靠在土墙旁稍微休息了一会,又挺起身子,继续指挥战斗。

  敌人放了一阵毒烟,火力明显小了。

  贺龙判断:看来鬼子耳目不明,是一次瞎子行动,孤军深入,是在寻找我八路军主力。周围据点的敌人不会太多,而我在这里却集中了七个团,还有冀中军区三分区部队的配合,又有这么好的人民支援,我们完全可能吃掉它。大家都同意这一判断。于是,贺龙命令各部队迅速占领了齐会外围要点,以包围手段,聚歼攻击齐会的日军

  晚八时,天已全黑。七一六团发起攻击。三营在村内向外反击。日军据守部分房屋及村沿工事顽抗。战斗极其激烈,村内外一片火海。一营由齐会东北向敌发起猛烈攻击,造成反包围之势,以便协助三营打退敌人,但因地形不利,遭敌猛烈阻击,未能突破敌人包围。在这关键时刻,七一五团七连以突然、勇猛地动作向敌进攻,撕开了口子,冲进齐会村与三营汇合,增强了齐会防守力量。

  敌人向村内不断放毒,放火,加强攻势。贺龙点着了烟斗,猛吸几口,吐出一串烟圈,用手抚了一把唇上的胡子,命令:三营、一营不惜代价固守。

  战场上,对于指挥员来讲处优势而不松懈,处劣势而不悲观,千方百计要将劣势转变为优势,才是最基本的素质。

  三营表现了极优秀的战斗力,在村中进行最为顽强的抗击。一营在村东北进行了有力的钳制。敌死伤累累,毫无进展。而我村外的部队,对敌人进行反包围,敌我双方一时僵持不下。

  下午四时,任丘的敌人三百余人,前往齐会增援,在麻家务附近被我独二旅五团击退;吕公堡的敌人被我游击队钳制不敢外出,大城的敌人二百余人,遭我独一旅一团和三分区部队阻击,无法与齐会的敌人取得联系。这样,齐会的敌人完全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

  此时,贺龙判断;天一黑,齐会的敌人可能伺机逃跑。他当机立断,迅速命令部队重新调整部署,决心在黄昏发起总攻,全歼敌人。

  夜幕降临,我军发起总攻。七一六团一营从齐村西北向南戟,二营从东北向西进攻,在统一号令下,战士们跳出道沟,迅速越过开阔地,冲破敌人的火力封锁,把敌人压到村沿和部分房屋内。村中的三营和七一五团七连同时反击。敌人受到内外夹击。敌依托房屋和村沿工事,进行顽抗。24日4时,我各分队同时发起攻击,敌人阵势大乱,开始向村南逃窜。二营尾随紧追。拂晓,敌见势不利,向马村方向撤退。

  贺龙早就料到敌人可能会南逃或西撤,所以,在部署攻击齐会兵力的时候,已命令部队在几个方向设伏。当齐会的敌人向马村逃跑时,即遭我七一五团一营迎头痛击。敌折头向东逃窜,该营尾随紧追。敌以一部兵力进行阻击,主力向南留路进攻,企图突围逃跑。我独一旅三团插向敌占领的南留路,坚持堵住敌人。11时,七一五团全部投入战斗,向找子营的敌人发起猛攻,迅速夺取了大部分房屋,敌人退守在四所房屋顽抗。敌主力在炮兵支持下,步兵向南留路连续发起冲击,我三营英勇阻击,打垮了敌人进攻。敌人在我前后夹击下,退守树林内,被我团团包围。

  经过两昼夜的战斗,敌虽伤亡很大,仍利用坟地,树林等有利地形防御,不利于我白天进攻,于是,贺龙命令部队白天将敌人围困,黄昏后发起总攻,并抓紧时间调兵遣将,进一步调整了“关起门来打狗”的部署。

  黄昏后,我军对敌人发起攻击。七一五团一营全部占领了找子或,残敌逃往张家坟。该团一营、二营和七一六团二营又给敌人以重大杀伤。25日3时,敌又向我七一六团八连阵地猛攻,企图突围南逃,被我立即击退。天亮时,敌又转向南留路再次猛攻,企图夺取村庄,固守待援。我三团连续打垮了敌九次冲击。各部队紧密配合,将敌人压缩在张家坟狭小的地区内。敌人连续在野外作战,伤亡惨重,饥渴交加,非常恐慌,但仍负隅顽抗。南援的敌人企图牵制我军,被我两个团的兵力击退。七一六、七一五团紧缩对敌的包围圈,加强攻势。

  真是天有不测风云!当日黄昏,当我发起总攻前半小时,突然北风大作,尘土飞扬,天地一片灰黄浑沌。敌人趁我军不便观察之机,夺路逃窜,我尾随紧追十余公里,歼灭敌一部分。

  残敌八十余人经沙河桥于26日中午逃回河间城。

  齐会战斗,经过三天三夜鏖战,歼灭吉田大队七百余人,缴山炮一门、枪二百余支。不仅狠狠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巩固了冀中抗日根据地。而且,打出了我八路军的威风。一二0师在冀中威名远扬。对于贺龙,更是有许多传奇式的口头文学在冀中平原上流传。群众都想见见这位“大胡子师长”,青年人争先报名参加八路军。八路军趁势宣传抗日,一时间,整个冀中沸腾了。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