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神头岭诱敌打援

神头岭诱敌打援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8 01:03:24

  1938年2月,日军华北方面军以三万余人的兵力,向晋南、晋西发动进攻,到三月上旬先后侵占长治、临汾、风陵渡先进重要城镇,并继续向晋西黄河各渡口进犯。八路军第一二九师师长刘伯承、政治委员邓小平为策应第一一五师和第一二0师在晋西、晋西北的作战,牵制向黄河河防进攻的日军,并配合晋南国民党军作战,于三月上旬奉命进至晋东南的襄垣地区,侧击由东阳关向潞城、长治进犯的日军一0八师团,并破坏东阳关至长治的公路。

  3月14日,刘伯承师长、邓小平政委率第一二九师主力进至襄垣以东的浊漳河畔,指挥所设在杨家庄。师指挥所的作战室里,墙壁上挂着缴自日军的五万分之一的军用地图,邯长大道被红笔醒目地勾了出来。刘伯承、邓小平、李达和各旅领导以及作战参谋正坐在作战室里,研究着神出鬼没头岭伏击作战方案。刘伯承师长部署是:以第三八五旅七六九团袭击黎城,并阻击涉县出援的日军;以第三八六旅的潞河村与微子镇之间的神出鬼没头岭地区设伏,歼灭潞城出援的日军。我们袭击黎城驻扎之敌,目的是吸引涉县、潞城的日军来求援,在必经之路神头岭予以伏击。劝政委要求各部队按照刘师长的部署做好一切准备工作,打好神头岭伏击战这一仗。神头岭实际上是一道山梁,光秃秃的只有一二百米宽,公路从岭中间蜿蜒而过,路面比两旁的土坎略低,猛一看,这里地形很难埋伏大部队。刘师长带着大家察看了四周的山谷沟壑和道路后说:“我们原定决心不变。兵法上说:‘兵者诡道,去留不定,见机而作,不是遵常’。当敌人以为地形对我不利而疏于防范时,我偏偏一反常态,可收出敌意外之效。此外地形狭窄,我方兵力难以展开,但敌人的装备比我们好,展开更加困难,骑兵也没法机动。”在返回的路上,刘伯承师长又讲了这次伏击战的战术问题,他说:“这次采用‘吸敌打援’战术,先要袭击黎城驻所之敌,以吸引涉县,潞城两地日军来援,在必经之路东、西黄须和神头村予以伏击,袭击是手段,伏击才是目的。我之所以把这种战术叫‘吸敌打援’,它的关键点在打援。”经过刘师长的讲述,大家对刘、邓首长这次作战方针和部署都心悦诚服,表示坚决打好这一仗。3月16日拂晓前,各部队按照师首长部署进入伏击阵地,并完成了一切战斗准备。

  七六九团在陈锡联的率领下,很早就顺利地抵达黎城城墙之下。七六九团的作战部署是这样的:一营担任主攻,从北城墙上爬进去,在没有爬上城墙之前,不要打枪惊动敌人。二营、三营到东阳关去警戒、阻击黎城出援的敌人。陈锡联还告诉攻城的部队,不要收割黎城通往潞城的敌人电话线,好让黎城的敌人发救援信号。

  在16日凌晨2时左右,陈锡联在城外一个土堆后边的指挥所里突然看到:

  在黎城北侧的上空,一团像夏夜坟场里磷火的绿光,尾曳着一条银色的线条,缓缓地升了起来。这是主攻部队已经登上城墙的信号!

  “干得漂亮!”陈锡联高兴地拳头往土堆上一砸,命令道:“司号员,吹!调二连继续进城!”

  小司号员鼓起小小的丰满的两颊,吹出嘹亮的号音。

  顿时,枪声激烈起来,弥漫城的周围,清脆的机关枪声,轰隆轰隆的手榴弹爆炸性声,把整个沉静的大地都要震裂了。

  不久,城墙上的枪声渐渐远去,攻进城的两个连,自东西两侧,包抄着从房上、从街道,攻入敌人的住所。经过一阵战斗,敌人被压缩到原县政府中队的本部里,双方开始对待。

  “师部电来,潞城敌人已经出动。首长命令我们撤回待命!”作战参谋向陈锡联报告。

  陈锡联把手一挥,命令通讯号:“给城里发信号!撤”!

  三颗黄色信号弹立即腾空升起,很高,很高,形成一个大弧线,然后慢慢地落下。

  在神头岭的阵地上,三八六旅随着东北攻打黎城越来越密集的枪炮声,大家的心情也越来越紧张了。战士们加快速度,做好伪装,隐蔽了起来。

  四点半钟,一切准备就绪。旅长陈赓指示各团每个营只许留一个干部值班,在外面观察,别的人,谁也不许露面。

  部队静静地埋伏在工事里,等待着东方慢慢发白。

  天亮了,四周很静,看不到一丝人迹。神头村离伏击阵地只有一两里路,没有鸡叫,也不见炊烟。公路横躺在前面,由于长时间没有下雨,加上敌人运输部队来往频繁,路面已经形成了很厚的灰土。

  一会儿,陈赓打电话到补充团二营阵地上来,询问部队隐蔽的情况,叮嘱部队要沉住气,还告诉他们:敌人来到的时候,一定要等七七二团先打响,补充团再动手。

  又一个时辰过去了,陈赓又打电话给各团:潞城出来了,一千五百多敌人,已经到了微子镇。大家听了都很高兴,敌人如果来的少了,不够吃。来的多了,一口吃不下,一千五百人正合适。潞城本来有三千个敌人,敌人害怕八路军乘虚攻城,便不敢倾巢出援了。

  八时,一阵轰轰轰的声音滚滚而至。伏在壕沟里的战士们一下子紧张起来,抓住了武器,可是不准伸头!轰轰的声音近了!近了!大家都想动,可是没有命令!轰轰轰的声音简直就从他们的头皮上擦过去了。汽车,大家听出来了。嘹望哨则看得很清楚,是敌人的三辆汽车。

  很显然,这三辆敌人的汽车是探路的。

  九时,敌人的大队人马从微子镇方向开过来。陈赓向各团下达命令:“准备战斗”!

  工事里的战士们立即做好了战斗准备。

  走在敌人大队伍前面的,是四十九个骑兵,接着是一些步兵,再后就是近千人的辎重队,带了百多辆牛车、马车。敌人进了神头村,竟贴近埋伏的部队休息起来。过了很久,才出来一队三十多个骑兵的搜索队。

  敌人好像发现了什么,沿着一条羊肠小道,直朝七七二团一营的阵地走去。

  “糟了……”

  眼看敌人一步步接近工事,兽蹄马上就要踩到战士们的头上了,大家的心一下子被提了起来,手心都出汗了。有两个日本兵还下了马,又吸烟,又说话,站在旧工事旁边解不便,将尿水溅到一个战士头上、脸上,那战士一直未动。埋伏在旁边的战士看到这种情景,真担心忍不住而暴露了目标,着急得狠狠地咬着自己的嘴唇,怕自己叫出声音。

  但是,正如陈赓所预料 的那样,敌人只注意了远处,注意了沟对面的申家山,对于鼻子底下那些见惯了的工事却根本没放在眼里,敌人看到申家山上没有动静,便继续前进了。后面的大队,见前面平安无事,也随即沿公路跟了上来。

  原来,这是敌人十六师团下元兵团粕谷部队的精锐,敌人满以为这样大的行动,八路军根本不敢惹,因此,又带上了一0八师团的一个辎重队,妄想既救援黎城又护送车队,一举两得。

  敌人大摇大摆地来到了埋伏的部队面前,步兵,骑兵过来了,大车队过来了,后卫也跟着进了部队的伏击圈。此时,从七七二团指挥所腾空升起三发红色信号版,发出了向敌人总攻击的命令。

  霎时间,杀声震天,枪炮齐鸣,机关枪、步枪和炸弹声交织在一起,部队向敌人猛烈冲击。整个山谷怒吼了,车上的敌人被开得人仰马翻,一辆打头的汽车被击中油箱,顿时轰的一声爆炸开来。猛烈的火焰将驾驶室里的日本兵毫不留情地掀了出来,重重地摔在地上,脑袋鲜血淋漓,后面汽车里的日本兵有的直捂眼睛,有的嚎叫着按着额头,头发被燃烧的火焰烫焦,痛得栽倒在车旁。整个车队就像一条被斩断了脊椎骨而瘫倒在公路上作垂死挣扎的毒蛇。

  战士们从工事里、草丛里飞奔出来,冲进敌群,用刺刀、大刀、长予奋勇砍杀。敌人做梦也没有想到在这里会遭到八路军的突然袭击,处于十分混乱之中。在这 “独木桥”上短兵相接的战斗中,被鬼子被称“长剑”的红缨枪显示了它特有的威力。许多鬼子还没有辨清方向就被打死,剩下的企图组织顽抗,但在狭窄的地形上,根本排不成战斗队形,既没有地形地物可以利用,火力又无法发挥,只得在路上来回奔窜。

  但是,这些终究是以“武士道”精神训练出来的鬼子兵。虽然到了绝望的地步,仍在作垂死挣扎。有的滚进了水沟里,有的趴在马后边朝我射击,有的负了伤仍端着刺刀和我们的战士肉搏。

  七七二团连长邓世松胸部负重伤,在牺牲前的一刹那,仍挥着手指挥战士们向敌人冲击。

  一营一个战士负了四处伤,用毛巾扎住伤口后,又一口气刺死了三个敌人,当他停止呼吸时,手里的刺刀还深深地插在鬼子的肚子里。

  司号员杜旺保抱着一块大石头冲上公路,把一个鬼子砸得脑浆迸裂。

  炊事员老蔡也用扁担劈死了一个敌人,夺来了一支三八步枪……

  正杀得难解难分,一阵喊杀声从天而降,陈赓把申家山的七七二团二营也调来了。这支生力军的到来,马上使战斗局面起了变化。敌人完全失去了战斗力,除少数窜向东面的张庄和西面的神头村方向外,绝大部分成了刀下鬼。

  就在这个时候,战场上出现了一个新情况。残余的敌人都集中到了不西两头东头的敌人是插翅也难逃的,因为七七一团早就炸毁了浊漳河上的木桥。但西头的敌人都钻进了神头村,企图依托房屋、窑洞进行抵抗,等待援兵。显然,让敌人在村子里一站稳脚,就等于让敌人占领了“桥头堡”,形势对我们极为不利。现在,战斗能否迅速取得完全胜利,关键在对这个只有十来户人家的神头村的争夺战上!  二营营长和教导员急得直跺脚,村里突然枪声大作,只见鬼子乱得像一窝蜂,稀里哗啦逃了出来。大家高兴得大叫大喊。“老大哥干得好啊!干得好啊!”   原来,当鬼子冲进神头村的时候,陈赓刚好从申家山下来,到了七七二团指挥所,问:“村边是哪个排?”   “是蒲达义排!”   蒲达义排一贯勇猛顽强,能打硬仗,曾多次受到陈赓的表扬。这时,陈赓点了点头,突然把手仗一挥,斩钉截铁地说:“命令一排,不惜一切,把村子拿回来!”   这个排没有辜负旅长的信任,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二十几个人有蒲达义排长的带领下,一个猛冲,仅以伤亡五人的代价就把鬼子赶出了村子,并用猛烈的火力打死了好几十个鬼子。然而,毕竟敌我众寡悬殊,鬼子们一出村,马上又往回冲。就在这危急关头,八连从另一侧冲进村,巩固了阵地。

  敌人还不甘罢休,又连续组织反扑,机枪、步枪、小炮,集中向村里扫射、轰击,村口展开了空前激烈的拉锯战。

  正在激战的时候,陈赓拄着手杖来到了神头村里,一边观察村外的情况,一边挥着手杖向身边冲过的战士喊:“快上,把敌人给我赶到山梁上去!”

  这时,一颗炮弹在陈赓身旁轰然爆炸,一间草屋立即燃起熊熊大火,陈赓的手仗被震落在地。警卫员看到这种情况,急得直喊:“旅长!危险!”喊着扑向陈赓身边。

  陈赓抖了抖身上的泥土,对着警卫员喊道:“你老跟着我干什么?快上去告诉大家,决不能再让敌人占一个窑洞,一间房子!”

  正在前沿的七七二团团长叶成焕,知道旅长来到了村里,担心他的安全,急得满头大汗。但此刻最好的办法就是彻底消灭敌人。他把盒子枪一举,喊一声:“消灭敌人,冲啊!”

  战士们看团长冲在了前边,都不顾一切地扑向敌人。本来已被战士们打得狼狈不堪的敌人,又被叶成焕和战士们一阵砍杀,全部被歼。

  战斗到11点钟,潞城出来增援的日本鬼子,除百余人逃回潞城外,全部被消灭。

  正当神头岭围歼战激烈进行时,黎城县的守敌一部向神头岭方向急进,企图应接潞城的敌人,当敌人进到浊漳河时,突然遭到七七一团特务连的勇猛阻击。这股敌人在各种炮火的掩护下,抢修炸断的赵店桥,等他们把桥修好时,神头岭战斗已经结束了。

  13时,三八六旅正在打扫战场,黎城敌人又集中七辆汽车的兵力,出动增援神头岭。陈赓命令七七二团二营七连、八连,迅速赶到神头村南进行伏击,经过激烈战斗,把敌人全部歼灭在神头村南面。

  14时,潞城的敌人又出动七辆汽车,到神头岭进行援救,又被七七二团炮兵击毁三辆,其余窜回潞城。

  16时,神头岭伏击战胜利结束。

  这次伏击战,共毙伤俘敌一千五百余人,毙伤和缴获敌骡马六百余匹,缴获长短枪支五百五十余支,弹药万余发。公路上,滚满了敌人的尸体,厚厚的灰尘,都几乎成了血泥浆。

  这次战斗,是一次漂亮的速决全歼的伏击战,又一次杀出了八路军的威风。战后不几天,日军汽车部队的一名伍长在日记里写道:“第一0八师团这样的损失是从来没有的,潞安到黎城的道上鲜血这边那边流着,我们的部队通过其间,真觉难过,禁不住流下滚滚的热泪。”

  神头岭,成了日军丧魂落魄的“伤心岭”。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