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穿插迂回歼敌寇

穿插迂回歼敌寇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8 01:06:20

  穿插迂回歼敌寇

  1950年11月末,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战役正在激烈进行中。

  以美军为首的入侵朝鲜的“联合国军”遭志愿军第一次战役打击后,被迫退到清川江以南一线,但他们错误地估计志愿军参战兵力不大,因而增调兵力调整部署,发起圣诞节结束朝鲜战争的总攻势。志愿军利用敌人狂妄自大的心理,在正面故意示弱,采取“节了抵抗,诱敌深人,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敌”的作战方针,在西线集中主力六个军,首先以三十八军、四十二军歼灭德川、宁远地区的南朝鲜军主力,从敌右翼侧打开战役缺口,然后向军隅里、顺川、肃川方向实施战役迂回,动摇敌人防御布势,配合正面各军分割歼灭敌人。

  26日,战役的缺口被打开了!

  战役缺口打开后,志愿军总部果断下令:三十八军、四十二军迅速向敌后迂回,其余各军勇猛突击,分歼被打乱的敌人。

  为了切断美第九军逃跑的退路,打乱敌人的整个布势,三十八军一一三师迅速向三所里迂回。

  三所里是价川至平壤公路的一个小村镇,它所处的地势较险要,是美军北进南逃的主要交通线之一。

  此时,从地图上看去,志愿军的路程要比敌人远几倍,而这些路程又是一些偏僻的小道,崎岖的山路,说不定还会遭到敌人的拦阻。但是,必须战胜一切困难,同机械化的敌人赛跑,先敌抢占三所里,扼住袋口,活活地把敌人扼死在袋里。

  27日,太阳还没下山,一一三师就出发了。赶了十几公里地,天才黑下来。

  在悄悄降临的夜色里,队伍向着三所里疾进。走在最前面的是前卫营营长王宿启,他生动地回忆:队伍行军速度很快,刷刷的脚步声响,振动了夜晚的沉寂。一条小河蜿蜒曲折,石头冻得溜滑溜滑的,跌进水里的士兵,生怕自己掉队,连衣服也顾不及拧干,就跑步往前追。

  天一闪亮,敌机就盯在头上,老是跟着旋转。如果停下,就会失掉战机,情况万分紧急。他们急中生智,全师去掉伪装,公开继续前进。这的确是一个军事上有胆有识的冒险行动。尽管美军侦察机和战斗机在行军纵队上空来回盘旋,但被这支队伍很不寻常的行动所迷惑,误认为是“自己人”,放心地从空中“撤兵回营”。

  越接近三所里,队伍的行进速度越快,甚至连吃饭的时间也节省下来了。士兵们边走边吃干粮,喝着沟涧里的流水,一手端着水碗,一手拿着干粮,腿跑着,嘴嚼着……

  走在前头的前卫营,迎头截住了敌人的汽车,首先抢占了三所里,控制了公路两侧的高地,像一把钢钳,钳住了美军退路。这时已经是28日上午9点钟了,敌人溃退的洪流正从北面公路上滚滚而来。他们计算了一下,只不过比敌人早到了五分钟,这是多么宝贵的五分钟啊!

  两条腿赛过了汽车轮子,这就是志愿军制造的奇迹!

  28日10时,美骑兵第一师五团为打开通路,在坦克掩护下,向已占领三所里的志愿军三三八团防守阵地连续发起十余次猛攻,均被击退。其中以该团三营八连的战斗最为激烈。八连防守公路东侧的突出高地,紧紧地扼住敌人南逃的道路。敌军将坦克抵近八连连地百余米处射击,步兵在坦克掩护下蜂拥而上,向八连阵地猛扑。八连沉着地待敌进到几十米处,集中所有火器一齐开火,打击敌人,以近战格斗,连续击退敌人几次冲击。下午,敌人为夺路南逃,集中炮火对八连阵地进行了半小时炮击。敌人以为八连阵地上再不会有人存在了,便又以约一个营的兵力发起冲击。当敌人接近八连阵地时,隐蔽在工事里的八连战士又突然密集的火力,将敌人压制在山半腰。敌伤亡惨重,又退了回去。八连连续打退敌人数次冲击后,人员伤亡较大,弹药也快打光了,但战士们却越战越勇。五班阵地上只剩下班长和一名战士,两个人把全班的武器集中在一起,装好子弹,敌人冲上来时,就连续射击,守住了阵地。战斗达七小时之久,敌人始终未跨过八连阵地一步。

  与此同时,一一三师三三九团以一个连的兵力将三所里附近的大同江公路桥炸毁,切断美军南撤与北援道路。16时,三三七、三三八团各一个营的兵力,向三所里以北鹰峰及其附近的美军实施反击,歼灭部分敌人,并占领水洞站、仁谷里地区。18时,一一三师发现三所里以西还有一条经龙源里通往顺种的公路,便命令三三七团抢占龙源里。

  29日,三三七团一连和三连同敌人打了一天。一连主要对付南下的敌人,三连主要对付北援的敌人。这一天敌人碰得焦头烂额未能前进一步。黄昏时敌人退回去了。

  第二天天刚亮,大打敌人就汹涌而来,前面坦克开路,后面紧跟着运兵车。敌人一开始便集中炮火,二十四架飞机配合,向扼守龙源里“闸门”的三连阵地发起了疯狂的攻击。连长张友喜和副教导员正在打电话向营指挥所汇报时,一颗炸弹在他们附近爆炸,气浪涌来把他俩都抛向空中。张友喜感到情况不好,马上向三排阵地跑去,“咣咣”两颗汽油弹又在他面前爆炸了,汽浪把他掀倒了。他从地上爬起来,棉衣烧着了,来不及扑灭,“哗”的一声,猛地撕开棉衣甩掉,穿着村衣向前跑去。这时一个重机枪射手从掩体里跑出来,追上连长,把一件美军的呢子大衣披在他身上,当他跑到三排阵地时,发现这里的土地已被炮火“犁”遍了,遍地是炸翻的树干和泥块,弹坑一个套一个,掩体工事大部分被摧毁了。守在前沿的七班的正副班长都牺牲了,张友喜立刻指定徐汉民代理班长。个子不高的徐汉民代理班长后,带领全班完成了坚守阵地的任务。他负伤后,还指挥全班打退敌人一次又一次的集团冲锋,始终没让敌人爬上阵地一步。

  由于三连阵地是龙源里“闸门”的最后一道关口,因此战斗日趋激烈。晌午以后,从南面增援上来一个营的敌人,猛攻三连阵地,三连与南北两面的敌人,展开了异常残酷的厮杀。

  机枪射手徐连才,这个出生在黑龙江省东宁县一个贫农家的大汉,小时就拿起猎枪与害人的野兽搏斗,练就了一手百发百中的枪法,每次实弹射击,都接连三中红心,因此有“神猎手”之称。部队向德川发起攻击之前,他们班占领了大同江畔的上松里,担任掩护主力集结出击的任务。但还没等工事修好,敌人就上来了。他端着机枪猛打两梭子就把敌人打下去了。战士苗愚忠跳起来喊:“咱班长一个人就打退了敌人一个排,真不简单啊!”在这次反击北援敌人的战斗中,徐连才的机枪又发挥了独当一面的作用,他开始打点射,一枪消灭一个。后来敌人发起了连续攻击,倒下了一片又冲上来一片,他只好不停地射击。枪筒都打红了,但敌人还是冲了上来,他用毛巾包住枪筒,站了起来,端枪一阵猛扫,终于打退了敌人。

  到了下午,战斗更加激烈。三连始终处在南北夹击之中,敌人每一次冲锋失败后,就会进行更激烈的报复。敌人为了打通这条公路,最后竟出动了上百架次飞机,像一群乌鸦似的遮天盖地,轰声雷动,机关炮、汽油弹、炸弹一个劲儿扔在阵地上,树木燃烧了,烈火熊熊。在公路西北的山上,敌人的榴弹炮、迫击炮、坦克炮……也一齐轰击,松林茂密的山包变成“和尚顶”。但是,战士们仍然坚强地屹痒阵地上,不断给攻击的敌人以惨重的杀伤。

  三连阵地前的敌人妄图孤注一掷,倾其全部火力猛攻。三连一排、三排在南北两面展开了激战。一排长宋树辉身先士卒,十分英勇,敌人从哪里上来,他就到哪里战斗。敌人以一百多人的伤亡代价占领了一排前沿阵地。连长张友喜听说副连长连亡了,一排前沿阵地丢了,他立即带领十来个战士,向立足未稳的敌人发起冲锋。他们用手榴弹、刺刀,把五十多个敌人赶下了孟,北援的敌人又龟缩下去了。在打扫战场时,战士庄文正踢了敌军官尸体一脚,弯脚取下他的手枪,高兴地摆弄着,忽见连长来了,他炫耀地说:

  “连长,这枪漂亮吧!”

  张友喜严肃地说:“不要高兴太早,还得抓紧修整工事,敌人还会反击的!”

  王连阵地前,敌人的猛攻失败后,一伙美军士兵坐在汽车上,打出了白旗、表示要投降,三连的战士信以为真,二排、三排派人下去接受敌人的投降,可他们刚走到跟前,敌人突然开火,汽车启动就跑。二排、三排吃了大亏。但更使张友喜感到懊丧的是,此时阵地上的弹药不多了。他只得压住心头火,敌人不上阵地,他们不愿浪费一颗子弹。打到最后,三连只剩下不足五十人了。但是,南逃和北援的敌人,虽然相隔一二里地,却像被隔阻在“闸门”两边的洪水一样,始终汇集不到一处。

  在郭忠田排阵地前,横躺竖卧着二百多具美军尸体,全排却无一伤亡,这在战场上是少见的。战斗中,地形越好,工事越坚固,部队的伤亡就越少。郭忠田利用一块巨石作掩护,并在巨石下掏洞,既能有效地隐蔽自己,又能向敌人射击,因此,而保全了全排的战斗力。有个战士在那块巨石上写下了“救命石”三个字。

  30日,被围的美军调来百余架飞机和百余辆坦克支援,向三三七团防守的阵地连续猛攻,企图打开经龙源里南撤的通路。这个团在腹背受攻的情况下,依托有利地形和构筑的工事,以少数兵力扼守防御前沿,主要兵力疏散隐蔽在机动位置上,采取坚守和反击相结合的战法,打退美军多次进攻,使南撤、北援的敌人始终不能会合。黄昏,志愿军第一一三师命令三三八团接替三三七团的防御,继续进行阻击作战。12月1日,美军第九军见从三所里、龙源里突围无望,便遗弃大量辎重装备,于8时开始转向安州方向突围。一一三师立即配合志愿军主力转入了围歼清剿敌人的战斗。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