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自主招生:上海部分高校已实行校长推荐制多年

自主招生:上海部分高校已实行校长推荐制多年

2009-09-08 10:11:45天天新报文章作者:俞海燕

  北大招办主任刘明利日前表示,从2010年开始,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等地的部分重点中学校长可实名推荐优秀学生成为自主招生候选人。据记者了解,此次北京大学酝酿推出的“校长实名推荐制”在上海被叫做“直推生”,上海交大、复旦等高校已悄悄实行了数年。

  北大明年在沪实行校长推荐制

  根据北京大学招生办主任刘明利此次公布的计划,“校长实名推荐制”从2010年开始在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等地的部分重点中学实行。各中学校长向北大推荐综合素质突出的优秀学子,面向社会公示。北大建立社会公示制度和奖惩激励制度,逐步形成诚信推荐制度。

  为慎重起见,除了部分好中求更好的名中学以外,北大还表示,其他地区的学校仍可向北大推荐优秀学生。不过,刘明利指出,全国中学校长推荐学生的比例只占当年自主招生推荐人选的1%。此外,中学校长推荐的学生并不是直接跨进北大校门,他们还要参加笔试、面试等一轮轮筛选。

  如果按照“1%”这个比例来算,本市因此受惠的学生实属“凤毛麟角”。北大今年在沪招生计划为40人,后来扩招到65人。北大上海招生组负责人林纯镇昨表示,上海一直是北大非常重视的生源地。

  沪高校已实行多年“直推生”

  “我们已经实行4年了。”上海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陶正苏说。事实上,“校长实名推荐制”在上海被叫做“直推生”,目前享受这一待遇的中学圈定在上海范围内,而且仅有30所不到,只占了本市约50所实验性示范性中学的一半左右。

  复旦也于2008年推出“直推生”政策,对于部分重点中学排名前列且愿意报考复旦的学生,仅凭校长的推荐,可免笔试,直接进入复旦的面试环节。但是一旦获得“直推生”资格,考生不得再报考任何其他高校。

  经教育部批准,上海大学今年也成为上海地方性本科院校中第一所试点自主招生的学校。与复旦、上海交大不同的是,上大把自主权基本“下放”中学,没有在高考(论坛)之外设置任何的笔试和面试,可谓最“纯粹”的校长实名推荐制。首批享受上大这一政策的中学有25所,包括19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5所区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1所完全中学。

  此举或导致升学压力前移

  今年高考刚结束,就传出北京大学实行“校长实名推荐制”。此后,北大在此事上的态度几度反复。记者昨采访北大有关负责人时,对方表示具体方案仍在调研和斟酌当中。华东师大高等教育研究所一专家认为,北大的谨慎与本市高校的低调十分默契。除了与该政策直接相关的实为少数“尖子生”以外,也因其考验到公平、公信力等敏感问题。北大、复旦、上海交大,与能够参与它们“校长推荐”项目的中学,在学生家长眼中,都是好学校中的“拔尖分子”。为什么只有这些中学能够享受这些优惠政策?该专家认为,这往往会让家长巩固“上名小学才能上名中学,上名中学才能进名大学”的印象,客观上导致“升学压力”的强化和前移。

  知名教育专家熊丙奇表示,这个过程中有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是,现行学生评价体系强调与高考对应的学科卷面分数,而自主招生中,分数只是一方面因素,中学平时学科成绩十分优秀的学生,在自主招生中“名落孙山”已不是新闻。中学校长的实名推荐,目前存在标准模糊、社会透明度不高等问题,可能为自主招生制造出更多的混乱和腐败,这并不利于高校自主招生改革的有序推进。

  相关阅读:

  北大招办负责人称今后招生将偏向实分考生

  北京最“神秘”的八所优质中学大揭秘!

[标签:高校 自主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