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经验交流:北京大学自主招生闯关秘笈

经验交流:北京大学自主招生闯关秘笈

2009-09-08 18:50:58网络资源

  去年这个时侯,我刚刚开始忙起自主招生的事情,没想到,竟然真的走了那么远,这里面确实有很多挑战,我也付出了不少汗水,所以,在今年自主招生开始之际,想为松原的同胞们留下点东西,供你们参考下。

  北京大学自主招生不同于别的大学,他真的是凭能力说话,择优录取,是很公平的,就是说,只要你是金子,就一定可以在这里发光。而且,北大保留了很大的自主性,每年自主招生上来的占总招生人数的一半,比如,我们宿舍四个人就有三个是自主招生上来的,可见比例之大。

  闲话少叙,说关键的。

  首先,我能顺利通过自主招生很大一部分归功于一直支持我的父母,母亲每天都要上北大招生网去看新的信息,还有咨询论坛,从这里真的得到了很多有用的信息,高三学生一般不会有时间去上那个论坛的,所以,要求家长们多花点时间替孩子泡论坛,真的会有用的。

  其次,有关初审,我那年油高是没有推荐名额的,所以呢,只能自荐,这个提出的要求还是不小的。当然,首先要有硬件,我呢是拿出了高中以来的所有获奖证书(相信能报北大自招的油高学生应该不缺这个),有个省级二等或者三等应该就差不多,说实在的,我觉得这个占的权重不是很大(这个是个人观点啊,当然还是要拿出全部家底的)。还有个成绩单的事情,那个东西找老师,绝对有办法让你排年级第一,没问题。填写那个社会活动什么的,就自己多填点就可以了。最重要的是你的自荐信,自荐信的要求在招生通知上说的很清楚,要写出自己的特点,写出个性。北大老师很欣赏有自己观点的学生,还有目标很明确的学生,在你的自荐信上一定要突出其中一点,不要泛泛而谈。还是举个我自己的例子,我从初中就想学物理了,而且一直在坚持理想,所以我在我的自荐信里就强调了我对物理的痴迷,以及我具备物理需要的探索精神,而不是去夸耀自己的成绩(千万不要说自己取得了什么成绩,因为那些应该包含在你寄去的资料里,而不是在很宝贵的那一千多字里!)。总之呢,站在评委老师的角度想想,你要让他觉得你是一个值得招的学生。当然还要注意一点,谦虚,适当的谦虚。

  其实吧,你的硬件很好的话我觉得初审应该不会有太大的问题,硬件不太硬自荐信很动人也没什么问题,认真对待就好,像对待高考一样,应该能通过的。

  然后呢,说说笔试吧,笔试的题都是对应学院老师出的,所以会有一定的难度,因为太简单不利于对应学院的招生质量。难度是高于高考,低于竞赛。不过对于松原的学生来说,高考的题如果全会做应该就没问题了。还是说下语文的题。平时积累比较重要,但到高三说积累,我很理解,时间不太允许。但有一点,作文,要求跟高考的“八股文”完全不同,我觉得更像是报社里的社论,就某一问题发表个人见解,要有理有据,思想要有深度。论点没有对错,阅卷老师是喜欢有独特见解的学生的,当然,一定要有说服力,否则如果刻意弄得独特,那会适得其反。对考生的建议呢,就是扎扎实实搞好高三的复习,关心下实事,对事情要有自己的理解,这就够了。

  如果笔试也通过了,那么恭喜你啦,你至少可以有五分的加分了(我那年是的,但不知今年会不会改)。到面试时,千军万马只剩一千五百人了,面试大概要淘汰五百人左右(即使淘汰还有五分的加分呢),教授们会根据具体情况决定录取多少,到时会有个指导讲座的,这些都会说。具体说下面试要求吧。

  这可能是同学们的第一次面试吧,可能很紧张,我当年就是,胃里翻江倒海。说实话,面试绝对是考验你思维的,就是你对各种事情的理解是否深入,是否盲从。面试题目没有统一答案,见仁见智,决不会出脑筋急转弯式的或者什么计算题啊,到面试时,要淘汰掉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学生,所以呢,我的建议,平时多关注实事,多对一些自己身边的事发表些看法,这样呢,面试问题也不大。但要注意一点,面试时来北京,那时会有一些人办班说自主招生面试培训,千万别去!!!北大老师能看出来你去过了,他们会很反感的。有个活生生的例子,我那年面试时有个九台的,他参加了,我没参加,结果我通过了,他被淘汰了。

  最后呢,还是说说看待自主招生的心态,凡事只要尽力去做就好,结果不重要。如果你真的问心无愧的努力过了,成败都是天意了,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生命,不只有高考,不只有升学。到了大学,你会发现,高考是浮云,甚至连高考分数都记不太清了。能上北大,是我们的幸运,上不了北大,别的大学也不会差很多,真的。

[标签:自主招生 大学 经验交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