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示范高中资讯 > 广东高考新政策明年不会变 教育部调研组已抵粤

广东高考新政策明年不会变 教育部调研组已抵粤

2009-09-08 19:02:51精品学习网

  近日,教育部宣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下称《纲要》)就20个问题征求意见,其中关于“高中取消文理分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备受社会关注。记者昨日得到可靠消息,2月6日教育部调研组已经来到广东,征求广东教育界人士的意见。

  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后认为,广东2010年“大文大理”的高考方案和今年下半年即将实施的高中“会考”政策与“高中取消文理分科”教育理念在大方向上一致。这意味着广东高考政策短期将不会发生变化。

  广东高考短期内不会变

  2010年广东将实行新的高考方案,新方案最大特点就是分“大文大理”招生录取。这与教育部征求意见中“高中取消文理分科”是否相冲突?2010年广东高考政策是否有变?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2010年即将实施的高考政策是广泛调研及征求民意后颁布的,它是多年来广东高考政策改革以来较为顺应民意的方案,因此,短期内这一高考政策不会发生变化。

  杨开乔指出,2010年广东高考方案实行“3+综合”模式,虽然是“大文大理的”招生模式,但在考试模式上取消了“X”科,并增加了与高考录取挂钩的中学学业水平考试,目的就是保证学生进入高中后不会偏科、全面均衡的发展。“学生在高中时,把该学的文理基础课程都要学完”这正是“高中文理不分科”的体现,与国家的核心方向是一致的,因此,该高考方案一定会稳定一段时间。

  教育部调研组已抵达广东

  记者昨日同时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2月6日,国家教育部调研组已经来到广东,就“高中取消文理分科可行性”进行调研,并听取了广东关于2010年高考新方案及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情况的汇报,教育部调研组人员一致认为,广东刚刚颁布的2010年“大文大理”的高考方案和今年下半年即将实施的高中“会考”政策是十分可行的,认为与“高中取消文理分科”教育理念在大方向上是完全一致的,都是意在让高中学生“文中有理、理中有文”接受全面均衡的教育。这也意味着广东高考政策短期内将不会发生变化。

  广东省教育厅刘育民副厅长是这次教育部“高中取消文理分科可行性”调研组的成员,也是广东高考改革历程的见证者,目前又负责广东基础教育管理工作。

  昨日他向记者表示,本周三,教育部调研组还将前往北京、江苏、上海三地,就“高中取消文理分科可行性”的意见进行调研,目前尚处于征求意见阶段,待调研结束后,会将相关情况向外界公布。

  2010年广东高考方案

  ●高考实行“3+文/理综合”

  ●同时进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成绩与录取挂钩。高考成绩、学业水平考试等级和综合素质测评共同作为考生学业测评的依据

  广东高考卅年

  1977年:恢复高考,文理分科招生。除语数英外,文科生不考理科课程,理科生不考文科课程。

  1996年:实行“3+2”模式,即“语数英+文科二门”或“语数英+理科两门”。该模式依然维持着文科生和理科生的分隔界线,只是在考试科目上略做调整。

  1999年:试行“3+X”方案,语数英3科算总分,“X科”分数为录取资格线,仍是文理分科。

  2001年:改为“3+综合+X科”。综合科涉及文科、理科知识,文理科明显界线被打破。

  2007年:改为“3+文/理基础+X”。

  2008年:出台2010年高考新方案,即“3+文/理综合”模式。同时推出了“进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方案。高考成绩、学业水平考试等级和综合素质测评共同作为考生学业测评的依据。

  香港:数十种科目供考生选择

  在香港,中学考试有中学会考和高级程度会考之分,两种考试设有考试科目多达数十科,充分让学生根据自身兴趣选择学习和考试。

  中学会考是学完中5之后的考试。考试共有46个科目供学生选择,考生最多可报考10科,平均报考科数是7到8科,其中中国语文、数学、英语是必考科目。前后共考2个多月。

  高级程度会考是学完中7之后的考试。分高级和高补两类,高级19科、高补20科供考生选择,考生最多可考8科,平均选考5科。

 

[标签:高考 文科 理科 会考 小升初政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