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示范高中资讯 > 高考民族政策改变少数民族考生相对弱势

高考民族政策改变少数民族考生相对弱势

2009-09-08 19:17:08精品学习网

  现身说法:高考民族政策改变少数民族考生相对弱势

  我是高考民族政策受惠者

  ■北京市八一中学包查干(蒙古族)

  我是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2005届毕业生,现担任北京八一中学英语老师。作为少数民族学生,我们是北师大外文学院招收的第一批蒙古族学生。当年北师大从内蒙古共招收了7名蒙古族学生,之后每年都招收20名蒙古族学生。

  从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来看,如果没有对少数民族优惠政策的话,我们走出自治区的可能性就会小很多。内蒙古的蒙古族考生大多是考区内的大学,内蒙古大学是我们区最好的大学,而在全国范围内知名度较低,排名也很靠后。考区外的大学就意味着是在跟汉族考生竞争。而作为少数民族考生,我们的教育水平和汉族的教育水平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就说汉语吧,我们学的汉语跟汉族地区的汉语比起来要简单得多。虽然也有一些学生领悟能力较强,有能力接受汉语,但是大多数学生学汉语困难很大。因为汉语毕竟不是我们的母语,很多学生在听说读写等最基础的方面都过不了关。打个比方说,少数民族学汉语就如同汉族学生学英语那样难。在我们读高中的时候,只有实验班等少数的班才学习英语,因为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应付两门语言,即蒙语和汉语就已经力不从心了。

  在高考中,我们同汉族学生相比处于弱势。但是细细分析,很大原因就是我们少数民族考生得比他们多掌握一门语言所造成的。没有什么事情是绝对的,虽然我们的汉语不如他们,但我们的母语就是我们的优势,只是在高考中发挥不了这种少数民族的语言优势罢了。生活在以汉族人为主的社会,少数民族人肯定会有很多不便,所以少数民族考生享有高考加分等优惠政策合情合理,作为一项民族政策要毫不动摇地执行下去。很多人对少数民族优惠政策的理解仅仅是加分,但是又有多少人知道作为少数民族考生,高考加分并不能为我们解决根本的问题,还需要一系列配套政策和措施才能改变这种相对弱势情形。

  作为少数民族考生考上北师大后,我们需要在中央民族大学读一年预科,为本科学习作准备。当时我们只是觉得比别人多读了一年大学,有点儿不划算,但现在回想起来预科那一年对我们帮助很大,我们度过了非常快乐的时光。结束高中生活开始崭新的大学生活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很大的变化,需要适应的东西很多,对我们少数民族的学生更是具有挑战性。我们到高中为止一直是蒙语授课,而上了大学肯定是汉语授课,作为英语专业的我们肯定也要学习英语课程。预科一年为我们作好了充分的准备,为本科学习做足了铺垫。预科一年我们也学习了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和现代文学,读了很多世界名著,弥补了我们的不足。

  高考优惠政策使得我们内蒙古的孩子走出了自治区,预科一年又为我们进入本科学习打好了基础。总之这一系列政策使我们受益匪浅,可以说改变了我们的命运。

  给高考加分减减肥

  ■于建坤

  因为浙江高考航模加分和重庆考生更改民族成分两件事情,高考加分成了今年高考最有争议性的话题。在高考公平作为公众首要诉求的当下,这两件事情的发生冲破了社会所能承受的公平底线。

  高考加分政策的初衷,一是体现了社会正义和主流价值观,比如对烈士子女、少数民族考生的照顾,以及对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的鼓励;二是对技能性项目的鼓励,如对奥赛获奖者、艺术体育特长生加分等。这些措施在体现社会正义和主流价值取向的同时,也弥补了高考“一考定终身”和应试教育的缺陷。教育部每年出台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对高考加分都有明确的规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教育部规定的范围内,在加分标准、加分项目等方面有一定的自主权,可以进行适当调整和增减。近年来,各地各类高考加分政策越来越多,据有关统计,可能超过190多项。

  为什么高考加分项目越来越多?决策者以什么目的制定加分政策,如何使用加分政策,越来越引起公众的关注。比如一些地方政府制定对人才引进、招商引资等相关人员子女的加分政策,虽然是为了发展当地经济,但毫无疑问是对加分政策的滥用。而从今年发生的高考航模加分和更改民族成分两件事来看,加分政策成了一些地区和部门的个别人谋取个体利益、营私舞弊的工具。

  高考是一件高利害的事情,高考加分政策涉及考生的切身利益,每一项政策的调整都可能损害公平公正。为了使高考加分政策不“走偏”,仅仅公示加分是不够的,还需要对目前诸多的地方性加分项目减减肥,取消一些比赛不规范、证书有水分的加分项目,尤其要减少出台加分政策的随意性,加分政策的出台必须履行严格的程序。对一些手握权力者的渎职乃至以政策营私舞弊,要严肃追究当事者的责任。

  新闻回放

  浙江高考航模加分者被指多来自权势家庭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全省参加体育加分测试高二、高三的学生1555名,其中“三模三电”(即航海建筑模型、航空航天模型、车辆模型与无线电测向、无线电通信、电子制作)741名,占总人数的47.65%。绍兴一中2009年参加航海模型加分测试的19名考生中,13名考生的家长分别是越城区副区长、市建行行长、市财政局副局长、市交警支队科长、市教育局科长、绍兴一中党委书记、绍兴一中分校党委书记、绍兴一中分校副校长、古越龙山股份公司董事、绍兴汽运集团公司副总、昌安实验学校校长等,其余6名都是教师子女。(中国青年报2009年5月15日)

  重庆取消31名民族造假考生录取资格

  重庆违规变更民族成份的31名高考考生被查出10余日后,重庆官方7日晚公布了对此事件的进一步处理情况。31名违规更改民族成份的考生被取消录取资格,15名当地涉事官员被查处。

  6月22日,在高考分数公布前夕,重庆官方通报了该市31名高考生违规变更民族成份,意图获取少数民族考生加分资格的情况。重庆官方当时宣布取消31名考生的加分资格。

  重庆市招生自考办公室7日晚间在其网站上公布了对此事的进一步处理结果。31名违规更改民族成份的考生被取消2009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资格。同时公布的还有当地纪检监察部门对涉事官员的处理情况:15名当地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因违规为子女变更民族成份或违规迁移户口,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被处以党内警告处分。此外,当地民族宗教、公安等管理部门的一些涉事公务人员也受到相应处分。(中国新闻网2009年7月8日)

  相关链接

  规范高考加分项目严守标准宁缺毋滥

  在日前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浙江高考航模加分”相关报道,新闻发言人续梅表示,没有经过公示的考生,以及加分的项目、加分的分值,是不能计入投档的成绩里去的。续梅说,高考的加分或者降低分数,大体上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国家照顾少数民族地区,还有烈士的子女等等这些特殊人群,体现对他们的关心,会有一些加分的情况。还有一种,我们为了不拘一格地选拔人才,为了体现对创新人才的倾斜,或者对于某些方面有特长的学生的照顾。当前教育部一个很明确的态度,在清理高考加分的基本要求,就是按照当前高考招生的“阳光政策”的要求,落实公开、公示的工作。今后教育部一方面还是要落实公开公示的工作,另一方面,要根据有关法律法规,遵循人才成长的规律,进一步规范加分项目的设置,到底哪些项目可以加分,应该值多少分,都进行进一步研究,同时明确严守标准,宁缺毋滥

 

[标签:少数民族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