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示范高中资讯 > 国家民委:少数民族考生高考优惠政策很必要

国家民委:少数民族考生高考优惠政策很必要

2009-09-08 19:22:34精品学习网

  在今天上午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吴仕民指出,高考对于少数民族考生的优惠政策是必要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向新闻界介绍改革开放与中国民族政策的发展等有关情况。有记者问:今年高考结束后,重庆爆出冒充少数民族加分事件,请问这个政策对于汉族考生公平吗?这个政策在未来会有调整吗?各部门是否会采取措施制止冒充少数民族考生的现象?

  吴仕民说,关于对于少数民族考生的优惠政策,特别是在高考方面的优惠政策,对于汉族考生是否公平,可能很多人有这样的疑问。中国民族政策是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制定的,这个实际情况就是因为少数民族地区由于历史的、地理的原因,它的发展相对落后,如果不采取措施,他们就不可能和其他民族一道前进,这对整个国家利益是不利的。以教育为例,解放前,很多地方当时并没有现代意义上的学校。现在少数民族人口比例占全国人口的8.4%,而少数民族的大学生在校的比例不超过7%,即使这样给予适当的照顾还是存在差距,所以说制定这种政策是必要的。

  吴仕民表示,给少数民族考生高考加分只是原则性规定,各个地方执行情况是不一样的,有的地方加分比较多比如说新疆、西藏这样的地方,有的地方加分是很少的,有的地方只加四五分,有的只是居住在民族自治地方的考生才能享受,其他考生不能享受。这都是针对各地的实际,也就是少数民族教育的实际状况而制定的,对于这些政策的执行情况我们会不断地进行评估,对相关的问题进行研究。

  吴仕民称,要坚决制止这种假冒现象。早在今年四、五月份国家民委和教育部、公安部就采取措施,防止有人违法更改民族成份获得高考的加分照顾。将来发生这类事件我们都会严厉查处,像今年的重庆一样,不能让不是少数民族的人享受民族加分政策。

 

[标签:少数民族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