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中生活 > 管好初三学生要掌握三个要点

管好初三学生要掌握三个要点

2009-09-08 16:00:06网络

  现在我们的班级在老师和学生的共同管理下,已经能做到:没有老师的课堂,学生也能主动学习;报名参加各项集体活动,学生能踊跃参与;运动场上,学生为班级荣誉努力拼搏。

  初三,是初中阶段学习关键的一年。创建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将有助于学生们以后的升学和生活。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我总结出以下三点:

  首先,让学生自己来管理自己,让所有的学生都参与到自己的班级管理中,让他们明白班级是每一个人的,任何一个学生都不是在别人的管理下学习。我在班上组建培养了一批精干的班干部,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班级考评制度”。班干部为了证明他们的能力,尽其所能,把工作做得非常到位,这样也给我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考虑其他事情。

  就拿棘手的排座位来说吧,班里的纪律委员每周五都要把班级值周登记带回家,算出这一周的明星个人,明星小组,还要安排座位情况,工作量是很大的。我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说过:纪律委员绝对要遵守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如果大家觉得哪次不够公平,私下可以来找我。至今,从来没有学生在座位问题上闹过情绪。

  有一次,纪律委员王棋的家长跟我说:“别再让王棋当纪律委员了,他星期天回到家,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算分数排座位,他已经连续两次坐后面了,生怕学生说不公平,我担心会影响他的学习。”王棋却跟我说,他非常愿意把好座位让给别的同学,他还要做到让自己的学习不落后,这才能体现一个人的学习和适应能力强。其实我心里有底,王棋热情这么高,学习当然也不会落后了。果然,期中考试他考了班级第一、学校第三。

  其次,引导学生自觉地将“快乐学习”理念融入到学习中,让学生自己喜欢学习,喜欢超越别人。我一向反对死看着学生,吓唬学生去听讲,去完成作业。试想,每天在老师的看守下,学生的学习动力能坚持多久呢?我让孩子们用心感受课堂上的“快乐”,品尝到学习的快乐。但是,快乐学习的前提必须是对每一位老师、每一门学科感兴趣。我经常利用班会课,让学生们谈谈我们的任课老师,当然最终要逐渐引导他们感受老师的辛苦,并更多地看到老师的优点,他们喜欢老师了,才能喜欢这门功课,自觉地听好课。

  第三,教学生学会做人。我传达给学生这样的信息:老师评价一个好学生不是看你考试成绩的好坏,而是看你是否诚实正直、努力上进、热情爱班。我常在语文课、班会课上讲一些伟人的故事,抛砖引玉后让学生进行讨论,讨论中他们就能总结出最基本的做人道理,做事原则。所以,我们班的学生,无论是成绩优劣,家境贫富,他们都能做到平等的、友好的交往。

[标签:初三 期中 中考报名 家长 哲理故事]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