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中生活 > “小班主任”让人担忧

“小班主任”让人担忧

2009-09-08 16:05:50网络



  内容导读:我也知道,他们下课了被允许的活动是什么:排队上厕所或者看看课外书,而且他们的老师很主张学生在课间看课外书。对此,我却不敢苟同。课间,就是让孩子用来休息的,休息一下身体、放松一下大脑。课间偶尔站起来一下、偶尔说句话就被认为是不好的学生,长此下去,我们小小的孩子会不会变成机械的木偶或者痴呆的小鸟?

  昨天傍晚,儿子从学校回来,兴奋地对我说:“妈妈,我要做小班主任了。”我有些惊讶:“什么叫小班主任?”儿子说:“就是帮老师管理班级,上课不用管,课间操不用管,只管下课时间。”“哦。”我有些明白了:“那是不是每个学生都能做小班主任呢?”“只有那些表现特别不好的学生不能做。”。

  第二天,儿子放学回来后,我笑着问他:“你这小班主任当的怎么样啊?”儿子从书包里掏出一个小本子,念给我听:“好的有×××、×××……”我好奇地凑过去看,见上面好的只有五六个名字,而不好的却有十几个。我皱了皱眉头,问儿子:“这些不好的,是怎么个不好呢?”“有下课时站起来的,有下课时说话的。”听了儿子的话,我感到无端地愤怒与烦躁。

  早就知道,儿子他们在学校里就像关在笼子里的鸟儿,少有活动的自由,可是,我没想到,他们的不自由竟到了这种地步!在课堂上,他们一个个要双手平放在桌子上,腰杆挺得笔直,认真地听讲或站起来回答问题,这也无可厚非,可是,下课了,难道竟连活动一下、说句话的自由都没有?

  这种管理方式,还让我有一种隐隐的担心:孩子们轮流做监管者,那些被记为不好的同学,会不会因此而产生报复心理呢?也许孩子们还太小,不懂得报复。可是,当他们一天天长大,他们会始终如一张纯洁的白纸,不沾染一点点杂尘吗?却不知我的这番牢骚与说辞,是否会让孩子们获得一丝自由?

  我也知道,他们下课了被允许的活动是什么:排队上厕所或者看看课外书,而且他们的老师很主张学生在课间看课外书。对此,我却不敢苟同。课间,就是让孩子用来休息的,休息一下身体、放松一下大脑。课间偶尔站起来一下、偶尔说句话就被认为是不好的学生,长此下去,我们小小的孩子会不会变成机械的木偶或者痴呆的小鸟?

[标签:机械 心理 教师 诊断活动]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