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中生活 > 班主任成功之道:应善于抓“力”

班主任成功之道:应善于抓“力”

2009-09-08 16:06:16网络

  在班级管理的过程中,班主任应该具有熟练的驾驭能力,善于抓“力”,就能使班主任工作不显山不露水,不着一字而尽显风流!

  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它需要有织女的耐心,一针一线才能绣出锦绣华章;它需要有铁匠的韧劲,一招一式都能尽显力度;它需要玉工的恒心,切磋琢磨尽显章法。“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天。”班主任工作也离不开“力”的支撑,所以,班主任应善于抓“力”。

  班级“凝聚力”

  班集体的凝聚力对班集体的形成和发展,对学生素质的提高都会产生十分重大的影响。凝聚力来源于班级全体学生的上下一心,来源于全体学生的主人翁的归属感,来源于班集体发展的总目标。因此,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必须与全班学生一道共同讨论制定本班发展的总目标,使班级的所有工作都有很明确的目的性,并积极做好正面教育和引导工作,使全班学生理解并接受这个目标,从而统一全班学生的思想认识。

  只有学生的认识统一了,他们的行为才可能有一致性,他们才会以班级主人的身份来参与班级管理,使班级发展的总目标成为大家的共同追求和自觉的实际行动,从而形成强大的凝聚力,促进班级的发展。

  班级“影响力”

  班级的影响力就是一个班级的班风班貌。良好的班风为班级学生的成长、发展提供一种有效的动力和压力,使班级里具有亲切、和睦和互助的关系,勤奋进取、文明礼貌的氛围,遵守班集体行为规范和维护班集体荣誉的精神状态。同时,每一个班级都不是孤立的,许多班级共同组成了一所学校,而班级的影响力能够起到榜样作用,能促进班级之间的有效竞争,是促进学校发展的一种特定的人本力量。因此,班主任要抓班级的“影响力”,努力使班级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班风班貌。

  班级“牵引力”

  何谓班级的“牵引力”?就是能够增强班级凝聚力的班级文化。班级就是所有学生所组成的大家庭,光有课桌等这些“家具”还不行,还需要有文化的滋养。因此,我们应该注重班级文化氛围的营造,比如在墙壁上开辟一些“习作园地”、“班级明星”等文化空间,建立班级图书角,认真出好每一期具有导向性的黑板报,让学生受到熏陶感染。

  当然,班级文化的形成也离不开各种集体活动,如主题班会、大扫除、运动会等,班主任应把集体活动作为增强班级凝聚力的催化剂,通过活动,培养学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活动参与习惯,从而增强班级凝聚力。

[标签:运动会 艺术 诊断活动 启蒙教育 艺术特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