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中生活 > 教育专家爆料:生后进 师之过

教育专家爆料:生后进 师之过

2009-09-08 16:09:31网络

  内容导读:在转化的过程中,老师把握好该表扬的时候表扬,该批评的时候一定要批评。要切记,“廉价”的表扬对学生并没有太大好处。

  深圳福田警方自今年4月以来连窝端掉3个黑恶势力社会团伙,团伙的“骨干”成员年纪普遍在16至20岁左右;广州近日破获以岑某为首的抢劫犯罪团伙,成员都是一些15至17岁的社会上的青少年或厌学的在校生……一桩桩团伙犯罪触目惊心,而这些成员大多是在校时就加入了某个群体组织。如何教育和引导这些“特殊群体”,值得引起教师重视。

  ■ 实招

  成功引导三步曲

  □ 朱峰(广州市番禺区市桥先锋小学)

  他们总爱给我惹点小祸,却从不买我的账,我一批评,他们的父母就会投诉。班里的这个小团伙搞得我很被动、很尴尬。经过一番思量,我开始尝试以下的方法:

  外围协助

  他们如此嚣张,主要原因是有父母为他们撑腰。如果能把他们父母的工作做好,那么他们的工作就好做了。听其他老师说,这些父母都比较难缠,要我特别小心。但我想,只要是为了他们的孩子好,他们一定会支持的。

  我通过电话,约见了这几位学生家长,和他们真诚交流,反映了他们子女最近的表现,并希望能得到他们的协助。家长们感觉到我是真正为孩子着想,都同意协助我一起教育他们的子女。能得到他们的协助,这已经成功了第一步。

  局部攻克

  在得到他们父母的协助后,几位学生的表现有了一些改变。但仅仅依靠外部教育是不够的,必须从他们内部下功夫。

  我先找到了他们当中还比较听话的小宇。起先,他是以那种不屑的眼神和傲慢的语气和我说话,我没有因他的态度而放弃他。经过多次的谈话教育后,他渐渐被我感化了。我趁机给他讲了一些名人成长的“黑色档案”和“成功记录”,并指明他现在正像那些名人的“黑色档案”一样,只要努力就一定能写下“成功记录”。

  听了我的一番话,他向我保证,今后一定认真学习,我也对他表示出极大的信任。一段时间后,我发现他真的有很大进步,这个小团伙的“缺口”已经打开了。

  辐射带动

  之前,我也曾找过小团伙中的其他同学谈过话,但没有成绩、没有镜子的说服是空洞的,他们也想象不到自己可以变得那么优秀。而小宇的进步,作为辐射带动的跳板,达到了教育这帮调皮的小团伙的目的。我在和他们谈话时都以小宇为典型,他们看到他们团伙中的一员受到这样的礼遇,都很羡慕,纷纷向他取经。

  就这样,我终于把这帮难缠的小团伙变成了听话好学的好学生。

  ■ 妙招

  “等价交换”促觉悟

  □ 刘志祥(江苏省海安县双溪中学)

  他们平时上课不认真,作业马马虎虎,遇到难题一律不做。但是,课后却非常活跃,放学后不回家做作业,而是到隔壁的小学操场上打篮球,或者到某个地方下棋,一直到天黑才回去……

  经过深入调查,我了解到,原来他们在小学就是好朋友,他们这种做法已经成为习惯。谈话中,他们对自己的随意行为不以为然,认为无所谓。怎么办呢?不能就这样随意下去啊!

  俗话说,擒贼先擒王。虽然这个词用在他们身上有些不妥,但是方法可以套用。经过一个阶段的调查摸底,我发现小冲在小组织中最具有号召力,那就先从他这里寻找突破口吧。

  我重点对小冲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特别跟小冲强调了他们结伙的危害性。为了能够让他带头做一个好的学生,我建议他把打篮球等活动放到星期天,当然我也提出了交换条件:等到学期结束,由我组织一场比赛,可以是篮球或下棋,但前提条件是平时必须认真学习,带头学习,一定要取得进步。

  经过多次劝说,小冲终于有所觉悟,每当有所进步时,我都及时鼓励。慢慢地,他的学习和生活都恢复了正常。

  让我欣慰的是,在小冲的带动下,另外几个同学也乖巧多了。学期结束时,“组织”中的同学表现都不错,我如约组织了一场班级象棋赛……

  学生是多变的,更是可塑的,只要注意策略,采用合适的方法加以引导,比狂风暴雨的批评,效果好得多。

[标签:环境 家长 教师 启蒙教育 诊断活动]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