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中生活 > 一个老师的苦恼:我该如何表扬学生

一个老师的苦恼:我该如何表扬学生

2009-09-08 16:15:30网络

  启示

  事过之后,我静下心来,仔细琢磨了胡一寒的话,觉得有一些道理。归根结底一句话:都是表扬不当惹的祸。这件事使我得到了如下几点启示:

  表扬要讲究艺术性。对学生的表扬一定要注意尺度和分寸,表扬不到位,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可表扬过了头,也会适得其反。

  要经常做换位思考,多站在学生的角度去分析问题,这样才能理解学生,有利于解决问题,提升教育效果。

  要多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知道学生内心的真实想法,消除师生之间的误会,只有这样才能使教育具有准确性、实效性,减少误差。

  教育学生的方法要因人而异,要根据学生的不同个性心理特征和需要,采取不同的措施,不可一刀切。

  案例

  胡一寒(化名)是全年级出了名的“差生”,每次考试,年级倒数第一非他莫属,上课不听讲、作业不完成等不良行为表现早已习惯成自然。作为刚接班的班主任老师,我该怎样帮他改掉这些坏毛病,使他进步呢?

  经过再三考虑,我决定先从他的作业抓起,且先从容易完成的小学科抓起。于是每次上完生物课,我都鼓励他动笔写作业,并耐心地给他讲写作业的重要性,帮助他形成正确的认识。可刚开始的两次作业他还是懒得写,没有按时交上来,我一问,他就说:“老师,我不会。”我知道像他这样的学生,训斥是无济于事的,便耐着性子,认真指导他完成了作业。尽管他书写得不是很工整、规范,可为了鼓励他,我还是给他得了一个“优”。到了第三次收作业的时候,科代表竟然告诉我说作业都交齐了,我觉得很奇怪,便连忙追问道:“胡一寒也交啦?”科代表认真地说:“交了”。我急忙找到他的作业,快速翻开来一看,一行行整齐、清秀的字迹顿时映入我的眼帘,和前两次比,这次作业书写得真是很工整,而且完全符合要求。我真有点不敢相信这是他的作业,激动之余,我立即抓起笔来第一个给他批阅起来,并给他得了一个醒目的“优”字,然后在他的作业下面认认真真地写了评语。在放学前的全天情况总结中,我对胡一寒做了大张旗鼓的表扬,并让全班同学为他鼓掌,表示祝贺。没过多久,其他任课老师也纷纷向我反映说胡一寒最近开始写作业了,我一听心里非常高兴,暗暗庆幸道:这就是表扬的魅力。于是那几天我几乎天天表扬他。

  但是,有一次批改作业时,我吃惊地发现胡一寒的本子上除了抄写上去的作业题目以外,根本没有做答,本子下面还写着一行小字:“老师,您别再夸我了,您越夸,我越不学习。”看到这里,我如同被泼了一盆冷水,从头冷到脚。之后的那几天他表现得很不踏实,其他科作业做得也不好。我也因此受到了打击,情绪一直很低落,也没有去找他,那几天同学们再也听不到我对胡一寒的夸奖了。

  又是一个批改作业的时候,我不经意地伸手去拿下一个作业本,忽然看到“胡一寒”三个大字,我当时真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再定睛一看,确实是他的作业本,翻开来一看,整齐的作业跃然纸上。我惊喜地感叹道:“他又开始写作业了!”惊喜之余,我决定找他谈谈。课间操结束后,我把他留了下来,与他做了一次短暂的谈话,问起这件事的原委,他很为难地对我说:“老师,您刚开始在全班夸我时,我心里非常高兴,因为在这之前,很少有人夸我,于是我决心好好学习,按时完成作业,和其他同学一样,尽快进步。可后来您天天夸我,我就觉得您是在羞辱我,看不起我,因为只有差生才会因为能写作业被老师表扬呢!您越是表扬我,同学们越会认为我是‘差生’,那我什么时候能摘掉‘差生’的帽子呢?所以我就成心不写作业,省得您又夸我。”原来如此!我心中暗想:这不是典型的逆反心理吗?都说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在这儿怎么就不灵呢?从那以后,我尊重胡一寒的意愿,没有再为作业的事表扬他,而事实真如他所说,一直到现在,他的作业多数情况下都能按时完成,如期上交,而且,学习成绩也渐渐提高了。

[标签:教师 心理 生物 志愿案例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