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中生活 > 班级里的“人力资源管理”大道理

班级里的“人力资源管理”大道理

2009-09-08 15:53:02网络

  班级中的人力资源虽然没有企业管理那么复杂,但实际上也涉及到班级文化中的班风、学风建设,班级自主管理机制和人等层面。

  班级中的人力资源管理

  班级文化是开发学生潜能的软环境,直接影响到学生对学校生活的感受和参与程度,影响到学生社会化和个性发展水平,影响到学校教育的成果和质量。班级文化不仅能为学生的素质发展创建良好的氛围,还能为形成一个勤奋向上充满活力的班集体起到桥梁纽带作用。加强班级文化建设,是优化班集体的有效途径,也是进而优化学校教育的有效途径。在班级文化建设的过程中,班主任无疑是乐团的指挥,是师生关系中的主导,因此,班主任的教育理念、思想方法、表率作用对班级文化建设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真诚、接受、理解是建设班级文化的条件和保证;科学的教育内容、和谐的人性化管理,是班级文化建设的核心;班主任宽容的胸怀,温暖和包容是构建和谐的班级文化建设的支撑。

  做好“人”的文章

  教师在教给学生知识的同时,更应注重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如何合作,提高人际沟通的技能,以及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比如,要教育学生养成豁达大度、谦和热情、正直诚实等优良品质;教会学生正确认识自我、正确评价别人的态度和能力。德国教育家斯普朗格曾说,教育就是“从生命深处唤起他沉睡的自我意识,将人的创造力、生命感、价值感唤醒。”每个人的内心都具有自我发展的动因,特别是孩子。他们的内心都是积极向上的,都渴望得到别人的认可和赞扬。无论孩子的行为表现怎样,在他的内心都是向往优秀的,所以教育就要深入到孩子的内心深处。用心去倾听孩子积极发展自我的渴望,用教师坚定的支持和信任去提升他对自己的信心。要让学生在被尊重中学会尊重,在信任中学会自信,提升他对良好自我的认识。

  一个企业想从优秀到卓越,最核心的就是人力资源的管理;借鉴科学的企业管理心得,丰富班级管理中的教育方法,让每一个学生在“从优秀到卓越”的道路上健康地发展!

  班级自主管理机制

  高中的学生,已经急切地要求独立,需要民主的权利,展示自己的舞台。放开手让学生自主管理班级,满足学生们对“独立”的需求,将独立能力发挥出来,建立学生自主的运行管理机制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接手新高一(四)班时,我并没有一开学就根据入学成绩和之前的学习履历来选择班干部,而是通过一个多月的时间来观察,发现那些正直、敢抓敢管的,还要有逻辑推理能力和组织能力的学生,之后提出候选名单,由班级全体学生根据候选人的竞聘演讲来民主投票选出他们心目中的班干部。除了常规班干部,班级中各种岗位资源其实都可以充分挖掘,使学生在班集体建设中获得丰富的成长体验。比如设立小组长、科代表,文艺节艺术总监、体育节代表团领队、班报主编及编委、图书管理、活动设计、一日班主任、废品收购站站长等等,鼓励学生根据自身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让每位同学都能担负一项职责,主动参与到班级管理中。班里的学生可以自主管理,自主健康成长,但并不意味着班主任就可以放任自流。无为,就是尽可能地把权力放给学生;有为,是要注意到每个学生的心灵动向。班级是由每一个有独立个性的学生组成的,认真做好“人”的文章,这里面蕴涵着教育的艺术。

  在当今社会,人力资源已成为时髦并被广泛接受的名词,作为一个经济组织的企业,它的人力资源管理是为了长期有效地为企业的发展服务。作为一个教育系统中的基本组织形态,班级中的人力资源是否也有我们需要认真思考并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借鉴的经验呢?

  企业中的人力资源管理

  企业人力资源常牵涉文化、制度与人三个层面:优秀的公司一般会借助强大的文化力量增强公司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使员工愿为大“家”做出适度的个人让步乃至“牺牲”。制度优秀的公司并不片面夸大文化的作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好的制度、程序就是管理者的“利器”。文化与制度固然重要,问题是面对既定的文化与制度,管理者最紧要的是用心做好“人”的文章,这里面就包含着领导艺术。企业管理者分配工作任务的程序是否公开、公正?是否考虑了员工的素质和需求特点?是否综合运用多种激励手段?给成就欲望强的员工委以重任,给有培养潜力的员工加大工作压力,给有特定专长和兴趣的员工安排对应的工作,并与员工面对面地充分沟通等问题。解决好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才能为更快更好地发展提供扎实的基础。

[标签:教师 环境 艺术 经验交流 诊断活动]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