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中生活 > 管理班级从制定班规开始

管理班级从制定班规开始

2009-09-08 15:55:47网络

  内容导读:设计什么样的班规呢?这成了课后最热门的话题。我也会参与进来和同学们一起讨论,顺便做一些调查摸底的工作。我发现每个同学都在心中酝酿着新颖别致而又个性十足的班规。

  以前带班时,所有的班规都是由我一手制定,基本上都是“七不准、八禁止”之类的冷冰冰的条条框框。虽说我辛辛苦苦地扮演着“警察”的角色,并发展了一些“卧底”相助,但学生似乎对我制定的班规并不买账,总有些抵触情绪,违反班规的事也时有发生。

  通过反思,这一学期一开学,我就给大家布置了一项任务——为新班级设计班规。听说班规可以自己设计时,同学们一个个都瞪大了眼睛,兴奋地挥舞着双臂,嗷嗷地惊叫起来。

  设计什么样的班规呢?这成了课后最热门的话题。我也会参与进来和同学们一起讨论,顺便做一些调查摸底的工作。我发现每个同学都在心中酝酿着新颖别致而又个性十足的班规。

  一周之后,我在班上举行了一次“我的班规我做主”的主题班会。首先由每一个同学上台展示自己为新班级精心设计的班规。然后让大家通过举手投票的方式选出了“学会感恩”、“学会为他人考虑、学会为别人喝彩”、“记住父母的生日”、“每天自觉地读半小时的课外书”、“每周帮父母干一小时的家务活”、“营造干净、安静、竞争的学习环境”、“做一个讲诚信的人”等十条大家认为最适合我们班的个性化班规。最后在班长别出心裁的提议下,大家还一本正经地进行严守新班规的宣誓。

  可能大家都知道新班规是全班同学共同劳动的结晶吧,遵守新班规也成为了每位同学的自觉行动。半学期下来,全班竟然没有发生一起违反新班规的行为,班级的各项工作也走在全年级十个平行班的前列。

  静下心来想一想,教育有的时候就像是开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如果强开锁,就像我一开始那样,也许能打开锁,但这样的结果与我们心目中理想的教育肯定相距甚远。其实,只要我们从锁处着手,留心、用心打造一把合适的钥匙,就一定能打开锁,教育不也一样嘛!

[标签:环境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