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中生活 > 不同时代下的学生管理工作

不同时代下的学生管理工作

2009-09-08 14:56:53网络

  目前提到学生思想和管理工作,大家都觉得不好做,都有一个感觉,就是现在的学生不好管理。现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分析一下当前学生思想和管理工作的一些特点,并提出一些对策。

  一、目前学生思想和管理工作的一些特点

  1.当代中学生思想活跃,思路开阔,接受知识的渠道广阔,再加上他们道德取向的多样化,就给思想工作带来了难度。去年暑假我曾对上初一的儿子说,看电视时不要总看一些打打闹闹的电视剧,可以看一些历史剧或老电影,但儿子的想法总是不同,觉得历史电影很“可笑”。

  2.随着我国政治生活的日趋完善透明,受社会大环境和学校教育的影响,当代中学生的法律意识、民主意识大大增强,他们时不时拿出法律、制度条文来挑战你的师道尊严,但他们自觉遵守法律、遵守纪律的觉悟却不高,处理不好民主、自由与纪律的关系。有一个学校,每到放学时,为了学生们的安全,学校邀请交警同志在校门口专门指挥学生分期分批过马路。有一次一个女学生趁交警不注意和车流的空隙,就想冲过去,结果被交警同志拦了过来,她却责问交警:“你怎么能这样子?”交警说:“我这是在保护你们的生命安全,是在执法!”她说:“执法也不能不尊重人权,你可以说服教育嘛!”这样的事例也在提醒我们,做孩子的思想教育工作才是纠正错误行为的根本。

  3.社会环境的变化对学生的思想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我国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为中学生了解世界、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但与此同时,一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假冒伪劣、欺骗欺诈活动有所蔓延,这些也给学生的成长带来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

  4.独生子女群体的出现提升了思想和管理工作的难度。他们独立意识和独立行为不一致,顺利时的独立性与挫折时的软弱性、依赖性明显。

  5.升学压力对学生思想工作造成的影响。当学习好代替了品德好,学习差推导了纪律差,当然影响了学生的思想教育的效果。

  6.目前媒体的一些导向对学生思想工作带来了不利影响。比如说关于惩戒的教育就有诸多的不同声音。西安市社科院的一位老师前一段时间说:没有惩戒的教育就不是教育。这让我们明白:在强调平等的同时,必须明白,管理和批评教育学生是老师的义务和权利。

  7.单亲家庭的孩子已在学生中占有一定的比例,给思想和管理工作带来影响。

  8.教师职业道德对德育工作的影响。一些教师受拜金主义的影响,不注别强自己的职业道德修养,在学生中失去了威信,影响了思想工作的效果。

  以上是新形势下学生思想和管理工作目前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特点。

  二、学生思想工作的一些有效的方法

  新形势下学生思想和管理工作面临的一些新的特点,给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提出了新的挑战,我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及思想和管理工作的一般规律,觉得下面的一些原则、方法仍非常有效。

  1.继续坚持正面教育的原则不能动摇。我们在做学生管理的和思想教育的过程中,有些教师建议:让每个学生佩戴校牌,如出现违纪就能知道是哪个班级的,有的甚至建议说给教学楼和学校的一些死角安上摄像头,那些下课在教学楼上追逐撵打的、个别在死角抽烟捣乱的,我们就能抓住他们。通过实践我还是认为,这不是主要的,学生的思想工作不能把主要精力放在抓翻墙上网的、逮不正当交往的、查带管制刀具的这么个“围追堵截”和“抓”“查”“拿”上,仍然要在教育上、转化为学生的内在行动上下功夫。自制力差是学生的共同特点,究其原因是因为学生对学校教师的约束没有认同,没有感知。学生只有将外在约束内化为自己的道德需求时,产生的行为才是长期的、稳定的。处罚不是目的,自律和“慎独”才是真正的提高。

  2.召开德育育交流会,提高教师做学生思想工作的方法和技巧。据说某所重点大学校长在视察学生宿舍时,看到几乎每个宿舍里大学生们每个人都是拉着一个蚊帐,躲在蚊帐中读书,摇了摇头。第二天,他要求大学生们全部把蚊帐拆掉,学校免费给学生们供应蚊香。因为这位大学校长认为,上大学四年,学生们之间的交流同学习知识一样重要,拆掉蚊帐可以增加彼此之间的交流机会。召开德育工作交流会,给班主任、政治处成员和一些德育工作者提供一个做学生思想工作和管理工作的的平台。许多班主任老师从实践中来的一些做学生管理工作的方法非常有效,能够产生直接的借鉴作用。

  3.培养一支优秀的班干部队伍。我们学校有一个做法,就是每个周二早晨召开班干部例会,这已坚持了多年。在这个会议上,我们总结分析各班上周的纪律、安全、卫生情况及活动开展情况,明确下周学校德育工作的重点。在这个会上,我们还利用大量时间,向班干部讲解怎样做一名好的班干部和做班干部的好处,及时分析班干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指点他们处理班级工作时的方法。我们可以说培养了一批工作能力强,有些甚至是品学兼优,在学生老师中有良好声望的班干部同学,对德育工作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4.通过举办文体活动来进行教育。多搞一些文体活动,用健康的活动占领学生的课余时间,对避免学生上网、打架、看不健康的书、干坏事很有帮助。文体活动的意义还不仅如此,文体活动对提高班级的凝聚力,增强学生的意志品质,提高学生的自信心,促进班级的进一步健康发展,都有意想不到的好处。我校每学期都要举行班际间篮球赛,通过举行这样的比赛,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对篮球运动的热爱。有一位家长对我说,小学时他儿子爱上网,家长要时不时地监督他,现在儿子没事了就是找几个同学打球,回家还谈些CBA、NAB什么的,让人放心多了。记得有次我校两个班级在举行冠亚军决赛,两个班的同学都借来了鼓、锣,还有个班打出了为他们班加油的小横幅,女生脸上贴着小画贴,敲锣打鼓,呐喊助威。半场休息时,有些同学自己掏钱买来了毛巾、脸盒、口香糖、纸杯,一时竟把一个女班主任老师感动的流下了眼泪,说他们班的同学太可爱了。每当比赛前,我还要对全体运动同进行教育,我说:你们是同学中的小明星,你们的一言一行对同学起着示范作用,上场后要敢打敢拼,但坚决反对不文明行为,坚决反对和兄弟班比赛时发生冲突和不愉快,既便有些动作不规范,也要互相能原谅,并且要主动给遭侵犯的对方球员示好,你们文明了,全校同学都文明了。我问他们,能做到这个吗?他们集体回答: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5.针对一些热点可采用专题报告的形式进行专门教育。中学阶段,因一时冲动打架斗殴甚至动用器械伤人而违法犯罪的事情时有发生,为了加强对学生这方面的教育,近年来,我校先后两次请少年犯来我校现身说法,两次和渭南市临渭区法院联合在学校校召开公开审理大会,效果相当不错。有次,我们邀请到陕西省少管所的两名少年犯来我校现身说法,其中一名男孩因和同学打架一时冲动杀死了同学,这名少年犯发言时说到:当他杀死同学时,昔日意气用事的哥们朋友一个个都躲的远远的,唯恐避之不及。而他这时认为他的寡母(父亲已死)会因生气而不理他时,却只有她来到监狱劝他好好改造,重新做人。而他竟然看到母亲因伤心和发愁几天之内头发都变白了。他大声呼吁到:“上天呀,罪是我犯的,就惩罚我一个人吧,为什么折磨我那无辜的母亲。”听报告的同学无不泪流满面。是呀,儿子犯了罪怎么能折磨他的母亲?儿子犯下的罪却怎么能不折磨他的母亲。青少年犯罪给家庭带来的伤害深深的触动了孩子们的心灵,怎能不引起他们的警觉和思考。这样的法制报告会效果当然好了。

  针对学生到网吧上网比较多的情况,去年3月至5月,我校的校本课进行了一次以“中学生和网吧”为题的读报剪报活动。

  6.建立一套公平、公开、透明,操作性强的德育工作评价方案。建立学校德育评价方案必不可少,建立和操作评价方案要公开、透明、科学且符合学校的实际,这样就能最大程度地调动班主任和德育老师搞好德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的积极性。

[标签:教师 大学 家长 诊断活动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