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中生活 > 成功老师的四种角色

成功老师的四种角色

2009-09-08 15:11:43网络

  现在多数孩子都是独生子女,这对老师们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在校园里,教师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呢?我觉得当教师的必须“扮演”好以下四个角色:

  学做“指挥” 莫当“演奏家”

  案例: 一节课后,一个学生跑到老师面前说:“老师嗓子都讲哑了,上课少说点吧”,老师说:“我讲那么多,你们都不认真听,讲少了同学们更听不懂了”,这时旁边的一个学生插嘴说:“老师呀,你要是说多了,我们还烦了呢!”

  现在的很多教师都习惯于讲解,总是担心学生是否听懂了,于是喜欢把课堂牢牢地把握在自己的手中,课堂成了他们“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戏台,在课堂的舞台上教师到底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可以说,一节成功的课应该是一场丰富的演出,表演者应该是学生,教师应该是策划者,是指挥者。

  学做“律师” 莫当“法官”

  案例: 某班一个学生在课堂上打哈欠,老师认为他因看电视而耽误了学习,对其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后来老师才了解到,原来他父母吵架,妈妈离家出走,因想妈妈,整夜睡不好觉,班主任知道情况后,找了他的爸爸、妈妈谈心,进行了调解,家里又恢复了往日的温馨,他的学习成绩也进步了。

  教师要了解学生,要走进学生的心灵深处,不要当“法官”,教师应该热爱学生,教师对学生要像律师对待当事人一样,了解、调查、倾听孩子的心声和需求,并始终以维护其合法权利,促进他们身心健康成长为唯一宗旨。

  学做“多面手” 莫当“教书匠”

  案例:有一次参加教学研讨会,一个专家问到我的教学情况,当我说到自己在学校教心理课的时候,他突然打断我的话说:“你不应该是教心理教育课的,而应是教学生学习心理课,教师是‘用教材’,而不是简单的‘教教材’,教师‘教教科书’是传统的‘教书匠’的表现。”

  我在反思:一生过着教书匠的平庸的日子,教书匠是无法获得幸福的教育人生的,教师不能当教书匠,不能照本宣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师要学做“多面手”,在实施新课程的过程中,教师不仅要“洗脑”,还要“充电”,要塑造一个拥有“立体”教学智慧的人,从而为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学做“拉拉队” 莫当“裁判”

  案例: 前几天,有一个刚转学的学生给我发了一条短信:老师,感谢多年来你对我的期望,这将永远是我前进的动力,我一定努力成为让你引以为荣的学生。没有想到,无心的一句话,竟让学生如此铭记在心。没有想到的是这些学生竟然将它当做老师对他一种永远的期待,更将它当成自己的奋斗目标。

  我们教师平时是不是给予学生的期望太少了呢?甚至有些教师总是在学生耳边说到:“你这个样子,肯定将来没什么出息”等一些冷嘲热讽的话。教师不应当裁判,做出得分或犯规的判断,相反在孩子做出精彩“动作”时,要不失时机地为其充当“啦啦队”,摇旗呐喊,振臂加油。教育的字典里面不应该有对学生的“失望”。

[标签:教师 心理 志愿案例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