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中生活 > 老师,你是否听见我的心里话

老师,你是否听见我的心里话

2009-09-08 15:12:29网络

  据任课教师反映:近几天来,班里有一部分学生上课无精打采,听课不专心,作业不认真,看上去焦躁不安的样子。进行了多次整顿班风和排查差生,效果都不明显,各种怪异现象搞得我很烦恼。

  问题出在哪里?是什么原因导致班级变成这个样子?班教导会上,老师们分析,初二学生世界观尚未形成,正是青春期情绪躁动的时候,虚荣心强。教师若是对学生违犯纪律的行为处理不当,学生容易产生逆反心理,自暴自弃。

  于是,带着疑惑我对全班同学进行了无记名问卷调查。调查问题分别是:1.我喜欢什么样的老师?2.我希望任课老师进行哪些改进?3.当我犯了错误时,我希望老师怎样处理?4.你最想跟老师说的一句话是什么?结果显示,学生希望教师放下架子,平心静气地与他们交流,不要高高在上地指手画脚,使学生敬而远之。

  翻看着答卷时,我扪心自问:学生的心声过分吗?不!合情合理,这分明是学生提出建设优秀班集体诚恳的建议啊!我惭愧不已,想起了陶行知先生告诫教育者的话:“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达到心灵的深处。”我立刻放下了架子,做了个“学生”加入到了他们的中间。

  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我体会到要管理好班级,就要学会倾听学生的心声,设身处地地感受学生的喜怒哀乐,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享受师生友好相处的快乐。要走进学生的心灵,就要善于帮助学生把心事倾诉出来,在学生还没有把情况说清楚时,教师不要急于下结论;否则,学生会觉得不舒服,也许以后他再也不会跟你说心里话了。

[标签:教师 初二 心理 诊断活动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