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中生活 > 学生自己管自己 老师乐的合不拢嘴

学生自己管自己 老师乐的合不拢嘴

2009-09-08 14:40:58网络

  “‘小班主任制度’能让值班的学生班主任在工作结束后总结一天的工作,有利于班级管理和班级团结。”这是近日记者在北京市三十五中学班级管理自评、学生自管会评价汇报会上初一(1)班班长的发言。随后初一9个年级的学生干部纷纷给出了评价,初一(4)班班干部艾琳在评价表上这样评价(1)班,“(1)班‘小班主任制度’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要总结不足。”

  什么是自管会?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能否行得通?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三十五中的师生们。

  学生自己管自己

  上面的疑问,记者在负责学生自管会工作的孙雪梅老师那里找到了答案。自管会的全称为学生自主教育管理委员会,自管会成员由班级推荐产生,负责校园日常生活的管理和检查评比,督促班委会工作,检查值周班长到位情况,选出常规管理先进班和学风楷模班等工作。

  自管会定期研讨校园中出现的问题,与学校相关部门进行协商。李亚明副校长举了个例子,自管会成员开展学生食堂营养餐环境的检查,认为午餐应该加一个汤,炊管人员接受了自管会的合理化建议。“我们中午都能喝到汤了。”同学们兴奋地说。

  据介绍,自管会成员每周以组为单位开展工作,组长负责召集汇总检查结果,自管会执行主席总结全校一周工作,每学期组织一次班级管理自评和学生自管会评价报告会,肯定成绩,提出希望。

  “参加自管会工作后,我最大的变化是对集体的工作从漠然到主动关心,把集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自管会成员之一的李小未同学说。

  学生管起大社区

  “把教育引入社区,让教育服务于社区,使学生在社区的环境中得到知识上增长和其他方面的素质提高。”潘书江老师说,这一理念已经得到学校师生和社区居民们的共识。深入开展社区见习小主任工作,是学生自我教育的另一途径。

  已经当了将近一年小主任的初二(2)班刘耀泽同学告诉记者,小主任的工作是每周到社区参加挂职实践活动,参加一次居委会会议,走访一位居民,为社区办一件实事。

  据了解,自2007年9月19日“服务社区、和谐共赢”暨社区见习小主任启动仪式后,社区小主任们在垃圾分类、养宠物、小区停车位的规划、奥运宣传等方面进行了调查,并将任务分解,由各团支部进行实施。

  “见习社区小主任工作锻炼了我在管理、协调、沟通等方面的能力,对以后的管理工作信心更足了。”初二(6)班团支部书记童雨晨说。

  学生小实践能做大文章

  据了解,早在20世纪80年代北京三十五中就提出“道德自尊,学习自强,生活自管、是非自辨”的四自教育。2006年学校参加了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的“中小学学生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的实验研究”课题组。“未来的学校必须把教育的对象变成自己教育自己的主体,受教育的人必须成为教育他自己的人。”李亚明副校长说。

  自管会给学生提供了自我管理的平台,社区给社区小主任提供出宣传板报、为老干部慰问演出、让学生参加社区的卡通画比赛等融入社会的机会。“原来以为自己是个学生,是社会的负担,没想到我们也能为社会做点事了。”初二(3)班张梦旸同学道出了自己的真心话。

[标签:教师 初一 初二 三十五中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