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中生活 > 新学期开始学生不收心

新学期开始学生不收心

2009-09-08 14:53:44网络


高考

  每年新学期伊始,为了让学生尽快融入校园生活,老师们都会想出一些方法来迎接学生。本期特别邀请几位有经验的老师,与我们分享经验和心得。

  ■ 妙招  送礼就送“脑白金”

  记得2007年新学期开学,当学生步入校门的时候都会收到一张“新学期祝福卡”,正面印有教师们针对不同的孩子写的“新学期寄语”,反面则印有课程表。一张张小小卡片,一句句温馨的祝福语,既寄托了教师们对他们的殷殷希望,又激起了他们在本学期里幸福成长的信心。2008年,我送孩子什么礼物呢?

  常看到孩子们捧着自己喜爱的卡通书、漫画书、连环画等有滋有味地读着,但作为农村乡镇中心校的图书室根本就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于是在2007年寒假前由学校校长室牵头,各科室负责人以及学校家长委员会成员共同参与,策划了2008年春开学初要给孩子送礼,广告不是说了,“送礼就送‘脑白金’”嘛!我们把“新学期祝福卡”变成“图书借阅卡”。

  可以说在校学生都在读同样的书,用一定的标准来进行考试,以至于不可能去学习自己想学的书,也不能考试只考自己想考的题目。但读书不一样,读书是尊重个性的。每个学生都可以看不同的书籍,即使是在需要看同一本书的课堂上,如果容许学生进行不同的思考,那将是多么快乐的学习啊!在中国人一年的平均读书仅仅是0.7本的状况下,读书是提高民族素质的重要途径,要改变中国人的读书窘境,必须从校园开始,因此让学生多读书显得尤为重要。

  这书去哪儿借,小镇的书店老板也是家长中的一员,听到这消息主动与学校进行了联系。寒假前对全校的学生进行了读书大调查,书店会尽量满足学生需求。学校同意支付部分图书磨损费,统一印制借阅卡,将原来“新学期祝福卡”中的课程表一项去掉换成了“图书借阅须知”,教师为学生精心设计的祝福语一项仍旧保留。

  如果说“新学期祝福卡”是为了孩子“补心”的话,而我们即将出台的“图书借阅卡”则是“补心又补脑”。真诚地希望新学期送出的“脑白金”成为阳光,照耀孩子的心灵;成为清泉,滋润他们的心田。

  ■ 实招 竞争学习

  带学生走进新学期

  开学了。和以往一样,学生们虽然坐在课堂上,但心思却仍没有从节日的喧嚣中收回来,个个精力不集中,学习热情低迷,因此课堂上的学习氛围非常散漫。

  根据我的经验,学生们这种状况大概要持续两周甚至三周之久。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我摸索了一条启发、帮助学生“学会学习”的方法,这个方法运用在实践中效果很好,我给它取名为“竞争式学习”。

  由于处在小学阶段的孩子大都天性争强好胜,且有很强的求知欲望和探索精神,于是我就结合了他们的这个特点,立足于教材,在枯燥的教学中设计了许多竞技式小活动和小竞赛,以此调动起孩子们的学习热情,进而潜移默化地培养起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

  当孩子们身处宽松愉悦的环境时,注意力非常集中,而且更激发了他们的潜能和对知识的渴求。这个时候,我抓住有力时机,适度地再现和引入数学家思维活动的过程,让学生的思维卷入问题被提出的过程、概念的形成过程、结论的推导过程、方法的思考过程等等。这种方式很受学生的欢迎,因为原先严肃紧张的课堂氛围一下子变得轻松了,不再是过去那种老师台上教,学生台下听的单调方式。而是让学生们真正变成学习的主人,他们可以自由发挥自己对数学的探讨。

  其中,我在“竞争式学习”中设计各类竞赛题和分组比赛时,尽可能做到让学生有机会暴露自己在思维过程所必然要碰到的各种疑问、困难、障碍,同时给予时间加以解决,不以讲解乃至直接的灌输代替引导和启迪。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和训练学生养成对解题全过程进行分析的习惯,同时也加强了学生之间和小组之间互帮互助的良好风气。

  几天下来,孩子们的目标全都转移到多做数学题、争夺积分的战斗中了。渐渐地他们的心平静了,开始适应学习,进入了正常的学习生活了。

  ■ 巧招 借激励来“收心”

  作为教师往往都有这样的体会,每学期开学第一周学生除了在报到那天表现出特有的兴奋,真正进入课堂后却都表现出疲惫不堪、毫无生气,尤其是第一天上课时课堂上更是死气沉沉。那么怎样才能改变学生这种心理疲劳,让学生在新学期的第一天就能进入学习状态,从而有个良好的开端呢?我的“进步起点站”就是一剂良药。

  开学第一天,往往都要检查学生假期中的作业,可事实上教师都知道多数学生的假期作业完成的质量并不高,那些平时作业就不写的学生假期作业更是能躲就躲。与其用严厉的批评、惩罚作业等方式来教育学生,不如换种方式调调学生的胃口,让学生自己自愿在新的学期中主动地保质保量地完成作业,这种方式就是“进步起点站”。

  具体做法如下:教师检查完学生的作业后,分类进行评选,如根据学生作业完成质量和书写效果评选出三星级、二星级、一星级,并进行表扬奖励;评选出作业完成进步最大的学生;评选出有创意作业的学生;评选出作业本保护最好的学生……在评选的过程中要分层次进行,尤其对待学困生和有问题的学生更要放大他们的优点,要让不同的学生都能找到自己努力奋斗的目标,要让每个学生都能在被激励的过程中树立信心,让自己在新学期看到学习进步的希望。

  进步是成功的阶梯,激励是幸福的源泉,我想只要孩子们能够真正体验到成功的快乐,就一定能够全身心地投入进去,那么收心自然也就轻而易举了。

  武汉:老师向学生交“寒假作业”

  本报综合消息 开学第一天,通常都是老师检查学生寒假作业,这种惯例在湖北省武汉实验外小被倒了过来:开学典礼上,全体老师在学生面前展示自己的寒假健身作业。

  开学日上午,武汉实验外小操场两千多名师生列队整齐。学生身着洁白统一的校服,教师则身着各式运动装,肩挎各色呼啦圈、手拎七彩跳绳。在同学们好奇的眼神中,老师交出了他们的寒假作业。

  据了解,这次展示既是对寒假期间教师健身作业的一次全面检查,又是学校“真情搏击奥运年、真心共创新辉煌”系列活动的启动仪式。

  浙江:“感动人物”感动全校

  本报综合消息 “加把劲,也许你就会成为学校的‘感动人物’。”近日,浙江省钱塘外语学校在全校师生中开展“感动人物”评选活动。

  当选“感动人物”的标准并非只有成绩,性格好、善良、勤奋、友好等优点也是学校非常看重的方面。据悉,评选“感动人物”是为了给老师和同学们一份实实在在的精神食粮,每个学期学校都会动员大家把“感动你我”的师生用笔头写下来。并通过学校广播站,把这些事迹传播到校园的每一处,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 教师观点

  “开学第一课”上得好

  □ 李建波(河南南阳农业学校)

  “作为明星应该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他们都应该出来道歉!”寒假里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的“艳照门”事件,不免让人担心孩子受到的影响。2月18日是开学第一天,重庆市沙坪坝区实验中学七年级二班在第一节班会上,老师引出这一事件,让学生们发表自己的观点,教育孩子们注意保护自己。(2月19日《重庆时报》)

  据香港《文汇报》的街头调查显示,近四成青少年接触了艳照,其中大部分为初中生。而这所学校教师在班级调查中发现,近半的学生知道“艳照门”事件,有极少数同学还浏览过部分照片。如果教师不对学生进行正确引导,而让学生自己去领悟,有可能误导学生,甚至贻害学生终生。

  因此,笔者认为重庆市沙坪坝区实验中学七年级二班的“艳照门”班会开得好。

  首先,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教师引导学生以明星为镜,吸取明星们的教训,洁身自好,自尊自爱,正确处理男女同学关系,学会自我保护,成为一个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有责任感的人。

  其次,“艳照门”事件也是对学生进行偶像教育的教材。不可否认,“艳照门”事件当中一些当红女星是学生崇拜的偶像,学生对他们崇拜得五体投地,明星们的一切,无论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无论是符合传统道德的还是有违公序良俗的,都是他们模仿的对象、学习的榜样。某些明星骄奢淫逸、纵情放荡不检点的生活方式也许会成为他们崇拜的内容,让他们误入歧途。教师的教育可以让他们正确看待偶像,学习明星刻苦努力勤奋向上的一面而摒弃不好的一面,正确追星。

  再次,“艳照门”事件不仅是对学生道德教育的教材,也是对学生进行法律教育的素材。在网上传播淫秽照片是我国法律严格禁止的,如果情节较轻的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将会被追究刑事责任。在网上浏览淫秽照片有可能会对个人产生身心伤害,为了净化网络环境,作为学生不应该浏览,更不能下载、传播。

  “开学第一课”体现了教师面对网络的正确态度——堵不如疏。因此,笔者以为这样的“开学第一课”上得比较成功,值得其他学校和教师借鉴。

[标签:教师]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