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走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走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来源:网络 2009-09-09 14:30:32

  第十课  走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考点54:市场经济的含义           (了解)

  基本手段:计划和市场是资源配置的两种基本手段。

  含义:市场经济就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的经济市场经济。是与计划经济相对应的。

  在市场经济中,生产什么,如何生产和为谁生产主要通过价格的涨落以及供求行情的变化,由市场来安排和调整的。哪种商品在市场上好卖,人们就扩大生产;哪种生产要素昂贵,供应紧张,人们就减少这种要素的使用。市场中就好像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在引导着商品生产者、经营者、调节人、财物在全社会的配置。

  市场经济的一般特征及其相互关系。①市场经济具有平等性、竞争性、法制性和开放性等一般特征。②市场经济的四个特征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关系。平等性是由价值规律的作用决定的,等价交换这个根本原则决定了经济活动参加者之间是平等的关系;竞争是商品经济的必然产物,是市场经济有效运行的必要条件,竞争有一定负面效应;健全的法制是协调和处理矛盾、体现公正平等的依据和准则,是维护公平竞争的保证;开放性是社会分工和生产专业化的要求,是市场经济的要求和内在属性

  考点55:市场调节的作用和局限性      (理解)

  作用:市场配置资源的方式(途径)及优点。市场调节资源的方式:价格、供求、竞争

  ①市场配置资源主要通过供求,竞争等来实现的。市场能够及时、准确、灵活地反映出市场供求变化,传递市场供求信息,实现资源合理配置。

  ②市场利用利益杠杆,市场竞争能够很好地调动商品生产者、经营者的积极性,推动科学和经营管理的进步,促进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在竞争中实现企业的优胜劣汰。

  局限性

  1、市场调节不是万能的:

  并非所有行业和领域市场者能起作用,市场不能调节的领域有国防、治安、消防等公共物品的供给问题。枪支弹药惯用语危险品,麻醉品等也不能让市场来调节。因为如果听任经营者自由经营这些产品,会严重危害公民的身心健康,败坏社会风气,影响社会安定。

  2、市场调节存在固有的弊端:

  (1)市场调节的自发性。由价值规律的作用是自发实现的→人们追求经济利益的行为是自发的,不是在政府引导下进行的→可能会出现不利于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的经济现象。

  (2)盲目性。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各自独立,分散的地位→不可能准确掌握市场信息→决策必然带来盲目性→结果必造成经济波动和资源浪费。

  (3)滞后性。市场经济的自发性,盲目性和资源配置的实现方式决定市场调节的一般过程是:供求不平衡→价格变化→作出决定→实现供求平衡→必然有一定的时间差→必然导致经济波动和资源浪费(特别是在农村及大型建设项目上影响更大)

  注:导致后果、表现及联系

  ①后果和表现

  A、自发性[制假售假,环境污染等不正当市场行为的发生,造成经济混乱,收入差距拉大,甚至可能导致两极分化]

  B、后两者[资源浪费,经济波动,社会经济不稳定]

  ②联系:都是市场调节固有的弊端,都给经济的健康发展带来不稳定因素和负面影响。

  补充:关于市场经济,我们应注意把握以下两个方面

  ①    一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二是要有国家的宏观调控。

  ②    市场经济的正常发展,不仅要求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而且需要国家的宏观调控。只有加强国家的宏观调控,才能克服市场的种种缺陷,把:有形的手“与无形的手”结合起来,保证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地发展。

  考点56:规范市场秩序的必要性和措施    P93         (理解)

  1、市场秩序与市场规则的关系:

  ①没规矩不成方圆,只有具备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市场才能合理配置资源。良好的市场秩序依赖市场规则来维护。

  ②市场规则是市场经济正常运行的保障,市场没有规则来维护,会使市场处于无序,混乱状,使得市场机制无法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无法实现优胜劣汰,甚至可能出现劣胜优汰。

  2、市场规则的含义及主要内容:

  (1)市场规则是以法律法规、行业规范、市场道德规范等形式,对市场运行的方方面面作出具体的规定。

  (2)市场规则主要包括市场准入规则,市场竞争规则和市场交易规则。其中,市场准入规则规定符合什么条件的企业、商品可以进入市场。市场竞争规则用于维护市场的公平竞争。市场交易规则主要是对交易方式和行为作出规定。市场交易规则是市场规则中的核心。

  3、市场交易原则:

  (1)主要包括: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它们从不同的方面,规范着市场上买卖双方的交易方式和交易行为。

  ①自愿,是市场交易的基本原则。任何一桩商品、服务交易的成功,都必须以自愿为前提。强买强卖,就会破坏正常的市场规则,损害对方的利益,造成买卖双方的矛盾,使交易不能实现。

  ②平等,是市场经济的一般特征,也是市场交易的一条重要原则。在商品服务市场上,交易双方都是地位平等、机会均等的市场主体。销售者与销售者之间,销售者与购买者之间,购买者与购买者之间,是一种平等竞争、平等交换的关系。因此,买者与卖者应相互尊重。

  ③公平,是市场交易原则的重要内容。所谓公平,就是公平交易,明码实价,秤平尺准,童叟无欺。公平原则是衡量市场交易活动是否有序、规范的试金石。

  ④诚实信用是现代市场交易活动的基本精神。遵守市场交易原则,是保证市场交易活动有秩序、按规则进行的基本条件。有了这个原则,市场主体从事各项交易活动便有章可循,买卖双方才不致引起不必要的纠纷,从而使交易顺利进行。坚持“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交易原则,是遵循市场运行规律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题中之义。

  4、加强社会信用建设,健全社会信用制度。

  (1)必要性(意义)

  ①诚实守信是现代市场经济正常运行必不可少的条件。诚信缺失导致市场秩序混乱、坑蒙拐骗盛行,进而导致投资不足,交易萎缩、经济衰退。

  ②形成以道德为支撑,产权为基础,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是规范市场秩序的治本之策。

  ③建立诚信制度有利于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有利于推动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与完善;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④为此,要切实加强信用制度建设,大力建立和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尤其要加快建立信用监督和失信、惩戒制度。

  (2)加强诚信建设的措施:

  ①国家:要加强完善宏观调控,重视和推动诚信体系建设。

  A、出台《信用监督管理条例》用法规范社会信用。

  B、自身抓好政府的信用,通过提供政府公共信用力度带动社会信用的根本好转。

  C、继续开展社会诚信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社会人们的诚信意识。

  D、要以信息化推动市场监管职能拓展,有利于竭制践踏诚信,破坏经济秩序的犯罪活动。

  ②经营者:要提高自身素质,提高职业道德水平,依法经营。

  ③消费者:增强维权意识,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遵守社会公德,维护他人合法权益,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